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芯片商纷纷研发H.264压缩芯片

目前市面视频监控设备的压缩规格,虽仍以4路MPEG-4为主流,不过,来到安防产业最上游的芯片市场,你会发现,厂商间的H.264竞赛,早已烽烟四起。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目前市面视频监控设备的压缩规格,虽仍以4路MPEG-4为主流,不过,来到安防产业最上游的芯片市场,你会发现,厂商间的H.264竞赛,早已烽烟四起。不论是透过SoC或DSP芯片进行视频压缩,H.264规格都是他们共同前进的目标。

  中、中华台北、韩 抢夺H.264 SoC先机

  2007年,台湾的升迈科技率先推出应用在DVR的H.264整合性单芯片(SoC)GM8180;之后,中国的海思半导体,也不遑多让地推出Hi3511,是安防界第一颗加入MUX功能的H.264 SoC,且已开始量产。

  为了不让海思一系列的H.264 SoC专美于前,升迈科技在2008年底再接着推出GM8185,除了包含MUX功能,更提升了SoC内含的CPU运作速度,以及Real-Time的成像质量,颇有较劲的意味。

  而同样来自台湾的京磊,也即将推出H.264的SoC,强调单颗芯片即可同时处理四路D1视频的压缩与解压缩。同时加上内建的USB及PCI(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由Intel所发表的另一种局部总线方式)等功能,不需外挂太多组件,可降低客户使用于系统上的材料成本。

  此外,身为安防IC霸主,韩国也不是省油的灯!包括PentaMicro、Nextchip、Intime、IVNET、SoftLogic、A-logics等,目前也都有计划地发展H.264压缩芯片。

  DSP厂商全力迈向H.264

  如果连投资金额庞大的ASIC芯片商,都已经如此大刀阔斧,相对升级容易的DSP芯片商,当然更要全力朝H.264的技术发展。

  运用压缩软件执行的DSP压缩方式,相对于ASIC,有更高的设计弹性,客制化的需求可以藉由更改软件程序而获得变化,更是一个可程序化的扩充平台。

  代理SPI的迈吉伦科技产品项目经理王瑞麟表示,SPI在2009年会推出新一代产品Storm-2,不但使用H.264技术,且单颗可压缩8路D1视频(或各4路同时压缩解压缩),体积小、低功耗,而且即使客户升级至下一代芯片,Storm-1软件仍可沿用。

  Stretch亚太地区业务拓展总监Joe Hanson则表示,Stretch今年已在既有的硬件IC平台上,推出新的韧体(firmware upgrade)来支援H.264格式及相关应用,2009年初更升级到最新的H.264 / SVC(scalable video coding)格式,客户只需沿用一样的硬件芯片即可。

  而台湾也有凌阳核心科技跨入这块领域,该公司发展的DSP,除了利用可程序化的编码平台与压缩软件,让客户进行客制化的视频压缩处理,对于重复性、规则性的运算工作,也有多媒体数据引擎进行加速,同时兼顾压缩设计弹性与效能。[nextpage]

  前端芯片更强调输出高画质

  有趣的是,前端的芯片商,也纷纷推出可输出更多路、更强调高画质的视频处理芯片(ADC、MUX)。

  例如Techwell在2008年年底推出的TW2880,就是安防界首创加入VGA的16路MUX芯片,让前端直接可同时输出6路VGA视频。而该项产品推出的意义,正代表Techwell也看到H.264视频压缩技术的发展前景。

  Techwell也不讳言,该公司大部分客户目前正积极评估或着手开发H.264的解决方案,预估最快在2009年的第四季,多数客户就会销售采用H.264压缩格式的新产品。

  在产品方面,虽然大多数制造商目前在台面上,还没有太多采用H.264技术的产品,却不代表私底下没有动作。当H.264的压缩芯片频频发表之际,其实也代表制造商对于推出采用H.264芯片的产品,早已跃跃欲试。

  邱忠贤就十分看好H.264未来在安防市场的需求,并表示从明年开始,可取国际就要全力加速H.264压缩格式的普及化,从低阶到高阶DVR机种,将全面涵盖。此外,也有业界人士透露,包括台湾的升泰、慧友、彩富、深微在内的安防设备制造商,其实也已经选定配合的芯片供货商,正进行H.264的产品开发,预计最快在2009年,就会陆续有相关的产品问市。

  由上可知,不论是核心组件端或系统制造端,H.264技术都已成为各大领导品牌的发展重点。

  更重要的是,在芯片商的计划方面,从前端高画质的视频处理芯片,到后端的H.264压缩芯片,一应俱全,技术上已能够串连出H.264的运作核心方案。而从制造商的动作看来,不论是大众化或高阶市场的H.264产品需求,都有制造商去卡位经营,产业的上游供应链,显然已有备而来。这样的发展,再次证明了H.264“海啸”,最快在2009年就会全面来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