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徽给城市安防打“预防针”

近日,安徽省公安厅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08年以来,该省公安机关借助“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共破获现行案件5千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千余人。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日,安徽省公安厅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08年以来,该省公安机关借助“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共破获现行案件5千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千余人。

  这只是安徽省在打造“平安城市”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据了解,安徽省12个地市、80余个区县与相关政府和部门联合建设了“平安城市”安全监控系统,已开通“全球眼”接入点逾2万个。目前,安徽“平安城市”安全监控系统已涵盖“平安城市”、“平安乡镇”、“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多个监控平台,共同构筑了一张“安防天网”。

  安徽“平安城市”安全监控系统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持交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安全生产等各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安徽城市安防正经历从“事后控制”向“事前预防”的华丽转身。

  “全球眼”2年破案5000余起

  据安徽省公安厅介绍,近两年来,该省公安机关借助“全球眼”破案5000余起。在解释“天眼”如何协助民警破案立功时,安徽省公安部门举了一个案例。

  2009年6月28日凌晨1时许,安徽省巢湖市区团结路少年宫公园附近发生一起性质恶劣的抢夺案件。犯罪嫌疑人得手后扬长而去,殊不知“全球眼”早已清晰地拍摄了他的犯罪全过程及逃窜轨迹。

  该市公安局利用“平安城市”视频监控平台,对案发现场附近的视频监控录像一一回放,很快就查证了作案人体貌特征及逃跑路线。短短一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蒋某就被“顺藤摸瓜”的民警抓获。这只是安徽省公安机关利用“全球眼”破获的案件的“冰山一角”。据安徽省公安厅统计,2008年以来,该省公安机关借助"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共破获现行案件5千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千余人。

  “全球眼”在安徽省屡立战功,已成为公安机关破案的得力助手,在民警眼里,它们个个都是“编外警察”。除了破案,这些“编外警察”也是维护一方社会治安安宁的“守护神”。据了解,无论在安徽繁华的商业街区,或在人潮如织的大街小巷,“全球眼”正在扫视着整条大街、各个角落,有效地震慑了犯罪分子,遏制了刑事发案率。

  “平安校园”监控全覆盖ING

  “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只要打开电脑,我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幼儿园里的各个角落,教学管理和安全管理情况一目了然。”这是合肥市一家私立幼儿园园长对“平安校园”监控系统的真切感受。

  在介绍该幼儿园“平安校园”情况时,该园长难抑兴奋,如数家珍一般。目前,该幼儿园已在园入口处、活动室、休息室、操场等处安装了13个“全球眼”。“在此就读的孩子的家长在账号授权的情况下,也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通过互联网登录校园监控平台,实时观看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娱乐场景。” 据介绍,这些“全球眼”不仅方便了学校管理,而且也能方便家长实时全方位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

  芜湖县教育局副局长高国林介绍,该县“平安校园”监控系统实现了学校、教育局、公安局网络互联,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公安部门能够共同监控校园安全情况。这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并阻止可能出现的治安隐情,还对于企图作案的外来进出人员也起到了震慑作用。

  今年4月,该县已完成了全县19所农村中学的“平安校园”监控建设工作。从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效果来看,该系统大大降低了该县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率。下一步,该县将致力于在全县推广“平安校园”监控系统。目前,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正配合教育、公安部门,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防控体系,努力实现安徽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的全覆盖。

  “明厨亮灶”监控食品安全

  端午节没到,粽子已经出现在各商场货架上。按惯性思维,媒体又将视线转移到粽子身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记者了解到,安徽在开展“平安城市”建设过程中早已推出“明厨亮灶”监控系统,监控食品安全。

  据了解,安徽的“明厨亮灶”的构思,源于古代饮食文化的启示。古时的店家,允许顾客下到灶间问菜找酒 ,烧饼铺都是把旺旺的炭火炉放在店铺门前,酒肉馆都是把老店的幌子悬挂在最显眼处。基于这种“让顾客看得顺心、吃得放心”的思路,安徽蚌埠等市的卫生管理部门联合中国电信开发了“明厨亮灶”监控系统。

  该系统借助“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将食品、餐饮等企业的卫生关键环节亮出来接受监督。通过该系统,卫生监督部门可对重点餐馆、食品、饮用水等公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现远程卫生监管。蚌埠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卜庭栋介绍,“明厨亮灶”监控系统实现了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防范,有效减少食品安全事故与重大卫生突发事件,提高了执法能力及监管效率。

  蚌埠市某酒店是较早加入“明厨亮灶”监控系统工程的企业之一,餐厅经

  理徐女士坦言,“明厨亮灶”监控系统不仅便利了卫生主管部门的监管工作,也利于行业自律。据其介绍,该酒店负责人还特意接了一个摄像头到自己的办公室里,辅助自己提高管理效率。

  远程监控矿山等高危行业

  安徽省巢湖、宣城等地 矿山、化工、烟花爆竹等行业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据了解,近年来,这些行业的高速发展也给当地给政府和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均带来了巨大压力。

  如何利用高科技的安防手段取代传统的以人防为主的监管手段,成为政府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安徽在“平安城市”建设中摸索出的新路子给整个行业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思路。

  据了解,在安徽巢湖、宣城等地的矿山、化工、烟花爆竹、加油站等单位的要害部位都安装了“全球眼”和视频服务器组成的安全监控系统。当地安监局的监控中心和企业的安保部门通过无缝宽带网络接入安全监控平台,实现了实时监控。这一安全监控系统集视频、声控、数据传输于一体,不仅能提供现场实时图像和声音信息,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历史记录存贮查询、远程控制管理等功能。监控中心管理人员可通过声控功能提醒、纠正和指挥一线人员,直接参与现场管理,同时还具备对高危行业的重大危险源气体、气压、浓度、密度、温度远程监测和报警功能。

  宁国是该省首家建设安全监控系统的城市,在该市安监局已建设了高危行业集中监控电视墙。该市安监局局长罗华斌介绍,安全监控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对矿山、煤矿、化工、烟花爆竹、加油站等企业生产现场的实时监控。同时,监控系统的存储、即时拍照等功能随时把潜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录下来,为今后安全执法提供了有力证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