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简析福州平安城市建设

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在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繁华中心区,还是幽静、偏远的城郊公园、住宅小区,或是人员密集的城市休闲广场,以及类似鼓山这样的4A级风景名胜区,到处都布满了视频监控摄像头。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在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繁华中心区,还是幽静、偏远的城郊公园、住宅小区,或是人员密集的城市休闲广场,以及类似鼓山这样的4A级风景名胜区,到处都布满了视频监控摄像头。细心的人士会发现,在福州市区,每两个视频监控点之间的距离大约相隔三百至五百米不等,而在有些人流量大的商业街及繁华路段,甚至100米不到就可以看见一个摄像头正“俯视”周围的人群。这就是近几年来福州市政府为维护社会治安而斥巨资打造的“天罗地网”般的技防工程。

  据了解,福州市的社会治安技防工程建设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就有部分社区派出所根据社区管理需要陆续、零散地在辖区重要路口、重点单位出入口、人员聚集场所、交通流量比较大的地方安装了监控系统,引发了福州市政府进行社会治安监控系统建设的想法和计划。2004年,福州市被公安部列为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之一,这成为福州进行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建设的良好契机。同年,福州市社会治安监控试点工程启动,并最早从鼓楼区的温泉派出所管辖的汤边及汤门社区开始做试点。

  据最早参与福州社会治安监控报警系统建设的工程商之一——福州泰安科贸公司市场拓展经理温晓华透露,因为鼓楼区是福州的政治、经济行政中心,也是福州最繁华、地理环境和社会治安最复杂的行政区,周围遍布着大大小小的酒店、各种娱乐场所等,所以开展治安监控工程建设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当时做完试点工程后,效果不错,公安部专程派人来参观调研。于是,从2005年年初开始,福州的社会治安监控工程才正式进入一期、二期的大规模建设阶段。”温晓华介绍道。

  系统建设遵循“五统一”原则,突显实用性及可管理性

  据福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郑处长介绍,从2005年初起,福州的报警与监控系统工程正式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在进行系统建设之前,经过调研其他兄弟城市,如杭州、济南、南京、广州等地的社会治安监控工程建设,福州市社区技防系统研究确定了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要坚持“五统一”的原则,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经过近三年的不断投资与建设,目前福州已经在鼓楼、台江、晋安、仓山、上街、马尾等区的102个社区建成了1940个监控点,总投资达到3000多万。

  统一规划

  福州市社会治安监控系统建设的“统一规划性”首先体现在明确了相关的牵头部门、组织实施及配合单位;其次是系统建设的循序渐进性。整个福州的社会治安监控报警系统的建设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完善。

  福州社会治安监控报警系统是由政法委牵头,财政局出资,公安局负责组织实施的一项工程。福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郑处长介绍到,为了保证系统建设的顺利开展,公安局科技通信处及技防科负责出台相关技术规范与技术支持。整个系统在市广电集团、保安服务公司、建设局、市政、电力公司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按照“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管理”的思路进行建设。经过方案制定、调研、论证和工程实施,一期工程从2005年上半年启动,于2006年9月完成投资1100万元安装655个监控点;二期工程于2006年底启动,投资2000多万元再建1000多个监控点,于2007年12月建成,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市、适合福州市实际特点的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运行平台。整个“平安福州”建设经费按市财政拨款50%,区、街(镇)、社区自筹50%的比例进行筹措。

  福州市报警监控一期及二期工程主要防范区域集中在人流量大的路口、政府机关、学校大门口以及各个案件事故多发路段、卡口、各大型小区出入口以及社区偏僻路段。在监控点的设置方面,福州市采取自下而上,由派出所分批上报数量和需求的做法。针对这种做法,福州创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峰极为认可。他认为,当地辖区派出所最了解当地治安需求,比较清楚应该在哪个地段进行重点监控,这样可以因地制宜地进行系统建设,把技防系统工程的效果发挥到实处,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nextpage]

  统一技术标准

  通过采访了解到,为做好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工程建设,福州市市委政法委和市公安局组织各区综治办成员及技术人员,在充分学习兄弟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由市公安局按照“统一管理、集中建库”的建设模式,制定了《福州市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技术指导意见书》、《福州市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系统应用管理平台和集中存储系统需求方案及技术要求》和《福州市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应用管理软件基本需求》等方案。同时还邀请省、市技防专家分别对上述方案进行论证,不断完善技术方案和应用需求。

  此后,市公安局还将建设方案和技术指导意见书印发给各区公安局,作为各社区报警与监控系统工程现场勘查和建设实施方案制定的依据。为保证统一标准,市公安局要求各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开展建设。

  根据建设方案,福州市报警监控系统采用全数字的网络监控系统,前端模拟信号在派出所或者社区警务室通过视频编解码设备实现模数转换,进入网络后全部都走数字信号,监控中心大屏拼接墙所显示的也是数字信号。

  统一采购

  福州市社会治安技防工程建设几项目中所采用的所有设备,包括前端摄像机、中间视频编解码器、后端存储以及软件管理平台等,都由政府按流程统一进行招标采购。“我们对系统建设的要求是既能满足当前实际需要,又适当超前,符合将来扩展需求。因此,选择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原则也是技术先进、实用、货比三家。”由于福州平安城市建设开展得相对较早,因此当时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的参与,呈现出大型名企“扎堆”的现象。

  而经过招标,前端设备最终确定了SONY、艾立克等品牌;编解码设备由海康提供;系统管理软件由清华同方提供,中心显示设备选用了由创维提供的液晶大屏拼接显示墙。“平安福州”项目中还采用了由H3C提供的集中存储解决方案。

  “当时,有些城市,比如杭州主要是通过本地光纤网络进行本地存储,但福州当时的光纤网络建设不是很成熟,如果要重新建设网络的话,整个系统投资比较大,一个点投资可能就要3万多。考虑到资金问题,最后确定由广电集团出光缆资源,并将一期工程交给广电网络公司及市保安服务公司承建。一期工程验收后,每年由市财政拨出一定资金,由福州广电网络公司承担系统维护工作,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福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郑处长解释道。

  统一管理及维护

  相对其他城市,福州较早地采用了集中存储的管理模式。2005年左右,各地平安城市建设都处于摸索过程中,而福州的平安城市也经历了相同的过程。究竟系统要怎么建?视频图像如何管理?当时都还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答案。

  经过多方充分论证,福州市公安局决定结合实际的人力、资金、技术等因素,确定福州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模式为:在市公安局建立图像集中存储和管理中心,通过视频编码器将采集到的图像信息通过公安专网上传至图像存储中心进行集中存储。

  H3C公司参与平安福州项目建设的负责人表示:以前用于多媒体监控的存储模式基本上都是分散的,即在本地通过硬盘录像机进行存储。这种方式用于小规模的系统时比较灵活,但平安城市的规模比较大,点比较多,对数据的管理有些不便。当时福州社会治安工程设计的数据量非常大,而采用集中存储就可以进行海量信息的存储与管理。“另外,集中存储模式主要针对专网用户,这样可以保证图像的清晰度,尤其对于一些大的工业园区、平安城市等规模较大的系统,优势越明显。”该负责人强调道。[nextpage]

  作为福州社会治安监控系统项目的系统管理软件供应商,清华同方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办事处技术工程师翁旭东分析到,“平安福州”采用集中存储的模式,主要考虑了人力、物力以及资金多方面因素。将系统维护工作集中在公安局,可以减轻前端维护压力,将有限的资源发挥到最大。翁旭东介绍说,“虽然平安福州采取的是单一中心、集中存储的方式,但在系统管理平台上,主管部门要求能支持前端存储与集中存储相结合的方式,以配合福州监控系统的未来发展。主管部门采取的是‘立足现有、适当超前'的原则。”

  福州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建成后,市公安网内的授权用户可以实时操控相应权限的探头,并能查阅存储15天内的录像资料。各社区警务站利用专用监视器实时监控本社区内各部位情况;各派出所利用液晶电视和一部联网电脑实时监控辖区内的各社区情况,并可查阅辖区内各社区监控图像的历史资料。

  通过走访市公安局发现,位于市公安局保安服务公司的视频监控中心清晰实时地显示着各个视频监控点的状况,而从公安局科技通信处办公室的桌面电脑上也可以看到这些图像。除了在各社区重要路段安装视频监控之外,为了督促各公安警务人员的工作,加强公安干警的实战能力,目前福州市公安派出所内部也装有视频监控探头对内部警务进行监督,各派出所或社区警务办公室的办公状况通过市公安局警务监督中心大屏幕“一览无余”。

  系统效能渐显,增强公安实际作战能力

  据福州平安城市建设主管部门表示,福州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目标是希望构筑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的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基层实战以及指挥决策服务,具体目标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提高一线实战单位对公共复杂场所的控制能力和管理水平。整合公安机关与社会组织建设的视频监控资源,通过设置系统的管理权限,让基层派出所能够实时、直观地了解和掌握监控区域的治安动态,及时发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保存监控视频信息,为侦查破案提供证据、线索。

  其次,为指挥决策服务,提高指挥的科学性、准确性及多警种协调作战的能力。在确保基层一线应用的基础上,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能按上级指挥中心的指令传送实时或非实时图像信息,为上级公安机关指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能够保证各级公安机关的相关警种(部门)经授权许可后,对视频监控信息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便捷调用,为协调作战服务。

  最后,为创建“平安福州”服务,致力于预防违法犯罪。通过获取和记录公共场所的视频信息,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威慑作用,降低发案率,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总的来看,福州城市监控报警系统建成之后,基本实现了当初的建设目标。“从工程建设期间和系统运行以来的效果来看,福州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在交通管理、治安巡逻、安全保卫、刑案侦破、警务督查等各项警务工作中均得到广泛应用。为打、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并已取得明显成效。”郑处长介绍到。

  根据福州市公安局预警信息统计显示,自2006年8月份报警与监控系统平台投入使用以来,该系统已为维护各辖区的治安稳定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所有建有报警与监控系统的区域发案率明显减少。系统投入运行以来,共协助破获各类案件348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74人。经比较市局指挥中心所发布的警情信息显示,福州市入室盗窃、电动车失窃的高发区大多不在已建报警与监控系统的区域内。

  未来挑战:全面整合社会资源,形成面向公安实战的综合应用平台

  通过前两期的建设,目前福州市5个行政区各主要路段和重要公共场所都已纳入社会治安监控系统之中,临近8个郊县也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技防系统的安装。但由于福州前两期技防工程的监控点的覆盖面铺得还不够广,而且目前还没有与一些社会机构资源进行整合,所以福州社会治安监控系统建设的下一步(即第三期工程)目标是全面整合社会资源。

  福州公安局科技通信处郑处长认为,从全局范围来看,实际上“平安福州”社会治安监控工程应该包括三大块。第一块是由公安部门主导和投资建设的一期、二期社区技防工程;第二块是2007年左右由电信“全球眼”投资,以公安交警为主要使用单位的交通监控工程,该系统以租赁形式按月向政府收取租金;第三块是早期由派出所自发兴起,社会自筹资金去做的技防系统,这部分主要由派出所辖区范围内的宾馆、社区、企业单位、小区等社会自筹资金承建的监控系统,三大板块加起来,才形成完整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据相关数据统计,包括政府主导的社区技防工程以及福州市各大型企业、银行机构以及新建小区等社会机构自建的视频监控系统,目前福州视频监控点的数量已经超过3万个。“目前我市已建成的监控系统大都自成体系,相互间缺少统一规划和技术协调,不能有效实现网络的信息资源共享,没有形成面向公安实战的综合应用系统集成平台,使得技术防范系统在城市社会治安管理中作用的发挥得到限制,难以满足报警、视频监控专业化、社会化管理的要求。”郑处长表示。

  另一方面,由于福州市一些旧有小区目前还没有安装相应的技防设施,因此,政府部门目前正在规划第三期工程。希望通过三期工程引导这些小区安装技防设施,同时,将所有社会资源实现整合。目前,福州平安城市建设主管部门正在加紧讨论建设方案,具体细则将于近期出台。

  主管部门表示,未来两年福州将大力推进技防建设,构建覆盖各类重要乡镇(街道)、交通干线、重点单位、城市(包括县城)的主要商业街道、城镇居民住宅小区、大中型集贸市场和公共复杂场所的视频监控体系。同时,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社会视频监控系统的覆盖面。根据需要,福州市政府还计划将社会已有的监控资源,通过改造,实现不同来源、不同格式、不同控制方式的模拟视频或数字视频的社会各类视频监控资源相融合,彻底解决不同系统的互联互通问题。将原来各个站点的孤立资源通过一套系统整合起来,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并充分利用并整合社会现有报警监控资源,做大、做强福州市报警与监控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