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监控系统工程施工安装阶段应注意的问题

安防监控系统的工程施工,是按设计要求将系统各设备及线缆等按规定的要求逐一到位,并将其安装、调试构成实用系统的过程,安防系统的施工安装,是工程的具体实施过程,也是决定整个系统质量的关键步骤,显然,安装是工程顺利进行的必要保证。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安防监控系统的工程施工,是按设计要求将系统各设备及线缆等按规定的要求逐一到位,并将其安装、调试构成实用系统的过程,安防系统的施工安装,是工程的具体实施过程,也是决定整个系统质量的关键步骤,显然,安装是工程顺利进行的必要保证。所以,整个施工阶段必须在强有力的行政及技术管理班子的领导下,按设计方案和规范规定的要求,科学而周密认真地进行,并且要做到安全、可靠、保质、保量、按时协调地进行施工,这是保证按要求如期建成实用系统的关键。

  安防监控系统工程施工安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执行,其中尤其注意下列问题。

  注意作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应对建筑物的有关情况进行检查,符合下列条件者方可施工。

  ·室内已装修完毕;

  ·地面、墙面预留的孔洞,地槽和预埋件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施工区域内能保证施工用电。

  2、施工前应对下列情况进行调查:

  ·施工区域内建筑物的现场情况,以及预留管道情况;

  ·使用道路及占用道路,尤其有不有横跨道路等情况;

  ·允许能同杆架设的杆路,以及自立杆路的情况;

  ·敷设管道电缆和直埋电缆的路由状况,并对各管道标出路由标志;

  ·施工现场有否影响施工的各种障碍,如有应提前清除。

  3、施工前应对系统使用的材料、部件和设备按下列要求进行检查:

  ·按照施工材料表对材料进行清点、分类;

  ·各种部件、设备的规格、型号和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产品外观应完好,无损伤和任何变形;

  ·通电检查各有源设备,其各项功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对系统中所使用的全部设备(除实际使用的线缆外)先应按照系统要求,在室内对所有设备及系统的全部功能进行模拟验收。对所有设备应按不同的安装地点、不同的要求逐一通电检查,按机号一一作好记录,并对各设备进行编号(或设置其它标记),务必使各项功能达到设计要求。最后,根据安装点的设计要求,确定云台转动的限位点,并在云台的正前方位置上做好安装标记。 [nextpage]

  注意施工的顺序

  施工的顺序一般是:

  ·进行线路的安装架设;

  ·进行摄像机的安装,安装前应先完成支架或吊架的安装;

  ·进行监控室内设备的安装,在人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与摄像机的安装同期进行。

  在上述的施工过程中,应进行随时的、必要的检查和测试。

  注意室内外管线敷设安装

  ·室内线路的布线设计和施工应以短捷和安全可靠为原则,并尽量减少与其它管线的交叉跨越,避开环境条件恶劣的场所,以便于施工维护;

  ·电源线与信号线、控制线分开敷设是为了避免干扰;

  ·从设备下部进线,电缆可以先向下垂再向上进入设备,可防止雨水沿着电缆流进设备内;铅皮包在管口上,是为了防止其掉入管内或脱落。

  注意监控系统的供电电源与接地

  ·监控系统的供电电源应采用220V、50Hz的单相交流电源,并应配置专门的配电箱。当电压波动超出+5%~-10%范围时,应设稳压电源装置,稳压装置的标称功率不得小于系统使用功率的1.5倍;

  ·系统中直流接地与其它接地必须分开,而且至少相距15m~20m;

  ·监控系统的接地宜采用一点接地方式。接地母线应采用铜质线,接地线不得形成封闭回路,不得与强电的电网零线短接或混接;

  ·目前由于高层建筑日益增多,采用专门接地装置受位置限制而比较困难,实际中往往将高层建筑基础的钢筋网作为综合接地网,整个建筑的电气接地、防雷接地及各种系统设备接地都接在钢筋网接地体上。钢筋接地网的接地电阻都很小,往往小于0.5Ω。

  注意监控摄像机的安装

  ·摄像机及其前端附属设备的安装应牢靠、稳固、并避开强电磁干扰源,而且尽量隐蔽而不易被破坏;

  ·摄像机安装的高度,室内宜距地面2.5-5m;室外宜距地面3.5-10m,并不得低于3.5m;

  ·摄像机镜头应从光源方向对准监视目标,并应避免逆光安装,当需要逆光安装时,应降低监视区域的对比度,或选逆光摄像机。 [nextpage]

  注意报警探测器及接收控制器的安装

  1、报警探测器的安装应注意如下:

  ·安装被动红外控制探测器时,应该充分注意探测背景的红外辐射情况。应避免正对阳光或阳光反射的地方,也应避开窗户;

  ·主动红外探测器安装在室外要注意警戒范围内的干扰物,如纸张树叶。用于周界警戒时,每个边界使用一套,若控制距离不够时,可以采用两套以上接力完成;

  ·安装微波多普勒探测器时不能对准可能活动的物体,如门帘、窗帘,它们一旦被风吹动或运动,就相当于目标移动,会引起误报。微波多普勒探测器也不能对准闪烁的日光灯、水银灯等冷光源。闪烁的灯相当于运动的反射体,而冷光源内的电离气体也会反射微波,所以都可能引起误报;

  ·玻璃破碎声探测器应靠近保护目标,灵敏度应调整到合适的位置。

  2、报警接收控制器的安装应注意的要点如下:

  ·在墙上安装时,其底边距地面不应小于1.5m;落地安装时,其底边宜高出地面0.1-0.2m;

  ·引入控制器的电缆或电线应配线整齐,避免交叉,并应固定牢靠。端子板与每个接线端的接线不得超过2根。电缆芯和导线应留有不小于20cm的余量;

  ·控制器的主电源引入线应直接与电源连接,严禁用电源插头;

  ·防盗报警控制器的接地电阻应小于1Ω。

  注意门禁系统的安装

  一般,门禁装置要特别注意防电磁干扰,其安装位置应离开强电源30cm以上,并用屏蔽线缆良好接地。

  人体生物特征识别系统类型很多,可根据用户的要求选择成熟可靠的安装。尤其在控制进出门过程中,要注意出入口控制系统是第一关,而防尾随装置则是第二关。

  注意中央监控室的安装

  ·控制台安装应安放竖直,台面水平,台内接插件和设备接触应可靠,安装应牢固,内部接线应符合设计要求,无扭曲脱落现象;

  ·引入、引出房屋的电(光缆),在出入口处应加装防水罩。向上引入、引出的电(光)缆,在出入口处还应做滴水弯,其弯度不得小于电(光)缆的最小弯曲半径。电(光)缆沿墙上下引入、引出时应设支持物。电(光)缆应固定(绑扎)在支持物上,支持物的间隔距离不宜大于1m;

  ·监视器的安装位置应使屏幕不受外来光直射,当有不可避免的光时,应加遮光罩遮档。 [nextpage]

  安防监控系统调试阶段应注意的问题

  调试工作是整个系统完成的最后技术阶段,也是技术性强、环节复杂、易出现各种问题的阶段。比较好的调试顺序应该是:分设备调试(或自检)、分系统调试、系统联调。

  注意分设备调试(或自检)

  分设备调试即单项设备的调试,一般应在设备安装之前进行。如能调试或测试完毕,在完成整个系统的安装之后进行分系统调试或整个系统联调时,既能做到心中有数,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单项设备的调试中,要注意同类同型号设备性能的一致性。某些同类同型号的设备性能不能调试一致时,如果估计会影响系统整体性能,应考虑更换或设法用于其相连接的设备或部件进行补偿。

  注意分系统的调试(重要是传输线缆必须使用正规的标准线缆)

  分系统调试一般的难点,就是有的工程商忽视线缆,而买了水货,这样再好的设备效果都不好,因此千万要使用正规的标准线缆。在分系统的调试时,应注意如下两点:

  1、注意传输系统,特别是摄像机路数多,传输距离又远的系统。但是,如果在安装过程中能做到精心施工,严格按操作规范进行线路的敷设,合理准确地使用传输部件,并且每条线路都能保证质量,进行过通、断、短路测试并做出标记,那么传输系统的调试就会较顺利地进行。在保证线路质量的前提下,传输系统在调试中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噪声干扰问题。

  2、注意阻抗匹配问题,即当由于传输线本身的质量原因(例如分布参数过大,特性阻抗非75Ω等)或与传输线两端相连的设备输入输出阻抗非75Ω而与传输线特性阻抗不匹配时,会产生高频振荡而严重影响图像质量。

  注意系统联调

  在系统联调中,首先,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供电电源的正确性,它不能短路、断路,其供电电压必须要符合设备的要求,经验证明,这是一个既常见又重要的问题。其次,就是信号线路连接的正确性、极性的正确性、对应关系的正确性(如输入、输出的对应关系)。当系统联调出现问题时,应判断是哪一个分系统出现的问题,这样就会化整为零地去解决问题。

  当检查证实供电电源和信号线路的连接正确无误后,即可根据设计要求分路、分区域进行调试,达到要求后,再使整体性能调试到最优,以达到预期的目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