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安防企业如何在国际市场中获胜

首先,先和大家回顾一下中国安防行业十几年来发展的历程。我认为中国安防行业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首先,先和大家回顾一下中国安防行业十几年来发展的历程。我认为中国安防行业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大多数中国安防企业以代理国外品牌为主;第二个时期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安防企业已经开始加工、制造安防产品;第三个时期是2000年以后。中国安防企业进入了开发、制造、生产、销售的时期,真正迈入了高速成长和规模化研发、生产制造时期。

  中国安防企业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当初的几百家发展到现在的上千家企业,本土安防企业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里,已经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面对当下日益激烈的竞争,我认为中国安防企业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中国安防企业如何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接下来,我就从高度重视品牌建设、高度重视内部制度的完善和创新、建设和完善自己的销售渠道、保证产品细节、完善品质管理五个方面谈一下个人的看法,同时希望能与同行们共同探讨。

  品牌建设尤为重要

  中国安防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品牌建设,而且一个成熟品牌的创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情,品牌建设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需要企业付出很多的辛苦和努力。我认为,品牌的内涵不仅是指产品的核心价值本身,它应该是产品质量、产品技术、产品包装及制造工艺、产品服务和产品象征等多元素的综合体。

  很多中国安防企业在国内的知名度非常高,但在国际市场上却基本上只能以OEM代工为主。因此,中国安防企业应该重视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建设工作。国内行业中有很多技术并不比国外的技术差,但是我们赚的钱只是简单加工、制造赚取的利润。究其原因,是我们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还没有得到认可,所以我们的安防企业应该立足于中国放眼于世界,在不断的创新努力下建设好我们自己的品牌。虽然很艰难,但我们中国安防企业一定要向建设世界安防品牌的目标而努力前进。

  重视内部制度的完善和创新

  中国很多行业的企业,包括相当一部分安防企业往往偏重技术的创新。没错,技术创新的价值的确非常重要,技术创新能够帮助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得到飞速的发展,尤其是一个企业处在成长阶段,技术创新带来的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但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的同时,更要在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经营体制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和完善,企业内部制度的创新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动力源泉。为何国外品牌的生命力比中国品牌的生命力长,我个人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管理制度和内部机制落后于国外企业。因此,中国企业在面临竞争非常激烈局面的同时,要重视内部制度的改革和创新,以保证安防企业的品牌拥有持续的发展动力和源泉,为企业长远、健康的发展夯实牢固的基础。

  布局全球,拓展和完善销售渠道

  我们不担心产品制造不出来,我们担心的是制造出来的产品如何顺利地销售出去。如果企业建立了很好的销售渠道,企业的业务发展就不会仅限于国外企业的OEM订单,企业自身将可以更好的把握产品销售的主动权。避免随着国外客户OEM订单的变化而影响到企业业绩的平稳增长。

  但是,渠道建设是一个非常艰难的系统工程。2007年我去了欧洲十几个国家和美国二十几个州,充分的了解客户需求、文化背景、以及当地的使用习惯等。在与国外客户接触过程中,他们也表示中国人制造的东西是很棒的,但是必须通过他们的渠道才能在当地市场销售出去。我听了之后想:我们很多企业在中国可以做得风生水起,那为什么不能在世界同样做得好?我觉得只要认真的研究、了解、总结他们的需求,了解他们渠道系统的建置,我们也能建立非常稳定、坚强的销售渠道,这样我们才能非常稳健的成长,一个国际品牌才能建立起来。

  一个真正成熟的品牌,不能说今天的销售业绩漂亮就是好品牌,而必须是通过长期、稳定的销售表现,才能证明是真正好的品牌。因此,销售渠道的建设和管理是非常关键的,是品牌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关注产品细节

  我在走访很多国外客户的时候,很重视他们给中国产品提的意见。其中有一点较为重要的想与大家分享:中国制造的摄像机、DVR等产品都是能很好满足我们需求,但是在产品细节方面还是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有待厂家去努力。

  例如产品的说明书,在国外用户手上还有中文说明书的出现,而且很多英文说明书的表达习惯、方式与当地客户的语言习惯不尽一致。还有一个例子是,有些客户反映DVR产品的录像效果非常好,但是操控起来很复杂。这是因为国外用户需要的是操作简单、傻瓜型的设备,他们认为稳定的、简单的、傻瓜的才是好产品。与之恰恰相反的是,中国制造产品的功能性很好,但是操控性方面太复杂了。

  品质、技术、环保,不可或缺

  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单纯的价格优势不能长久取胜市场,生产、制造出优质、稳定的产品才是至关重要的。而在把产品品质做好的同时,还是要重视技术的创新。众多的中国安防企业一定能做到,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勤劳和智慧。

  另外,还想与大家探讨的一点就是欧美市场对环保的要求相当高。如果将来国产品在欧美与当地的产品进行长时间竞争的时候,他们很可能把国产品的弱势当成贸易壁垒。所以我们中国安防企业应该提早做好准备,高阶管理层要提升产品研发、生产和使用的环保意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