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安防行业中常见的侵权现象

中国安防产业发展至今,市场逐步走向规范有序,整个行业呈现出较强的生命力,但近几年行业内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却不断受到媒体的关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中国安防产业发展至今,市场逐步走向规范有序,整个行业呈现出较强的生命力,但近几年行业内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却不断受到媒体的关注。

  据了解,业内比较常见的专利侵权行为主要有:仿制,分为外观仿制和功能仿制;违法生产知名品牌产品,非法使用知名品牌商标;剽窃、抄袭专利技术,比如一些厂家高薪挖走竞争对手的核心技术人员,直接获得专利技术核心技术并加以修改后自行使用,这样的行为又包括职务与非职务发明权的归属纠纷;关键元器件抄袭等。

  另外,侵犯著作权和窃取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纠纷也在安防业内时刻存在着。从企业文化建设到公众形象的塑造,从产品说明书到产品的包装装潢商标,从计算机软件到其他技术方案的图纸表达方式,或者域名标记等等,都涉及相关的著作权问题。而由于商业秘密特别是技术秘密的保密性和无形性,其容易流失或遭到窃取,进而使企业蒙受损失。

  针对行业中出现的种种侵权现象,北京北清视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经理逯洲表示:“对于以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旦由于管理不善、保护不力,被别人侵权,其损失往往难于挽回和弥补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应当积极主动地采取保护措施,否则,即使法律再完备,往往也无济于事。”

  当前市场频频发生知识产权纠纷,有着这样一些原因:首先,中国安防产业在发展之初,很多企业依靠借鉴和模仿国外先进技术起家,而一直以来,假冒伪劣、走私水货等行为依然存在;其次,由于国内一些中小型企业的信息交流和获取渠道不畅通,信息分析能力也有所欠缺,造成了大家在研发或者使用某项技术时,无意侵犯了别人的专利技术;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现今的企业或者个人越来越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有着强烈的法律意识,注重为自主研发的技术申请专利,而在自己的专利技术被侵权的时候,便拿起专利“大棒”进行反击,这就使得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多,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台”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