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VS、H.264/MPEG-4 未来谁与争锋?

鉴于目前主流的视频压缩标准MPEG-4或H.264都是国外的专利标准,各媒体运营商和一些制造商每年需缴纳高额的专利使用费,各界人士都期盼属于中国自己的标准早日出台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鉴于目前主流的视频压缩标准MPEG-4或H.264都是国外的专利标准,各媒体运营商和一些制造商每年需缴纳高额的专利使用费,各界人士都期盼属于中国自己的标准早日出台。而AVS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由于能够避免洋标准带来的巨额专利费,一直备受国内外众多厂商的关注。此外,由国家公安部组织的面向视频监控的AVS-S标准也正在制订当中,这将成为监控领域的视频标准。据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孔华威透露,该标准代码已上传网站,具体使用时间需国家公安部等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后才能确定。

  与其他类似标准相比,AVS有两大明显技术优势:一是构建的开放标准基于自主技术和开发技术,并提出了解决专利许可问题的妥善方案。另外,AVS只对AVS编解码产品收费,且额度为每台设备1元人民币,比起使用MPEG-4或H.264标准,采用AVS标准,国内厂商每年可节省一笔不菲的专利使用费。而且AVS通过简洁的一站式许可政策,解决了 MPEG-4或H.264被专利许可问题缠身、难以产业化的死结。相比起来,AVS是开放式制订的国家、国际标准,易于推广。

  二是中国日渐强大的产业化实力和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土壤。AVS是一套包含系统、视频、音频、媒体版权管理在内的完整标准体系,为中国日渐强大的音视频产业提供了完整的信源编码技术方案。从技术角度看,AVS-S标准,是为安防监控的特殊需求量身定做的,据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员刘琼介绍,为了最大程度适应安防行业的需求,制定标准组曾多次邀请多家安防厂商参与其中进行需求讨论,其技术框架是为安防监控量身制定的混合编码框架。

  于是,业界人士预测,基于这两大优势,AVS将是最有可能成为事实标准的第二代音视频编码标准。而且AVS作为数字音视频产业“牵一发动全身”的基础性标准,为我国产业链条提供了难得机遇。

  而AVS-S作为专业面向视频监控的标准,各监控厂商也尤为关注。例如,海康威视副总经理蒋海青表示,从AVS-S各方面优势及作为民族化的知识产权,他们非常支持该标准,也会适时推出相应产品。不过,从目前AVS标准在安防产业的推广及应用进展来看,未来的普及力度将会怎样还很难定论,这跟国家推动力度以及厂家跟进力度等多方面因素密切相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