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逆境中崛起 抢占DVR主流企业舞台(上)

在北京中关村汉邦高科,第一眼见到汉邦高科董事长王立群,从他温和文雅的气质中,让你感觉似乎面对的不是一位企业家,而是一位知识渊博的研究型学者。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北京中关村汉邦高科,第一眼见到汉邦高科董事长王立群,从他温和文雅的气质中,让你感觉似乎面对的不是一位企业家,而是一位知识渊博的研究型学者。颇为讲究的装扮,透露着科研人员身上与身俱来的严谨、内敛的作风。但当坐下来仔细听完他的故事,你便会深深地感受到他作为一名企业家对梦想的执着与坚持,以及他面对挫折时所表现出来的豁达与胆识。听他谈对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看法以及对产业趋势的分析,你不得不折服于他身为企业家所具有的谋略与远见。

  曾经的银河伟业,今日的汉邦高科。一个曾经领先但却摔倒过的企业,在经历了重整与改革之后再次屹立在产业的前沿。这对于当前快速发展,后面追赶者众多,一旦倒下就可能再也难以找到立足之地的中国安防产业来说,无疑创造了一个奇迹。从银河伟业到汉邦高科,读完其中的故事,或许人们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而王立群与汉邦高科的故事要从10多年前的银河伟业说起。

  遭遇挫折,从市场领先者到发展低谷

  谈到自己的安防之旅,王立群用“偶然中的必然”来形容。上世纪90年代初,学计算机图像处理的王立群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在中国信息产业部的一个研究所从事多媒体研究工作。那时,多媒体概念刚刚在中国出现,并受到多家大公司及学术机构的热烈追捧。而学图像处理技术出身的王立群,也对多媒体技术的前景非常看好。虽然身处于研究所,有较好的科研条件,但王立群却难以忍受所里面对课题研究的一些限制,他渴望“以自己的方式去经营自己的公司,去选择自己所喜欢的研究项目。”于是,1993年,在国家鼓励科研人员创业的大环境下,王立群与几位同学及同事一起离开了研究所,在中关村的一所小学校租了间小小的办公室,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北京银河电脑。

  怀着一腔“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出一番成绩来”的创业热情,王立群选择了多媒体领域难度最大的一个分支——图像压缩处理技术,并与同事们一头“扎了进去”。当他们真正走进这个领域才发现,虽然图像压缩处理技术的前景非常好,但由于当时技术本身的不成熟,离真正的应用还相当遥远。于是,一些同行公司在短时期内看不到实际经济效益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放弃,而王立群却与同事们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当时间的指针走到2000年,王立群发现,随着整个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安防的投入也开始加大。尤其是在银行市场,随着银行的体制改革以及柜员制的实行,出现了对视频监控的需求。而且随着宽带网络的逐渐普及,用户出现了想要将图像上传的需求,数字监控开始在中国萌芽。抓住这个有利机会,银河伟业以数字压缩的方式把图像数据记录在硬盘上,并于2000年4月推出了当时业内第一台DVR产品。

  当提起这个成绩,王立群自豪地表示,“ 它标志着中国DVR产业从无到有,中国的安防企业从此进入到DVR底层设备的研发阶段。”在这之后,一些企业也陆续推出了DVR 产品。王立群坦言:由于当时没有任何模式可参考,且缺乏对市场需求的理解,因此第一代产品多少存在一些不足。后来,当其他企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就推出了更为成熟的产品。

  不过,让王立群深感遗憾的是,与同行相比,汉邦高科虽然较早地看到视频压缩处理技术的前景,率先进入DVR底层设备的研发中,然而在2003年左右,随着其他竞争对手的崛起,企业的市场地位急剧下降,一度陷入发展的低谷,几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当意识到危机之后,王立群立即停下脚步反省:作为一家在产业有着10多年技术沉淀的企业,我们先于别人进入这个产业,为什么却没有跑到最前面?于是,他号召公司上上下下进行检讨,总结出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几大“致命性”问题:其一,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自身没有从心态及战略上做好充足的准备;其二,忽视了市场声音,没有用心听取用户的反馈及建议,市场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其三,企业缺乏奋斗目标及相同的价值观。

  痛定思痛之后,2004年,王立群决定对企业进行重组,并将银河伟业更名为汉邦高科,这次重组并不仅仅只是企业名称的简单变更,而是显示出王立群大刀阔斧对企业进行变革的魄力与决心。

  企业重整,由技术导向到市场导向型

  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对于王立群来说,2004年是极其关键的一年,汉邦高科能否重整旗鼓再次回到中国DVR产业主流企业的舞台上,成败在此一举。针对公司存在的几大问题,王立群在企业内部发动了全方位变革,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彻底改变了之前“以技术为导向”的产品研发理念。

  王立群开诚布公地检讨自己,他说,“以前我们在生产产品时主要基于自己对技术的理解和判断,而忽视了市场的实际需求,例如,当初在生产第一代DVR产品时,我们认为图像的回放功能很重要,但实际上用户对回放功能的使用相对较少,而对预览功能却更在乎。当其他同行企业将这个功能增添进去之后,就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实际上,以当时汉邦的技术能力来说,要基于硬件实现预览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从这个事件中,王立群也总结出了以下教训:企业如果仅仅只是凭自己的想象和判断来开发产品的话,就难免陷入闭门造车的境地,而使自己陷入不利的局面。[nextpage]

  在这之后,汉邦高科每生产一款新产品,都以更加谨慎的态度来对待,以减少犯错误的机会。汉邦高科每决定研发一款新产品,都必须经过对市场、技术途径、可行性的全面分析,并同时经过9个部门的认可才能立项。在正确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方针下,2004年,汉邦高科15系列板卡脱颖而出,并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2005年,汉邦高科看好嵌入式DVR的强大需求,出手对以嵌入式DVR见长的深傲科技进行并购,使得公司在视频压缩卡的基础上,具备了更全面的产品线;2006年底,汉邦高科较早地在行业中推出了 “一芯八路”HB18系列板卡,并基于板卡与嵌入式DVR技术的沉淀推出了HB7000/HB8000嵌入式DVR新产品系列。而将一路芯片处理四路视频提高到八路,不仅使得单路视频的成本大大降低,而且使产品的集成度和稳定性大幅提升。技术研发实力与实际市场需求相结合,使得汉邦高科渐渐抢回“失地”,再次成功地站到中国DVR产业主流企业的舞台上。

  2007年,汉邦高科的销售业绩增长了近一倍,接近1亿的目标。根据对市场份额、品牌知名度、公司规模等因素的综合衡量,王立群自信地表示:目前汉邦高科应该可以位于中国DVR产业的前3名。

  加强管理,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结合

  经过近两三年的快速发展,包括深圳、北京两个研发中心,以及深圳生产基地的人员在内,目前汉邦高科的企业规模扩大到将近300人。随着规模的扩大,王立更加感觉到企业管理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说,“我们曾经因为忽视对企业的管理而遇到挫折,但因为挫折来得较早,使我们有机会反省,但在如今这个快速发展、群雄逐鹿的市场中,就决不允许今后我们再出现任何闪失。”

  与其他企业的领导人相比,王立群在媒体及公共场所露面的机会相对较少。他表示,这与自己平时将工作重点放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上有关。大到公司决策、团队管理、产品研发,小到员工的一个想法或者在工作及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等等,这些都是他要密切关注的内容。在王立群的精心治理下,目前汉邦高科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模式。

  在骨干队伍的建设上,汉邦高科采用吸收研发、销售、管理等骨干人员为公司股东的模式,将员工的利益与公司的发展捆绑在一起,竭力打造稳定的核心骨干队伍。目前,在公司的核心骨干人员中,有很多都是服务了将近7、8年的老员工。王立群微笑着补充:虽然他们呆得时间比较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骨干队伍的老化,工作中,他们依然保持着创新精神与激情。

  在中国,一般的技术型公司都不太重视传统文化的建设,而在汉邦高科,他们却把文化建设贯穿在管理的方方面面。这一点,可以从他们的企业内刊——《汉邦高科人》以及“汉邦”这个名字本身深刻感受到。王立群认为,高新技术公司同样可以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吸收养分,从而塑造企业的基本价值观。而当初将公司命名为“汉邦”,也有其丰富的文化内蕴在里面。“邦”在汉语里有“国家”的意思;从更小的范畴来说,“邦”则代表着“一帮人”。王立群解释说,当初之所以取名为“汉邦”还有另外一个深层的含义:2004年左右,中国的DVR产业开始在全球市场“发光”,因此王立群希望将来汉邦高科能代表中国的DVR制造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企业文化是一个很广的范畴,只有在一点一滴中,大家才会感觉到它的存在。汉邦企业文化中的重要一点就是:尊重员工。在这个行业中,我们不一定能给员工提供最好的待遇,但我们却坚持让员工感受到,在这里工作是愉快的。”王立群补充到。在行业内,有些研发型公司对技术的保密工作看得比较重,但汉邦不仅鼓励研发人员之间相互进行交流,而且还给一些二线研发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王立群认为,“这种宽松的工作氛围不仅利于员工的迅速成长,而且利激发研发人员的创造精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