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津物联网标准制定取得重大进展

日前,记者从滨海新区有关方面获悉,新区企业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作为联合组长单位共同制定物联网标准之一的SVAC标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有望于近期对外公布。据悉,该标准不但是物联网标准之一,同时也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记者从滨海新区有关方面获悉,新区企业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作为联合组长单位共同制定物联网标准之一的SVAC标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有望于近期对外公布。据悉,该标准不但是物联网标准之一,同时也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

  掌握标准掌握主动

  面对具有万亿蛋糕前景的物联网产业,滨海新区正在发力。

  中星微电子公司是一家由多名海外留学归国博士创建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是我国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片设计企业。 2009年1月,中星微电子与天津开发区国资公司合资在天津开发区成立中星电子股份公司。如今,物联网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其标准的制定也成为核心区企业的共性。

  据了解,2008年7月,SVAC标准编制工作组正式成立。中星微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为联合组长单位。目前,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组织召开SVAC送审稿专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通过最终送审稿。SVAC标准即《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该标准不但将推动我们国家安全防范视频监控的发展,也将成为未来物联网非常关键的一个标准。

  “物联网是近两年提出的一个概念性产业,其产业涵盖性很大,一些原有的产业也都拥有操作标准,但随着行业需求多样化的发展,已出现物联网终端模块接口和传输标准难以统一的现象,所以现在对物联网标准的需求日益强烈。”滨海新区经信委信息化处负责人胡盘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物联网技术的研发水平已位于世界前列,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滨海新区的企业可以参与物联网标准的制定,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新区的整个产业而言,无疑都具有潜在的商机。

  据了解,国外的一些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都是由一个或几个大企业直接参与制定的。一般情况下,这些大企业在标准未形成前已具有行业领导地位,随着产业的发展,这些大企业的标准成为国家标准的参考范本。但在我国,行业标准一般以政府主管部门为主导,所以在物联网正在兴起之际,新区企业参与制定标准无疑有利于企业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动权。胡盘山认为:新区企业参与标准制定一方面可以让企业了解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掌握研发的动向,另一方面企业可以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在日后的发展中不至于受制于人。

  打造物联网时代领袖

  十多年前,互联网把人们的生活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十多年后,“物联网”概念又应运而生。

  记者从滨海新区经信委获悉,目前滨海新区已形成一批正在使用或即将竣工的物联网典型应用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天津开发区数字城管系统,天津港基于RFID和EDI的集装箱陆运作业流程改造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示范工程,津滨高速视频监控物联网技术示范项目,滨海新区核心区智能交通管理,东疆保税港区外贸集装箱RFID集港等。

  今年5月,中国RFID产业联盟RFID与物联网(天津)基地、天津RFID与物联网产业综合示范区在空港经济区同时揭牌。

  目前,滨海新区在物联网产业方面已具备多方面优势:新区企业参与了标准制定,区内聚集了包括中兴、大唐、中星微、远望谷等一批物联网知名企业,掌握了无限射频识别(RFID)技术、无线传感技术、嵌入式智能技术、纳米技术等核心技术。

  滨海新区经信委主任金东虎表示,滨海新区将着力在物联网蓝图上建立完备的研发和产业链,新区要想成为物联网时代的领导者,就要成为标准、技术和产品的输出地区,要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