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集成工程管理在不同行业的特点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城市的交通运输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城市轨道交通安防监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城市的交通运输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急速增长的客流态势,使得一些大中城市开始制定、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计划。轨道交通安防系统是地铁运输生产的基础辅助系统之一,也是地铁实现可视化指挥的重要手段,是保障行车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和运营管理水平的一种重要信息技术。

  轨道交通的运营安防系统已经渗透到地铁运输的各个部门,它全程全网、随时随地为地铁运输服务、满足地铁高度集中、统一指挥的实时性要求,近年来出现的车载视频监控也同时将铁路运营全程监管达到了无缝隙覆盖。

  轨道交通安防系统通常包括CCTV、门禁和报警子系统,该类工程往往具有时间紧迫、接口界面众多以及多学科合作的特点。城市轨道交通由于运营时间的要求,在合同签订之后涉及到基础土建、装修、工程布线、车辆等一系列相互制约的时间节点要求,导致给安防系统安装和调试的时间非常紧迫,一般不会超过三个月,往往在第三方系统工作包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就要开始提前进入工程准备状态,并在工作分解包的时间节点之前开始做好施工或前期现场勘察准备。

  尤其在需要提供车载监控的安防系统中,车地无线系统的AP选点就需要前期进行多次勘测。由于地下站和高架站面临的电磁环境不同,地下站的电磁环境相对高架站来说,电磁环境相对比较单一,但是由于铺轨与否也会带来隧道内电磁环境的改变,由于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限制不可能等隧道内的轨道铺设完成之后再进行电磁环境的测量和确定AP的位置,出于时间要求往往需要在隧道初步完成之后就需要进行现场的勘测,这样会带来一定的技术风险,因此也要求项目经理必须均衡技术风险与时间节点风险,这就要求有足够的项目管理经验做支撑。

  典型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执行计划见图1

图1  典型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执行计划图 [nextpage]

  在典型的轨道交通安防集成项目执行规划表中,截取了一些典型站、区间和车辆段等涉及到的工程管理时间节点。由图1可以看出,在设计联络会结束后,后续会进行一系列的工作准备,如样机制造与验收、投产批准、生产制造、出厂验收等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另外在样机制造和验收阶段之前就应该准备好系统中需要定制化的如软件管理平台的开发,由于各条轨道线路的业主对系统的建设模式和功能要求均不相同,因此系统核心的监控管理平台也会有大量的定制化工作,这就需要项目经理协同技术总工在设计联络阶段就要将合同中要求的各类具体功能细化并转化为可执行的软件需求递交给研发团队同步进行开发。

  从图1中可以看出,留给单系统调试的时间往往只有两个月、系统联调两个月、通信集成联调三个月,而有些特殊的站点和区间由于施工工期或某个施工环节的限制还会缩减联调时间,如图1中的1号站和1/2号站区间部分则显示调试时间非常短。

  除了图1中所表示的各类时间节点和时间风险之外,轨道交通集成系统由于子系统较多,需要配合的接口界面复杂,会带来很多的技术风险。如CCTV系统往往需要同ATS系统、AIS系统配合,这就要求在系统接口开发初期就要明确接口定义和协议内容,否则在后期将会增加技术风险和时间风险,时间节点最好选在样机制造和验收阶段就完成相互间的接口协议测试;另外同通信系统的接口测试也应当在出厂验收之前完成,这样才能确保将来通信系统联调时有足够的技术保障。

  工程界面复杂也是轨道交通项目管理中所要面临的问题,该类项目通常有土建承包商,负责基础土建和线缆的铺设等工作,另外还涉及一些工程结构件的部分供货和安装,在安防系统中尤其需要注意明确工程结构件如摄像机支架相互间的供货范围、接口界面和安装规格,为后期的供货和正确安装提供保障。

  地铁工程管理中最重要的还有安全质量管理,对于为了赶工期而忽略安全管理的做法非常不值得提倡,出于地铁的运营日期压力项目经理应当充分做好进度规划和工作包的分解,一味地赶项目工期,忽略了安全监督管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此次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就值得大家借鉴,施工方为了追求进度而忽略了安全隐患,等酿成事故的时候悔之晚矣。

  城市治安监控

  城市治安监控近年来发展迅猛,代表了安防行业最先进的技术革新和应用,先后经历了模拟、模数混合系统,现在处于模数混合和纯数字系统共存的阶段。该类系统由于承担了维护城市治安的重要作用,系统往往更加贴近公安用户的业务需求。

  现阶段的城市治安监控系统项目具有项目规模大、技术复杂、多级结构、多级管理中心并存、系统兼容性要求高等特点。该类项目由于监控点分布比较分散,工程管理往往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投入;同时由于大多城市都会有前期并存或已经建设的旧有系统,处于保护已有投资的角度考虑,对于前期系统的兼容性接入要求比较高,这就需要有足够的技术实力进行技术改造和资源接入,为了规避后期面临的技术风险和避免已有设备浪费,项目管理前期需要重点进行现场堪察和技术调研。

  前期现场堪察和技术调研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 监控点供电问题;

  · 室外监控点立杆处开挖点的选择应当规避地下线缆管道/管线和下水道等基础设施;

  · 室外监控点的监控区域覆盖和遮挡;

  · 架空线路和地埋线缆的路由选择;

  · 已有系统的主设备类型和编解码方式;

  · 系统接入用的异构网关实现的可能性;

  · 权限级别划分和权限分配等。 [nextpage]

  通过上述问题,决定了项目后期实现的方式和后期管理的重点,只有充分预见到各种风险,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将监控点部署在项目实施之前就转化成可执行的工作分解包,这样才能在保证工期的前提下确保实施质量。

  治安监控项目监控点大多处于室外环境中,各地由于地理环境的差别,对设备的选型和防雷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异,在设备选型时,室外设备要注意南北方的差异,北方干燥且天气寒冷,日夜温差大;南方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大。项目经理要充分验证前端设备匹配的各项指标,以前就出现过平时球机运转正常,但是天气寒冷的时候却出现球机多次自动断电然后重启的现象,经排查发现是球机在天气寒冷时开启自动加热时导致功率消耗增加,而提供球机供电的电源变压器功率不够造成的。这种情况在深化设计时完全可以排除,否则势必增加后期维护和更换的成本。另外对于防雷问题,普遍存在施工不严格的情况,接地线缆和接地电阻往往不达标,这种风险实际是给后期工程维护埋下隐患。

  对于前期已建系统接入的要求,往往在项目合同中有明确的规定。项目经理和项目技术负责人在该环节上一定要有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储备,充分利用客户已有的各种资源,在系统的接入方面也会有很多繁杂的技术或商务协调工作要做,当出现难以解决的技术障碍或谈判障碍时,需要同客户保持密切沟通。如前期建设的设备已经停产并且原有厂家无法再继续提供技术升级或支持时,就需要与客户协调找到可行性的解决方案,通过更换升级原有设备或添加接入设备等方式达到相关技术和功能要求,该过程需要进行记录,并出具工作联系单由用户签字后归档,避免项目验收时信息的缺失和不对称。

  电力远程监控

  电力监控按照业内的说法一般分为发电和输变电两类,其中发电主要是对火电厂、水电厂、天然气发电厂等各种发电厂的内部安全生产和厂区监控,输变电主要是对各类变电站、换流站等输变电站进行远程监控的系统。发电和输变电监控在工程管理方面比较类似,这里我们重点探讨输变电监控的工程管理。

  输变电站监控主要是在完成了传统的“遥控、遥调、遥测、遥信”四遥之外,增加了“遥视”功能,随着调度综合自动化改造的实现,管理部门必须实时了解现场各类设备的运行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工业电视系统对现场设备进行监视,利用远程图像传输系统将现场监控图像传输到控制中心便具有了很大的现实意义。

  对于变电站的项目施工来说,项目准备阶段非常重要,因为变电站的特殊环境决定了施工准备阶段必须要仔细堪察安装环境、安装地点和明确特殊的安装工具,对于特殊安装点位还要确定哪些需要持有“高压电力施工证”的专业人员配合实施。另外由于变电站的特殊环境还需要进行前期的安全教育,因此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非常重要,项目准备工作流程如图2所示。

图2   项目准备工作流程图 [nextpage]

  1、工程施工按时间划分

  · 配合方案,现场最终确认,制订详细施工计划阶段;

  · 全面安装阶段;

  · 调试,交工验收阶段。

  2、按施工区域划分

  · 变电站各部分各前端线路敷设及设备安装和调试;

  · 主控中心设备安装和调试。

  3、按工种划分

  · 电管,线槽安装;

  · 电线,电缆敷设;

  · 外围设备安装;

  · 机房主机设备安装;

  · 电线,电缆接驳;

  · 外围设备单机调试;

  · 各系统调试。

  安全教育内容:对施工人员进行国家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方针、法令、法规制度的教育,使他们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生产的自觉性。

  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其教育内容包括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危险设备和区域的注意事项;有关职业危害的防护措施;电气设备安全技术知识;现场内物料运输;危险物品管理、防火等基础安全知识;如何正确使用和保管个人劳保用品,如何报告和处理伤亡事故;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交底。

  设备材料保护措施:在施工工序上应将施工工作量大,但价值低的设备底座先安装好,等待环境条件较好时再将设备的主要部分安装上。在楼层设备的安装中,尽量安排从上到下地进行设备安装,以便区域分割管理,减少设备安装后的被盗损失。编制一份需重点保护的设备安装地点和安装时间表,供现场安保人员加强巡视、保卫。加强内部管理,对已录用的施工人员作经常性的教育。

  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预防安全事故的重要措施,包括一般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和节日前后安全检查。安全检查制度:建立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和突击性安全检查相结合的安全检查制度。安全检查内容:专业安全检查,并填写相应安全验收记录。

  对于变电站项目的工程安装过程一定要严格注意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如表1所示)。

表1   变电站电压等级与安全距离对照表

  根据上述安全要求,进入电厂人员必须带好安全帽,高处作业人员必须使用安全带。对于进入带电区域后在屋外和高压室内搬动梯子、管子等长物,应由两人放倒搬运,并与站内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