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工程引入专业监理的必要性

目前,建设工程监理市场已经成熟,国家及行业也有着完善的法规政策对其进行监管,而作为其子系统工程的安防工程,安防工程监理市场状况如何?安防工程是否需要引进专业监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目前,建设工程监理市场已经成熟,国家及行业也有着完善的法规政策对其进行监管,而作为其子系统工程的安防工程,安防工程监理市场状况如何?安防工程是否需要引进专业监理?

  2004年7月《行政许可法》出台前,安防工程基本上由公安机关承担对安防工程设计、验收和运行监管,在安防工程的建设前和建设后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控制把关。《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后,政府对安防工程建设只保留对军工、金融、邮政行业领域内的监管,使得进入安防工程服务的门槛降低,导致了工程市场的竞争加剧,而一些社会安防工程项目建设在得不到政府强制的质量与效能管理的情况下,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

  另外,安防工程建设单位对监理亦不予重视。如目前只有政府部门、金融单位、机场建设、道路交通等领域,他们基于国家投资项目需要,以及安防工程投资规模较大,主动或被动引入工程监理机制。而大部分社会单位的安防工程为节约建设成本,在无法规可依的情况下,放弃对安防工程监理的引入,只有少部分高风险单位考虑到安防较强的综合应用技术,以及安防专业的技术标准等因素,主动引进工程监理制度。

  某银行青岛分行的相关部门经理王先生就表示,他们在较大的安防项目里才会雇请监理,但一般都会将安防工程纳入装修工程监理之中,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安防工程的监理,一般只在布线施工过程,而在工程设计、调试阶段都是由他们自己来主导完成。

  为何监理制度在当前的安防工程中得不到重视?福建省安防工程监理公司总经理林启秀认为,“市场没有形成,规范制度不够健全,是监理制度在安防工程中得不到重视的原因。从而也导致市场混乱、管理缺失、监理意识淡薄等。”其具体表现为:市场混乱,安防工程监理被放到一些大的监理项目中,出现对其界定不清的局面;主管部门没有理顺管理关系,造成安防工程监理缺乏管理等现象;甲方没有意识到安防工程的重要性,在设计之初就没有专门针对安防工程监理的预算,或者就只有很粗糙的预算。

  而随着安防工程市场的不断扩大,“安防工程监理专业化”议题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一些业内人士对此也发出了呼吁。

  从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得到的讯息显示,2005年中国安防建设投资约500多亿元人民币,且在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然而,安防作为建设工程的专项工程,有着独特的专业技术应用;而且国家与行业的安防工程技术规范标准已达百余项之多,这充分反映了安防工程技术的专业化程度。但是,北京安防协会的栗萍强调指出:“目前我国工程建设监理队伍难以适应安防工程监理的专业要求,其效果难以达到用户的需求,从而使安防工程监理服务市场的发展出现尴尬的局面。因此,安防工程监理需要专业化队伍。”

  而陕西赛威信息工程监理评测有限公司监理部副经理张军利认为,“安防工程引入专业监理,可以对工程的合同、质量、进度、资金等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监督管理,使工程建设全过程处于严格的监控之下,以降低工程建设风险、控制建设经费、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