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业化、多元化,孰轻孰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专业化的发展,多元化的竞争,要看安防企业是否有足够的优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专业化的发展,多元化的竞争,要看安防企业是否有足够的优势。很多安防企业都是从很小、很不正规的模式下发展起来的,相比IT行业和家电行业等的正规化企业、市场运作等在很多方面都不是很成熟,这就需要安防企业内外兼修,用正规化的内部管理和市场运作让企业逐步提高,符合正规化企业及市场的发展要求。

  专业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专业化建立在对行业核心技术的牢牢把握上,微软只做软件,可口可乐只生产饮料,这些企业因为专心于自己的领域,都成为经久不衰的世界名企。

  在我国本土安防品牌中,注重专业化的企业在行业中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相反,一些企业遍地开花,什么领域都插一手,反而偏离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变成了“大而不强”的局面。

  硕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忠对于企业专业化发展表示肯定,“安防企业进行专业化的产品生产,可以集中投入相对较多的资金、人力资源及物力;也便于集中管理,提高效率和质量,相比较起来产品的技术含量就会相应提高,质量也会更加过硬。如果加上定位准确、具有市场差异性、无可替代性,那么这种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更容易生存,更容易占领市场,给企业积累资本。海尔集团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海尔首先坚持七年的冰箱专业经营,在管理、品牌、销售服务等方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行业占据领头羊位置,然后再展开多元化发展,根据相关程度逐步从高度相关行业开始进入,然后向其它行业展开,最终在多个行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罗军也认为,“在中国的早期安防市场,市场分割、竞争不充分、没有行业品牌,所以只要有点能耐的人进入什么都能赚钱。这在欧美是不可能的,每个产业都强手林立,你要什么都做是不会有竞争力的。但是目前不是这样了,随着行业正规化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专业化则更重要,只有专业化经营才能使你保持独特,保持领先。”

  视得安罗格朗电子股份公司国内销售部销售总监禹金虎也表示非常认可,“资源相对有限时选择‘做专'更容易在自己的目标市场建立清晰的品牌形象,更容易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另外,大部分企业还面临运营能力相对差的困难,如选择‘做专',会更容易提升其运营效益。成功‘做大'的企业可以享受大规模运作的低成本,但需要在每一个细分市场有一定规模的市场占有率为前提,才能保证较低的运营成本。理想的产品与市场占有率是建立在‘做专'的基础上的。”

  同样,从历年A&S评选出的“中国十大安防品牌”中,也验证了专业化发展的积极意义。以海康威视为例,它之所以成为国内最大的数码监控产品供应商之一,与该公司“专业、厚实、诚信”的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而一直在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连续多年稳居国内行业之冠的视得安公司,他们也是致力于在楼宇对讲行业做深做透,走专业化的道路,不分散精力去发展更多的业务。他们要在专业的领域研发、生产与销售,以体现一个专业公司的专业精神。

  [nextpage]多元化发展成为大企业的必经之道

  多元化发展可以理解为多样化,是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或通过吸收、合并其它行业的企业,或者丰富产品组合结构的一种经营模式,它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为寻求长远发展而采取的一种成长性扩张行为。企业多元化发展,是一个企业发展和降低经营风险的方式之一。

  视得安罗格朗的禹金虎认为,“成功‘做大'的企业容易打造让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形象。但消费者对大品牌的认知不会始终停留在感性的基础上,要求‘做大'的企业对不同的目标客户群能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

  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官清珍也认为,在企业各方面资源配置都到位的情况下,多元化是好现象,而单纯盲目追求扩大规模的多元化,很可能得不偿失。他进一步补充道,“我认为行业内的多元化是必要的。行业内的多元化和产品多元化是不同的,必须你自己的多元化产品不管是技术含量、品质、价格等都要有一定的竞争力,有一定的资金、技术实力支持,同时你的多元化产品能够充实到你的客户资源中去,那就可以肯定这种多元化战略是正确的。反之,如果‘多元化'是看到什么赚钱什么热门就冲进去做,只能是一种短视行为,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很可能事倍功半。”

  综观国际安防舞台,我们发现,一般国际上从事安全领域的大型企业都是消防与安防两者并行发展的,比如泰科、霍尼韦尔等。随着国内安防企业以及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在逐渐强大后,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市场需求,也促使其向多元化发展。海湾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曹榆表示,其公司业务发展方向已不仅仅局限于单一方面,而是正在向着多元化、全面化、创新化发展。海湾集团正立足成为消防与安防产业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他认为,“多元化发展是成就国际大企业的必经之道”。

  仅仅产品的多元化就能带动企业的整体发展吗?做为多元化发展的海湾公司,其总裁曹榆指出,“一个公司要朝多元化发展,不仅仅是产品的多元化,还有业务模式和技术团队都要多元化发展。企业各方面的多元化发展,才能成就大而强的企业。”同时,他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宏观市场环境,随着国家监督的加强、法规的趋严以及标准的提高,企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规模差异,未来安防行业一定朝整合方向发展。而随着企业的整合,大企业的竞争会更趋向理性。

  从以上业内人士的分析中,我们不难发现,专业化的优势或者多元化的优势都与市场环境有关,因此企业要充分总结安防行业的专业特点和市场环境,发掘自身的特性与优势,并将其运用到市场竞争中去,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样就不愁在竞争中掉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