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浪潮之下 安防企业步入第二起跑线

自2004年6月19日,公安部、科技部确定北京、广州、南京、上海等全国21个城市为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之后,“平安城市”建设工程开始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铺展开来。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产业背景及市场变化

  自2004年6月19日,公安部、科技部确定北京、广州、南京、上海等全国21个城市为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之后,“平安城市”建设工程开始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铺展开来。“平安苏州”、“平安南京”、“平安杭州”......的口号时有所闻。从2005年开始,“平安城市”安防商机真正开始发酵,其产品需求量之大,涉及产品类型之多,让整个行业为之兴奋。例如,从前端的枪型摄像机、快球、一体化摄像机等到中间的传输设备光端机、大型矩阵以及中间存储设备DVR,后端显示设备监视器,以及与监控系统联动的报警系统,用于犯罪行为分析的智能视频分析软件等等都在“平安城市”项目中大显身手。也因此,业内人士把“平安城市”建设比喻为继2000年银行监控系统改造以来,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第二春。

  平安城市的兴起给广大安防企业提供大好商机的同时,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之前,安防企业提供给用户单位的基本上是以安全产品为主,而随着“平安城市”大型项目的出现,甲方需要的不再是单纯的摄像机或者矩阵,而是“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这就要求企业不仅具有优秀的产品和完整的产品线,还需要有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以及相应的软件开发能力。于是,整个安防产业开始由之前的产品为主导,走向以“解决方案”为主导的局面。

  在“平安城市”、奥运建设等一些大型项目的带动下,安防市场“数字化”管理的需求也愈加突显。在数字化浪潮的影响下,一些具有IT背景的公司如国际企业希捷、Intel、技嘉、EMC、IBM、Cisco,国内企业如清华同方、神州数码等等纷纷进入到原本竞争就很激烈的安防市场。而之前以语音业务为主的电信运营商由于看好视频监控的商机,也加快了进军安防市场的步伐。各路人马的进入,一方面使安防技术更加快速地实现IT化、数字化、网络化,另一方面也使中国的安防企业开始以IT化的管理思维和营销理念来运作企业,如,安防产品开始出现扁平化的销售方式。

  变化带来的,是安防产业链和通路的变化。例如,很多厂家越来越重视开发直接用户,安防通路的销售环节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透明,代理商和经销商的利润捉襟见肘。

  形势所迫。很多有影响力的代理商或者工程商开始转型做产品,也有些代理商积极吸纳专业工程项目管理及技术方面的人才,开始涉足工程项目,一些行业内专业的工程商也开始升级,向智能化集成和弱电集成的方向迈进。

  经历了从90年代中期到2005年快速发展的10多年之后,中国的安防产业开始进入以核心技术和企业综合实力大比拼的“第二起跑线”。于是,有些企业继续在专业领域深耕,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也有的不断扩大产品线,以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从2005年开始,资本运作及企业并购的现象开始升温。一些跨国集团在中国经过长期的摸索之后,也开始了大张旗鼓的整合动作。如,ADEMCO、DS/迪信等业界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品牌开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Honeywell、Bosch......他们采取的品牌策略如出一辙,统一品牌。

  【产品技术发展】

  此时的中国安防市场已经处于“数字化浪潮高涨、网络化应用方兴未艾、智能化进入视野”的阶段。如监控领域,近两年来,网络摄像机、视频服务器、DVR等产品技术发展已经相当成熟,而随着产品技术的成熟和网络带宽资源的改善,数字监控系统开始在各个领域普及,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也开始崭露头角,并以其强大的功能和管理效率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此外,报警系统的前端产品探测器越来越稳定,报警主机除了接收和传送信号之外,其功能更加丰富,有些防盗报警系统开始与门禁、考勤和智能家居系统整合在一起。宽带产品、双网主机、无线报警产品等各种通讯方式的产品纷纷面市,由2005年左右的概念期进入成熟应用期。

  虽然可视对讲产品依然以黑白机为主,但是联网型产品开始占据主流,产品已经可以实现户户通话、业主与物业通话、公共信息发布等功能。随着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由对讲产品向智能家居系统提升,可视对讲系统逐渐成为智能家居功能实现的平台。

  门禁系统已经由早期的单机产品发展到现在的联网型和分布式网络产品,并开始了与其他安防子系统及其他功能的整合之旅。例如,门禁与监控、报警、对讲系统之间的整合已经成为近两年来市场的主要趋势。除了考勤和门禁管理之外,门禁更多地和停车场管理、巡更、办公自动化、消费等“一卡通”功能集成在一起,而生物识别技术在门禁产品中的广泛应用,也使得门禁系统效率更高、更快、更安全。

  备受瞩目的RFID技术,在经历了10年左右的发展之后,此时也进入了初级应用阶段。虽然面临着频段标准、标签成本和隐私等问题,但RFID由低频向高频过渡,为其在安防领域的应用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和实现多功能打下了基础,开始迎接春天来临。[nextpage]

  【活跃企业及品牌】

  2005年5月11日,天津亚安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中国安防行业第一家在海外成功上市的企业,也是中国安防第一家上市公司。

  2006年1月,具有百年历史、国际建筑电气电工及信息网络产品和系统的全球专业制造商——罗格朗集团通过并购51%股份进入视得安。

  2006年8月29日,安防科技(中国)有限公司CSST继并购深圳九鼎之后,宣布并购上海诚丰数码有限公司。截止2007年4月,CSST公司已经并购了深圳宏天智、武汉恒亿、常州明景、杭州天视多家国内知名的安防企业。

  【A&S《安全自动化》在中国】

  随着安防产业竞争步入白热化阶段,《安全&自动化》举办的“中国安防十大品牌”在业界的影响力也逐渐扩大,品牌经营的重要性得到了行业人士的认同和重视,行业中也出现了名目繁多的各种品牌调查与奖项。对此,A&S在2005年十大品牌年会上向业界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我们所做的中国安防市场品牌调查,将作为一份不受外力干扰,诺守以事实为依据的客观结果,从一个侧面真实地反映所有中外安防企业过去一年中品牌经营的成绩和付出。”

  2006年,随着《安全&自动化》举办的“中国安防10大品牌”步入第三个年头,品牌经营也成为行业共识。但此时,很多企业却面临着如何提升品牌经营能力的种种困扰。于是,A&S再次发挥交流平台的功能,为促进企业品牌经营能力的提升抛砖引玉。

  而因应全球数字监控日益迅猛的发展步伐以及中国“平安城市”建设带来的巨大需求,A&S《安全&自动化》首次为中国安防产业引进“GDSF全球数字监控论坛”活动。该活动于2006年9月13日-14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此次论坛云集全球及中国本土近20多家数位监控领域顶尖品牌,吸引了上千位来自传统安防界及关注安防产业的IT/通信业人士参加。

  就如A&S发行人李正雄在活动致辞中所言:“在当今数字技术革命浪潮的影响下,安防产业整个产业结构和格局将面临着重大的转型、机遇和挑战,而A&S《安全&自动化》作为推动数字监控发展的角色,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工程商与厂商、用户端进行互动和交流;让供应商将自己最新的技术、及最新的概念借由这个机会来与工程商分享,共同推动数字安防系统在行业中的应用。”

  2007年3月,以介绍中国本土安防产业现状及中国安防企业制造优势、产品特点为主要内容的A&S-International China Best Buys 倾情创刊,杂志旨在通过构建中国制造与国际买主间的采购资讯平台,支持中国制造挺进国际市场,以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市场地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