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工程验收的管理及一般规则

安防工程的验收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工程实施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主要包括技术验收管理和施工验收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验收的前提条件

  1、检查整改承诺书的落实情况

  当初步设计方案经专家组讨论,基本符合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公安部门有关规定,予以通过。但对于方案中的缺陷部分需经过整改的承诺书的落实情况,必须逐条检查是否已经全部做到。

  2、施工修改方案及说明

  在正式施工过程中,有时对设计方案会有调整,那么一定要有制定相对应的施工修改方案,修改后的方案也必须符合相关的技术标准,并加以叙述,理由要充分。另外,施工变更单也要收集完整。

  3、工程验收证明文件要齐全

  要收集并编写隐蔽工程施工验收单,试运行报告、初验报告、系统检测报告及竣工报告等等。

  4、系统调试运行要正常

  系统调试开通工作完毕,并经正式试运行一个月以上,系统运行正常,具备了进行技防工程竣工验收的条件。

  为使技防工程能达到预期效果,更好地发挥其“技术防范”的作用,也为便于顺利通过验收,本文就工程验收管理谈一些看法和要求。

  下面参照上海市公安局技术防范办公室制定的《上海市安全技术防范工程验收意见书》和《方案评审及竣工验收资料的编制要求》逐条对照进行自检,发现问题予以改正。

  技术验收管理

  技术验收是安防工程验收管理的关键,验收时专家组会对技术验收登记表逐一打分,故必须对表中每一项都要进行检查。

  一般要求

  1、系统主要功能

  工程竣工后的实际效果能满足设计任务书中用户方的使用要求,主要功能达到技防的相关标准和政府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

  2、设备配置

  工程中使用产品的名称、型号、数量与评审方案中的设备配置清单必须一致,若施工中已进行方案修正,则配置清单也必须随之修正,验收时需核对或抽查。

  3、备用供电

  主电源和备用电源在断电和恢复供电时应能自动切换。在转换过程中系统工作要保持正常,备用电源的容量须满足使用单位特殊要求和相关标准上的要求。

  防盗报警系统

  1、应检查前端设备的布防点要与正式设计方案中的前端设备布防位置要求相符合,因为设计时是在图上布点,当建筑造好后必须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并在竣工图上标明。

  2、提交验收时,必须办理好与属地公安“110”或区域报警中心联网的手续,已接入上述网络,并且已开通。

  3、检查紧急报警按钮按下后报警管理传到接警中心的显示时间应小于等于20秒,这一条在接入上面网络时应通过测试,并满足要求。

  4、检查紧急按钮的安装位置应该隐蔽,操作应该方便。

  5、对各种入侵探测器的探测范围要进行检查,并作调整使之满足技术防范的要求及报警使用功能。

  6、操作防盗报警器应能在键盘上对每个安装探测器的防区进行布防、撤防、复位和显示,并有声音报警提示。

  7、系统中若设计报警联动的,当入侵探测器发出报警信号后,应能启动相应的照明和摄像机等设备进行联动工作。

  8、装有周界报警系统的工程,周界入侵探测形式的警戒范围不应有盲区,当遮挡每对周界上的红外光线时,在终端设备上应能显示出报警的具体部位,并打印出结果。

  [nextpage]视频监控系统

  1、经国家专业检测机构检测的视频监控系统的主要技术性能和指标的结果必须符合《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2.16款要求。主要有图像质量按五级损伤评定不低于四级,彩色电视系统的随机信噪比≥36db,彩色图像水平清晰度≥270线,图像画面的灰度不低于8级等。

  2、检查电视监控系统的组成和布局应与正式设计方案相一致,施工中若有修改或调整,必须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并作出详细说明。

  3、检查每一幅实时视频监控图像质量不低于4级,尽量避免逆光、俯视等,监视的有效画面尽量大。在每一台摄像机前安排人员走动并录下图像,在晚上安排车辆打开大光灯进出大门并录下图像、记下时间,以方便录像回放时查找。

  4、检查每一幅录像回放图像的质量,能辨别人的面部特征,大门出入口在晚上回放的图像必须能看清进出车辆的牌照号码。

  5、检查每幅图像上叠加的字符、日期、时间及电梯楼层显示是否正确。字符不应有跳动和拉丝现象。

  6、检查系统的操作和控制是否正常,主要有云台和球机操作是否平稳,镜头的变焦和光圈控制是否正常,图像的切换不应有明显的跳动。

  出入口控制系统

  按照技防办的验收要求,此处出入口控制为楼宇对讲和门禁识别部分。

  1、检查楼宇对讲系统的电气性能,应符合《楼宇对讲电控防盗门通用技术条件要求》中5.4款的要求。即电源电压适应性要求:交流220V±33V、直流12V(8V)±10%。电源转换性要求:主备电源自动转换时系统工作应正常,自动充电和电压保护功能应满足要求。

  2、检查楼宇对讲系统的基本功能,即能实现正常的选呼通话,电控开锁功能。大门口的围墙机与住户、单元楼门口机与住户、管理中心机与住户的三方通话,声音要清晰,不应存在干扰和噪音。遥控开锁,密码开锁要符合使用要求,检查报警及紧急求助功能及响应速度是否符合要求。

  3、装有可视楼宇对讲系统的还要检查其图像质量应达到可用图像要求,通过住户分机上显示的图像能判别来访者。

  4、检查磁控开关应满足正式方案中的使用要求,触点通断可靠,对非法入侵能实现报警。

  5、检查门禁识别系统的各种识别方式应能满足正式方案中的使用要求,每一次有效的进入后,检查主机是否能存储进入人员的相关信息,对非法进入及被胁迫进入是否有异地报警功能,系统是否安全、可靠、操作方便。地下车库通往楼上的通道楼梯口的门禁是否已安装等。

  安防控制室

  1、安防控制室一般能实现电视图像的监控、切换、录像、回放图像、刻制录像光盘、接受报警信息、打印记录及正式方案中的各种功能的相关操作和控制等。

  2、检查控制室内应有对要害部位(例如银行的现金柜台和库房等)的声音复核或录音功能。

  3、检查控制室内是否具有两种以上的对外通信联络手段,如有线和无线的通信方式。

  4、检查安防控制室的自身防范设施是否健全,如安全防盗门窗、电警棍等或其他技防设施。

  5、另外防火安全措施是否有等。

  电子巡查系统

  检查无线巡更系统应有时间、地点、人员和顺序等数据的显示、归档、查询、打印等功能。有线巡更系统在异常状态下是否有即时报警功能,将以上数据打印成表,以备查看。

  施工验收管理

  工程施工时应按照正式设计文件及有关规范进行按图施工,不得随意更改。根据实际情况需作局部调整或变更的,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并报主管部门批准及技防办备案。

  施工验收主要是验收工程的施工质量,包括设备安装质量和管线敷设质量两个大类。

  设备安装验收

  1、检查前端设备的安装位置应满足防护要求,安装方向应满足探测或监视的视野范围。摄像机的安装应避免逆光和减少俯视。被动红外探测器的视窗不要对准强光源,附近及视场内应避免温度快速变化的热源,如暖气、电加热器、热管道、空调出风口等。周界红外探测器相邻两对要交叉安装,交叉距离不应小于30cm等。检查大门出入口或车库出入口的补光灯安装角度要适当,便于夜间看清车牌照及出入人员的图像。

  2、检查前端设备的安装质量和安装工艺要符合国家标准和有关施工安装规范的要求。云台、球机、摄像机支架罩壳、解码器等要安装牢靠、稳固和美观,高度和角度要符合设计规范和满足现场实际使用效果,传动部件回转要灵活等。电控锁开关要灵活,外观安装要美观。

  3、检查一下控制室,布局应符合《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规范》中的有关要求。例如:温湿度适当、环境清新、控制台布局要便于检修和调试等。

  4、检查控制台上的设备安装情况。例如监视器应安装在固定的机柜上,屏幕要避免外来光的直射,柜子应有通风散热措施,控制台上的所有设备要求操作方便、灵活、报警信号应有声光提示装置。操作台上与区域报警联网的紧急按钮安装位置既隐蔽又要便于操作。硬盘录像机应装有视频丢失报警装置。

  电缆的敷设

  1、检查电源线、信号线、控制线是否分开敷设,需合并敷设的电缆是否符合国家规范要求。敷设的电缆应顺直无扭纹,并进行绑扎,在地沟或天花板内敷设的电缆必须穿管并固定。

  电缆的弯曲半径要大于电缆直径的15倍,以免弯曲半径过小而引起信号阻抗的变化,影响信号传输质量。光缆的弯曲半径要大于光缆外径的20倍。

  2、检查各设备的引入线应留有余量,所有引入线应有标识和编号,带云台的摄像机的引入线不应影响云台的转动等,光缆的接续点和终端应作永久性标志等。

  3、检查所有与设备相连接的接插件应可靠。电缆接续时必须采用专用接插件,接插件焊接要牢靠,接线柱不应有转动或松动现象。电缆的接头处要作相应处理,避免外力的拉伸。电源接线板应固定在机架上,光缆接续后应安装好光缆接头护套。

  4、检查系统的接地和防雷,设计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系统应采用一点接地方式,接地线应采用铜质线,其线芯截面积应不小于16mm2,接地端子应有接地线符号标记,独立接地的电阻值应不大于4Ω,联合接地的电阻值应不大于1Ω。安装在室外的前端设备应安装电源和信号避雷装置,系统的重要设备应安装电涌保护器。

  在对上述施工质量进行自行检查时,应制作好施工质量检查表格,包括有检查项目、要求、方法、抽查百分数(一般是全数检查)及检查结果记录等有关说明。

  [nextpage]资料审查登记的管理

  作为工程档案的图纸资料必须收集齐全,按照安全防范工程的要求应详细真实完整地记录工程实施全过程。有的工程档案还必须按照地区工程档案馆的要求来做。为做到工程档案的完整性,必须在工程一开始就着手进行收集。完整的资料包括:工程设计任务书、现场勘查资料及报告、甲乙双方的安防工程合同书、安防工程设计施工单位核准证书、安防工程设计施工承诺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初步设计方案评审书、系统设计方案、设计施工变更单、系统原理图、设备清单、设备送货清单、外购设备开箱检验单、进口设备报关单、设备安装图、管线敷设图、控制室设计布局、系统集成图、产品质量证明、工程结算报告、试运行报告、检测报告、初验报告、竣工报告、培训记录、隐蔽工程随工验收单、调试报告、系统试运行记录、更改通知、设备安装质量检查单、售后服务承诺书、系统操作及维修说明书等。根据技防办的验收规定主要有以下项目:

  1、设计任务书

  检查编制的设计任务书主要内容。设计任务书应阐述本技防系统工程的任务来源,工程的风险等级及防护级别,项目的内容和要求(设计、施工、调试、检验、验收、培训和维修服务等要求)。项目除必须满足的相关技术标准及规范性文件要求外,还应满足使用单位提出的其他要求,建设工期,分期实施的工程项目,应明确本期工程与前、后期工程的关系(如临时周界、监控中心、设备兼容等),工程设计应遵循的原则,工程建成后应达到的预期效果和作用等等。

  以上设计任务书也可由甲方委托乙方代写,并经甲方认可后签字盖章。

  2、工程合同书或协议

  检查工程的合同书是否合乎技术防范有关方面的要求。工程项目的合同(包括工程额)应与技防工程的项目相一致,合同中许多相关事项须双方约定。若甲乙双方签订的是“弱电工程”、“智能化系统”或其他总承包工程合同,应增加附页,说明合同中哪几项属于技防工程项目,列出技防工程总金额及各分系统金额,附页应盖有甲乙双方公章。

  3、初步设计方案评审意见书

  资料中应提供地方技术办的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评审意见书,意见书中要有方案评审结论,并含评审小组人员名单。

  4、整改承诺书

  应提供有建设单位和设计施工单位共同签署的通过初步设计方案评审的整改落实意见(整改承诺书),并检查承诺书中的每一条款是否已全部落实。

  5、设计方案和相关文件、资料、图纸

  检查正式设计方案和相关文件、资料、图纸是否齐全。主要应包括工程概况、设计依据、总体设计、分系统设计、系统集成设计、各系统的组成和功能、各种设备的平面布防图、系统框图和原理图、主要设备配置清单、安防控制中心室的布局设计、信号传输与施工方案、管线敷设方案及图纸。检查产品的质量证明文件是否正确,以及时效性如何,防盗产品(各种入侵探测器、玻璃破碎探测器、防盗报警控制器等)须提供盖有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印章的3C认证证书。国内生产的楼宇(可视)对讲系统、硬盘录像机、围栏式报警装置应有有效的《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登记批准书》,进口的产品应持有效的检测合格的型式检验报告。保全型楼宇系统应提供防盗报警控制部分检测合格的型式检验报告,硬盘录像机应提供有效的依据地方标准检测合格的型式检验报告。

  6、试运行报告

  应检查系统的试运行情况是否正常,报告及记录是否齐全。系统在调试开通后,应至少试运行一个月,重要工程需试运行三个月,在试运行期间,必须做好试运行记录,记录包括日期、时间、系统设备的运行情况、故障及处理情况、值班人以及建设、设计、施工单位分别签字。使用单位根据试运行记录出具试运行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试运行起至日期,试运行过程是否正常,故障(含误漏报警)产生的日期、次数、原因和排除状况,系统功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等综合评述,要真实反映系统试运行情况,并由使用单位盖章。

  7、初验报告

  检查工程的初步验收是否做过,报告是否符合要求。当工程试运行期满后,应由建设单位(可委托监理单位)组织使用单位、设计施工单位根据设计任务书的要求,进行初验,并写出初验报告。初验报告中应有安装设备的数量、型号与设计方案是否相符的情况说明,初验报告中各方对根据设计任务书所确定的验收项目的结果要作出评价,对系统的各种质量要作出评价,并盖有各方印章。

  8、工程竣工报告

  工程竣工后,由设计施工单位写出竣工报告,其内容应包括工程概况、对工程遗留问题的处理办法,对系统检测报告中指出的存在问题采取了何种措施进行了解决。依据设计任务书和合同以及有关标准、规定要求,对所完成的工程质量进行自我评估。

  9、检测委托书

  工程正式验收前,设计施工单位应向公安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系统委托检测手续,并由公安行业主管部门向检测机构出具检测委托书。设计施工单位将检测委托书送检测机构,并附以下资料:系统试运行报告、工程竣工报告、工程初验报告、系统原理框图、平面布防图、器材设备清单等,系统检测后由检测机构出具系统检测报告。检查工程(一、二级工程)是否经法定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并持有经法定检测单位盖有印章的系统检测合格的报告。

  10、系统操作与维修说明书

  详细检查系统操作与维修说明书的编写情况,此处的操作与说明不是罗列设备的说明书、安装手册,必须是由工程的设计施工单位根据用户单位对技防工程的实际使用来编写。系统的使用、维护、保养要有详细的操作步骤,内容应简练、实用、具有操作性。

  编写内容包括:各分系统的使用说明、终端显示、控制和记录设备的操作步骤,操作程序,日常维护保养要点、故障的分析判断及排除方法。

  有实力的设计施工单位编写方式可分层次进行,可分为一般操作员、主管、程序员等。特殊情况下使用的功能,需专业人员使用、维修的内容,在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另册编写,作为备用附件。

  11、售后服务条款

  完善的全程服务是工程商应尽的义务,因此工程商必须对工程的维护保养,技术培训作出具体的承诺。例如维护响应时间,准备备品备件以缩短维护时间,长期培训,免费服务年限,24小时开通的电话、手机,定期或不定期巡回服务,工程相关档案存入电脑,随时查询,不因原施工人员变动而影响服务等。

  12、检查图纸绘制修改是否合乎规范

  竣工图必须与工程实物相符,修改较多或有重大改变,至使原图上不能修改的,必须重新绘制施工图。竣工图章应使用不退色的红色印尼印加盖在蓝图右下角设计图标的上方或周围不压盖图形文字的地方,相关的专业人员和技术负责人必须在审核后签证等。总之须要给工程留下完整的图纸和档案,便于工程的结算和维护。

  当对以上条目都进行认真自查,并且不合格的部分都进行了整改,资料都齐全的情况下,就可以根据一、二级安全技术防范工程竣工验收告知书上的要求准备正式提出竣工验收的申请了。

  竣工验收时,一般由工程建设单位会同公安行业主管部门(技防办)组织安排。由市技防办,建设单位(含总包单位、使用单位、监理单位、物业公司),区县技防办,以及一定数量的专家(必要时还应有法定检测机构代表),小区的工程还必须要有属地派出所的管理民警参加,组成共同的验收小组,同时还应邀请工程设计,施工单位参加,由使用单位任竣工验收组组长,聘用的技防专家任副组长。必要时可组成若干个小组,例如,技术验收组、施工验收组和资料审查组。一般情况下可以合并进行。

  会议一般由技防办主持召开,设计施工单位作方案介绍,验收小组对工程现场和控制室进行查看验收,提出整改意见。

  对上述条目逐条进行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的评判,然后确定竣工能否通过验收。若不能通过验收,必须对验收组提出的不合格处进行整改,待整改完毕达到要求后再重新竣工验收。在通过验收后,还应按验收意见进行整改,并将上述所有文本资料连同安防工程竣工验收意见书、安防工程竣工验收整改承诺书,一式五套,并全部刻录在光盘上(包括每路5秒以上夜间回放图像,画面内应由人员活动正面图像,车辆号牌等信息),分别报送技防管理部门以及移交工程建设、使用单位、设计施工单位归档。城市档案馆有要求的,还须按城市档案的有关要求另行制作。至此,安防工程的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可基本完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