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电信“警务通”配备警队 3G应用助力治安

3G技术融入实际应用能够为提升行业工作效率创造条件。天翼“警务通”的推出实现了一线民警与警务信息系统的融合,为其提供了一种跨业务数据库、跨地理阻隔的现代化移动办公机制实现了警务信息化,为科技执法加快普及提供了支撑...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3G技术融入实际应用能够为提升行业工作效率创造条件。天翼“警务通”的推出实现了一线民警与警务信息系统的融合,为其提供了一种跨业务数据库、跨地理阻隔的现代化移动办公机制实现了警务信息化,为科技执法加快普及提供了支撑。

  由中国电信基于3G网络开发的天翼“警务通”产品相继在福建福州、莆田,广西玉林,江苏新沂,陕西延安等地“上马”,作为政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未来信息化执法将成为一大发展方向,“警务通”的投入使用为加速普及科技执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科技强警,“警务通”完善公安综合信息系统

  随着我国整体实力的不断加强,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日趋频繁,社会的治安状况也在逐渐变得复杂,这些情况都迫切要求,能有覆盖全社会的完善的公安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顺势诞生。

  为响应政府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公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程,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建立一套以打击、预防违法犯罪为目的的大规模城市安防体系。

  作为“时代尖端技术”,3G自然不会缺席,开始融入人民警察的执法工作中去。中国电信推出的天翼“警务通”产品,正是这一形势下对公安综合信息系统功能的完善和有力补充。

  功能强大,查验取证3秒钟轻松搞定

  “您好,我是福州边防支队桥尾边防派出所民警,我们正在执勤,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近日,当桥尾边防派出所的执勤民警通过电信掌上“警务通”核对一名被检查男子时,赫然发现他是两年前涉嫌故意伤害他人的在逃嫌疑人王某,民警们一举将其抓获。这也是该支队近期配备中国电信天翼“警务通”以来破获的第一起案件。

  据《东南快报》报道,根据公安部门负责人介绍,如果按照以往的流程,执勤民警发现可疑人物,需要查验其身份时,往往要多方盘问,有时还要登记其身份证,然后打电话回警局,叫同事帮忙上网查询,整个过程至少需要10分钟,效率十分低下。现在通过“警务通”,民警只需要输入一个身份证号,3秒钟就显示出姓名、住址,是否有前科、是否是通缉犯等信息。“这样也可以避免为合法市民制造不必要的麻烦,”福州边防支队翁振祥参谋长如是说。

  按照以往流程,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由于查询结果是通过民警之间口诉,如果碰上被查者套用他人信息,在缺乏相片等直观对比的情况下,有可能被人钻空子。现在有了“警务通”,这个问题也迎刃而解。

  临海新闻网消息称,7月1日下午,当临海杜桥交警中队在辖区75省道例行巡逻时,发现一辆大客车尽管没有明显违法现象,但在面对交警时,该车司机却表现出明显的心虚。心存疑虑的交警马上对其进行身份核查,发现其驾驶证上的数据信息与网上查验结果一致,但当警务人员以天翼“警务通”进一步核对时,终于发现“警务通”上显示的司机“周建平”尽管与眼前自称周建平的男子很像,年龄上却并不一致。事实面前,“周建平”只得坦白。原来,他本人因为开车肇事,已被吊销驾驶执照,为了继续上路,他花钱以其同胞弟弟的身份办了个假证,可惜在科技执法手段面前,他的小心思仍然无所遁形。

  在以往的交警执法中,还有一个难题就是“取证难”。如果是越线行驶或者闯红灯等行为,还可以通过监控录像或是照片来证明,但如果是乱按喇叭这样的违规行为,却常常会陷入“警方说按了,车主说没按”这样的“怪圈”,对此,昆明市交警支队宣传处处长全俊鹏表示,对于一些机动车不具提醒意义的恶意鸣笛,交警发现后,可以采取警务通录音,或摄取录像资料进行取证,以此作为处罚的依据。

  此外,一线民警还可以通过天翼“警务通”查询到流动人口、常住人口、在逃人员、驾驶员、车辆信息、被盗抢机动车等信息。其还有照相、录音、录影等功能,能将相关违法信息及采集的多媒体信息实时传递到公安网内部的业务数据库中。使用警务通执法后,执勤民警能迅速通过电脑联网调取交通违法人所有的违法记录、车辆年检情况,并完成开具违法处理决定书,违法车辆拍照等一般交管业务。

  3G应用提升执法效率助力社会治安

  目前,中国电信“警务通”产品已在福建福州、莆田,广西玉林,江苏新沂,陕西延安等地陆续投用,随着越来越多地区的警方借助“警务通”实现信息化执法,其信息共享平台的覆盖范围也越发广大。“警务通”正以一种全新的途径,实现了一线民警与警务信息系统的融合,为之提供了一种跨业务数据库、跨地理阻隔的现代化移动办公机制。

  作为政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警务的信息化建设、科技强警将是今后公安工作的一大重点。

  可以预见,未来信息化执法将成为一大发展方向,而凭借终端轻便、沟通快捷、信息交流量庞大等特点,3G技术将为其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提升执法效率有利于社会治安稳定。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完善,随着科技执法系统的进一步健全,我们可以期待,天翼警务通将为警务信息化和公安电子政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创造新的惊喜,同时随着警务通的应用将有力的预防犯罪促成大规模城市安防体系的完善促进社会和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