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农村社区化成大势所趋 看其中安防商机

今年4月,大兴区率先试点村庄社区化封闭管理,这一举措因被外界称为“封村”,一时成为争议焦点。时隔3个月,继大兴部分村庄实行社区化管理后,昌平也将分三批在100个村推进此项工作。之后,顺义区综治办也表示,该区正在对辖区内村庄进行社区化管理试点,改革的内容主要是为村民提供城乡一体化的社区公共服务。如果试点赢得居民认可,计划在全区推广。另外,据媒体报道,南京、广州等地也有类似措施出台...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今年4月,大兴区率先试点村庄社区化封闭管理,这一举措因被外界称为“封村”,一时成为争议焦点。时隔3个月,继大兴部分村庄实行社区化管理后,昌平也将分三批在100个村推进此项工作。之后,顺义区综治办也表示,该区正在对辖区内村庄进行社区化管理试点,改革的内容主要是为村民提供城乡一体化的社区公共服务。如果试点赢得居民认可,计划在全区推广。另外,据媒体报道,南京、广州等地也有类似措施出台。

  这一现象在很多人看来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的又一铁证。根据世界多数国家城市化发展规律,中国已经进入了从30%到70%的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但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亦出现了诸多问题,如城市化水平较低、城市化地区性差异明显、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增长与城镇容量间的矛盾突出等,农村地区的治安问题也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又一不和谐声音。而农村的社区化管理主要是解决的这一问题。

  据介绍,村庄的社区化管理主要是采用“建围墙、安街门、设岗亭、封闭不常用路口”等方法实现村庄的封闭式管理。将村民住宅集中、成片建设的村庄外围封闭,预留2-3个主出入口,设置岗亭并派人24小时值守,人凭卡、车凭证出入。并根据各村街巷胡同的分布、数量等情况,确定每个村庄监控探头的需求量,需要安装的点位,进行统一安装。同时,建立镇、村两级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并与公安派出所联网。

  据媒体报道称,这些措施有效解决了试点农村的治安问题,大多数村民对这一措施表示支持。但是这只是试点,并不能代表真正的“社区化”管理。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宅小区安防的推荐性标准《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已于200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要求》对住宅小区的楼栋门口、监控中心、围墙栅栏、视频监控系统等都作出了规定。比如标准规定应在楼栋出入口和住户厅设访客(可视)对讲系统。系统应能实现小区出入口、楼栋门口和监控中心、住户之间的双向通话;在小区的出入口以及停车库(场)等地方应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住宅小区周界应设置围墙、栅栏等屏障进行封闭式防护,高度不低于1.8米,栅栏的竖杆间距不应大于15厘米;住宅小区应设监控中心,并与城市监控报警系统实现联网等。

  目前村庄社区化管理在视频监控、监控中心、门禁卡等方面等有所涉及,但目前试点农村的“社区化管理”还不够彻底,有关建筑安全防范专家认为,《要求》主要是针对住宅小区的,但对今后农村社区化管理的安防系统建设有了一定的指导要求,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让农村社区化管理一下子达到这个标准也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由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社区化也是大势所趋,农村社区化管理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事情,依据2006年东、中、西部城市化水平分别为54.6%、40.4%和35.7%来看,而这其中的商机自是不言而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