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与低碳激情碰撞 RFID技术?现光芒

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政府发言人在谈论国内物联网RFID应用领域拓展机遇这个话题时,提到了一个重要的概念——低碳。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由于我国的节能减排形势日益严峻,所以低碳这个词汇在2010年格外的热,由此延伸出来的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等等对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几乎是无所不包,全民参与,而RFID作为一个可以为多行业创造高效率和高价值的技术手段来说对于实现低碳也能贡献一份可观的力量...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政府发言人在谈论国内物联网RFID应用领域拓展机遇这个话题时,提到了一个重要的概念——低碳。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由于我国的节能减排形势日益严峻,所以低碳这个词汇在2010年格外的热,由此延伸出来的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等等对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几乎是无所不包,全民参与,而RFID作为一个可以为多行业创造高效率和高价值的技术手段来说对于实现低碳也能贡献一份可观的力量。

  当下,物联网RFID和低碳都被看作是中国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制高点的关键,关乎着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将二者融合起来,在物联网RFID中体现出低碳,在低碳这个目标的实施中应用物联网RFID技术,是最理想不过的效果。

  低碳促进物联网RFID 物联网RFID助力低碳

  ——绿色通行

  今年,传统的交通领域在应用RFID助力低碳方面表现得最为突出。而低碳理念的提出从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交通领域中ETC系统的启动。ETC系统除了无需停车减少排队时间高效缴费的优势之外,还可减少机动车出入站时的燃油消耗,减少尾气排放,节能又环保。根据一份资料显示,如果一个车主每周使用ETC车道20次,则对于他而言,在不存在堵车现象的情况下,每年可节省大约14小时。如果一个车主每周使用ETC车道20次,每年可节省燃油约15.3升。使用ETC车道通行相对于人工收费车道通行,会减少Nox、HC、CO、CO2排放16.4%、71.2%、71.3%和48.9%。

  另外,日前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方式(ETC)通行高速公路收费道口时,单车油耗和尾气排放可以降低约50%,同时道口通行能力提升4—6倍,节约大量排队等候缴费的时间。以上所有这些数据都是ETC实现低碳减排、绿色通行的最好证明。现在,全国多个省市在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下正在加快建设不停车收费系统,据统计,目前全国开通的ETC车道有1400余条,有些省市之间已经初步实现了ETC区域联网。为扩大ETC用户群,多个地区出台了一系列的地方优惠政策,包括对通行卡和标签实行打折降价的优惠、与银行企业合作为用户送实惠、增加OBU充值的站点、完善售后服务体系等,积极推进ETC系统的普及。在物联网形成之前,先行形成一个低碳环保的RFID涉车应用的“车联网”也可以取得一个良好的应用示范效应,以绿色的姿态推进RFID产业化进程。

  不仅高速公路上的ETC可实现低碳出行,基于智能卡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推行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既杭州打头阵之后,台州、余杭、无锡、上海、重庆、东莞、广州、南京和银川等地区也先后推行了这种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自行车交通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这种方式获得了极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在城市车辆通行方面,汕头市区路桥收费站电子标签车道的顺利开通使原本拥堵的车辆长龙在今天变得有序而畅通。这背后就有深圳市远望谷公司为代表的RFID企业和RFID物联网技术的身影。

  ——清洁能源

  RFID本身并不是直接降低碳排放的技术,但是通过RFID管理,使得节能。RFID对于CNG气瓶的安全监管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资料显示,目前城市污染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尾气,占空气污染源的75%,面临大气污染的危机,低碳环保的CNG清洁能源迅速成为现代汽车的新生代产品,“油改气”车辆数量激增,CNG产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汽车使用CNG清洁能源替代汽油作为汽车燃料,可使CO排放量减少97%,CH化合物减少72%,NO化合物减少39%,CO2减少24%,SO2减少90%,噪音减少40%。而且CNG不含铅、苯等制癌的有毒物质,且比汽油的燃料成本便宜。所以,CNG是在气源丰富地区汽车运输行业解决环保问题的首选燃料,可提高社会经济效益,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有助于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但是这里有一个安全隐患问题。普通的车主限于对CNG气瓶爆炸等安全性的质疑,不敢将私家车油改气,多数是出租车和公交车做了改装,为此,基于RFID的气瓶安全管理的相关系统应运而生,以山东射频中心研发的车用气瓶安全管理自动充装控制系统为例。这套系统结合了车用气瓶各个环节的业务流程及政策要求,利用电子标签、无线通讯、网络等相关技术,采取改装登记时粘贴电子标签、充装时读取验证标签、检验时修改标签的工作思路,通过对CNG加气机的升级改造,实现车用气瓶的安全管理与自动充装控制,完全避免人为因素对车辆加气的干扰,实现对人、车、瓶的动态管理,保障车用气瓶的使用安全。使用手持设备读取贴在CNG气瓶上的电子标签,可获取到气瓶的安装日期、充装次数、以往检验信息等内容,大大提高了气瓶的安全性。目前,气瓶安全管理自动充装控制系统已在山东省内的东营、临沂、聊城等地市的多座加气站得到应用,收到良好的效果,部分拥有豪华车的私家车主也改装了带RFID管理的CNG燃料系统。采用RFID管理,在提升安全的同时也扩大了油改气车市场,实现了降耗、安全的双赢及油改气产业和RFID产业的双赢。除了山东之外,四川、重庆、上海、宁夏、山西、河南、江苏等省市也都在不同程度的积极推广气瓶的电子标签监管。

  ——通信运营

  电信运营商是物联网RFID产业重要角色,也是低碳的良好践行者。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手机支付上不遗余力,精心打造的手机钱包可以轻松的解决日常消费和通信的诸多问题,引领了无纸化生活的风潮。而今年在通信运营领域里相当热门的就是中国移动与上海世博会合作的手机门票这个低碳的高科技产品了。上海世博会是第一个正式提出“低碳世博”理念的世博会,汇集了许多低碳技术和相关产品,其中就包含了装载有RF-SIM卡的手机门票,充分展现了“绿色环保、科技时尚、便捷优惠”的特点。

  另外,物联网RFID与低碳的结合还表现在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像是RFID技术在食品安全和物流中的低碳环保应用、RFID技术对于渣土车乱倒渣土的管理、校园、企业和城乡县对智能卡和一卡通在节水、防治污染等方面的应用。而物联网中的有些技术能精确控制水、电的耗能,通过人员卡、传感器可精确考量人员的耗能情况,对其计费管理,有效营造低碳环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