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将站稳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国际制高点

物联网是以感知为核心的物物互联,从技术角度又称为传感网。物联网将成为继计算机、互联网和通信网络之后的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据Forrester等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物物互联业务将是现有人人互联业务的30倍,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万亿级信息产业。物联网连接的是物理空间,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与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息息相关。欧、美、日、韩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物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性计划...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物联网是以感知为核心的物物互联,从技术角度又称为传感网。物联网将成为继计算机、互联网和通信网络之后的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据Forrester等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物物互联业务将是现有人人互联业务的30倍,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万亿级信息产业。物联网连接的是物理空间,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与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息息相关。欧、美、日、韩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物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性计划。

  物联网是信息技术与产业的历史性机遇。我国高度重视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传感网被列为国家2003重大专项的主要方向之一。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这标志着物联网已正式进入我国国家战略层面。

  我国具有先发优势,已占领国际物联网技术与标准制高点。1999年,我国开始物联网研究,与国际同时起步。当时国际上是以理论研究为主,采用以网络为核心的主线来发展。而我国在起步之初就从国家战略需求和应用实际出发,坚持以感知为主线进行推进。2007年,我国正式启动了国家传感网标准工作组的筹备工作,而此时国际上传感网的标准化进程还没有开始。2009年9月,我国成立了传感网标准工作组,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任组长单位,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了相关工作。经过攻关,我国已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部分技术世界领先;所提出的产业架构、演进路线和技术体系等顶层提案,被ISO/IECJTC1国际标准认可,成为国际传感网标准化的主导力量之一。

  物联网已在我国公共安全、民航、交通等行业得到初步规模性应用,部分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智能交通物联网的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多媒体传感网产品也加载到欧洲的民用直升机上。

  “感知中国”强调以感知为核心,其立意明显高于美国IBM提出的偏重于计算的“智慧地球”计划。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2010年4月指出,对于外国物联网相关的新理念和新战略,要有所启迪,也要有所警惕,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能受制于人。

  加强以感知为主线的物联网国家产业顶层规划,站稳国际竞争制高点。建设“感知中国”,要充分利用我国在物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国家层面统一规划,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国际竞争中面对日益激烈的产业竞争,我们必须把握正确方向、找准关键点,从占领制高点走向站稳制高点。

  掌握国际标准主导权。在国家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统一组织下,集中全国力量推进标准化,通过掌握标准的主动权和话语权,牢牢把握住物联网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和产业命脉。

  国家统一协调,重点突破核心卡位技术、规模产业发展路线、商业模式等关键点,保障我国在国际产业链体系中占领高端;加强以感知为主线的国家产业顶层规划和以“共性平台+应用子集”为产业化架构的国家产业顶层设计,加快形成我国物联网健康有序的产业价值链。

  坚持以感知为核心的物联网发展路线,融合卫星网、移动通信网、互联网、广电网以及行业专网等信息系统,打通产业价值链。物联网是以感知为核心的全新的综合信息系统,并不是现有网络的延伸,它拥有自己的协议算法、关键技术、体系架构和产业模式。

  我们提出的三层体系架构已被国际标准化所采纳,其中,感知层是物联网的核心,与现有基础网络相结合,提供感知服务,真正实现对物理世界无处不在的感知。实现与不同信息系统的融合,尤其是物物互联业务层面的融合,将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做好应用示范,完善政策规划和产业环境。以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感知中国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加强中央与地方、部门间的有机协作,探索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及产业推动政策的有效措施,形成政策合力,推进物联网产业在全国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