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来安防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几年,网络发展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变的同时,也受到各个行业的重视以及应用。从去年热炒的3G网络到今年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的启动,值此眼下的千亿市场与成熟的技术更是搅动安防行业的格局,在此情况下运营商、IP设备商以及平台软件商更希望占得一席市场,在此便铺就了未来未来安防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一次交流会中,主讲者抛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目的在于什么?”一石激起千层浪,话音未落,大家已在各抒己见,议论纷纷。这虽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冥冥之中早就有答案。

  安防产业几十年的发展,除去业内人士对学术新知的追求,更多的难道不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吗?,当然,这些都源于市场需求的存在。

  近几年,网络发展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变的同时,也受到各个行业的重视以及应用。从去年热炒的3G网络到今年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的启动,值此眼下的千亿市场与成熟的技术更是搅动安防行业的格局,在此情况下运营商、IP设备商以及平台软件商更希望占得一席市场,在此便铺就了未来安防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运营商给安防带来了什么?

  杭州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曾经这样形容:安防企业与运营商相比,如同蚂蚁和大象。蚂蚁与大象一起游戏可能会很有意思,但有时也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被大象踩死。

  移动通信和电信运营商的强势介入,在安防工程领域,企业们几乎已是一片风声鹤唳。在中小工程商们的眼中,电信和移动通信运营商是一头“恶狼”,是弱肉强食的抢食者,因为运营商的半路杀出,已经严重威胁到他们的生计。然而,事实是否完全如此?运营商的介入,到底为安防产业带来了哪些影响?

  白云认为,运营商只局限于提供运营服务,就不会对安防企业造成大的冲击。但现实情况是,一些运营商并不仅仅满足于提供简单的运营服务,而愿意涉足更多的领域,比如方案设计、系统建设、组网、甚至产品选型等。有些运营商还向用户提供前、终端设备租用服务,如摄像头、监视器等,还提供包括方案设计、设备集成、工程设计、系统建设、系统调试、培训、维护等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为客户建立监控系统,负责系统建成后的维护等。

  以视频监控为例,有些运营商形成了自己的项目设计、施工、维护甚至培训队伍。按照运营商习惯的运营模式,这样也有它的好处,即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将由运营商来维护,用户无须再找方案设计或工程商,可以省去许多麻烦。

  而这样发展的最终结果,就是对行业格局的改变。以中国电信为例,截至2007年8月底,中国电信的“全球眼”已在全国累计完成摄像机安装量达6万多个,分别应用于社会治安、城管、卫生、消防、防汛、安全生产、交通、金融等19个行业。预计到2010年,“全球眼”等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将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中国网通则计划拿下整个北方80%的平安城市项目。

  倪国栋(北京兆维光通信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认为,电信运营商的介入,固然给安防工程领域带来了一些冲击,但是其中的积极因素也不容忽视。

  在倪国栋看来,电信运营商的介入,给安防产业带来的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其商业模式。

  据倪国栋介绍,电信运营商在安防领域,已经形成了租赁建设的模式。即政府或用户规划项目,由电信运营商投入资金,对项目进行建设,但所有权归其所有。项目建成后,以租赁的方式,交给用户使用,电信运营商分期收回建设费用,再提供后续的维护、运营的同时,也收取相关费用。

  “实际上,现在一些大的企业都是在靠做大项目赚钱,包括一些厂商。原因就是做工程利润比生产产品的利润要高。”倪国栋说,一些项目本身的利润是非常有限的,而后续的运营、维护收入在项目有效使用期内,可以用源源不断来形容。

  “对我们传统的安防来说,这种商业模式实际上一种全新的思路。电信运营商的介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向。”白云说。

  此外,电信和移动通信运营商的网络运营、产品优化能力都非常强大,而这为安防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安防作为一个标准和规范缺乏的产业,电信和移动通信运营商在此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对乱象丛生的安防产业,也产生了一些促进作用。

  白云认为,电信运营商的介入,给安防工程领域带来的正面影响也非常明显。首先,随着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发展,安防应用范围早已从早期的单一、个体用户,转向社会化的需求,而社会化的需求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必然会出现联网运行的要求。目前各地的联网报警建设,正是这一需求的具体体现。其次,是促进安防产业向网络化发展。而最大的好处,则是对安防体系的建设,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并实现资源共享。“现在各地正在搞全省联网,如果没有电信运营商的介入,根本就实现不了。”

  对于电信运营商的介入,白云并不感到紧张:“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社会化的需求扩张,必然会导致一些大企业的介入,这是很正常的,何况这对产业链的提升,业态的升级换代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电信和移动通信运营商的介入,实际上整合了安防产业的资源。以网络视频为例,网络监控平台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监控资源共享,对于前端摄像头采集到的图像信息能够实现共享。

  另外,传输网络IP化和全球化也是趋势。现在很多行业监控的应用都是跨地域的,而且不单单是一个城市,它可能是跨城市之间的图像传输和调用,因此就需要图像传送IP化。这样就催生了庞大的市场需求,一些没有需求的用户也产生了需求。如国家质检总局就在南方所属的25个直属局全部采用了中国电信的“全球眼”业务,部署监控点近4000个。[nextpage]

  工程商渐失话语权

  “竞争还没有开始,我们就被挡在门外。”7月1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安防工程商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说。

  这位负责人所在的公司成立于2006年,属于中小型安防工程商。在成立后的四年中,每次与对手过招时,搏斗尚未开始,就已经被打翻在地。而他面临的对手,是一个个巨人——国内三大移动通信和电信运营商。

  不只是这家工程商有如此遭遇,几乎所有的中小型安防工程商,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在运营商的重压之下,安防工程商日渐失去话语权,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在运营商的重压之下,我们已经失去了话语权!”在接受采访时,深圳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安防工程商负责人发出这样的“哀鸣”。

  上述负责人的抱怨来自国内三大电信和移动通信运营商在安防工程领域的强势介入。

  以中国电信为例。6月4日,西藏电信公司以2998万元成功中标拉萨市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监控系统(一期)工程项目,这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签订的金额最大的系统集成项目。虽然工程中标额并不大,但在经济并不发达的西藏来说,这样的中标额,已令他们不敢小觑。

  然而,介入安防工程对中国电信而言,已非第一次,这样的中标额,更是微不足道。作为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电信早已将触角伸到了安防领域的各个角落。今年年初,江苏在全省13个城市启动技防入户示范工程,这一范围广泛、耗资巨大的工程,其集成商正是中国电信旗下的江苏电信公司。按照江苏省公安厅的整体部署,到2013年,全省的商铺和家庭将实现百分之百的联网报警。“这个项目做下来,估计有好几个亿的净利润,都被电信一口吞下去了。”南京市一家中型安防工程商羡慕不已地说道。实际上,在江苏,类似的这些大型的安防项目,最终都落入了电信的手中。

  电信并不是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唯一介入安防工程的企业。中国联通旗下专门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其业务范围涵盖了基础平台、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多个领域,并且在全国设立了30多家报纸机构,专事安防工程的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业务。

  而作为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实力最为雄厚的中国移动,在其两家对手在安防领域开疆拓土之际,也并未闲着。今年四五月之际,福建、江苏、广东等地屡发校园血案,5月初,湖北省决定启动校园安防项目“校讯通”,项目宣布之后,仅仅过了几天时间,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就将这个项目揽入自己怀中。[nextpage]

  未来安防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在安防产业市场环境下,IP设备商与平台软件商合作上演频繁,谈及合作,安讯士当之无愧为业界先锋,安讯士(Axis)Ray Mauritsson表示,“目前安讯士在中国有超过270家授权合作伙伴,20多家ADP软件开发合作伙伴,230个渠道伙伴及技术人员通过安讯士学院培训与认证。”由其领衔的ADP合作模式对安防行业产生影响,2010年很快要掀起“ADP”之风。IP厂商与平台软件商、分析软件商之间的合作活动愈演愈烈。

  据广州市伟昊科技电子有限公司产品企划推广部经理万云峰介绍,“在IP时代,会经历一个IP设备商与平台商整合、规范的过程,而三星也在发展类似ADP的模式,例如在韩国与Milestone合作,而在中国市场三星电子也会加强与平台商的合作,中盛益华、东方网力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而在分析软件层面,我们会关注强化分析软件层面的技术整合与合作。”

  例如,海康威视与Milestone的合作;索贝与索尼、Honeywell、朗驰、黄河数字、福科斯、大华、DDS、中环系统等企业合作;H3C与丛文、中地数码、锐明视讯、来邦、文安等企业合作;等等。北京智安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菅云峰博士也在考虑通过合作将IP和智能结合的命题;深圳黄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全胜也表示,“只有在产品运用上扩大兼容性,才能形成一套可靠、有竞争力的系统。”从这些合作中,不难发现合作不局限于监控,还跨越到其它安防子系统以及不同行业的其它业务系统。

  除了IP设备商与平台商、分析商合作日益频繁之外,企业在项目攻关以及推广方面的合作也在上演。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品就表示,项目运作时可以大胆地采用“企业联合体”的形式,与一些具有优势的企业共同合作来完成。而像天津亚安、北京蛙视、三洋联合举办“2009数字化发展论坛暨优秀安防企业产品发布会”,安居宝、美电贝尔、富士能协办“2009安居宝住宅智能化专业培训课程”,等等,这些也预示着安防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未来并不遥远,3年、5年或者10年……但当安防产业发展的脉络日渐清晰,无论安防企业还是安防工程商最需要在这条路上练就的力量便是顺势而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