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光纤入户与三网融合助力家庭网关推广

家庭网关对于大多数中国智能家居用户来说还是一个比较生疏的专业术语。RG(Residential Gateway Group,家庭网关论坛组织)将家庭网关定义为:一种简单的、智能的、标准化的、灵活的整个家庭网络接口单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家庭网关对于大多数中国智能家居用户来说还是一个比较生疏的专业术语。RG(Residential Gateway Group,家庭网关论坛组织)将家庭网关定义为:一种简单的、智能的、标准化的、灵活的整个家庭网络接口单元,它可以从不同的外部网络接收通讯信号,通过家庭网络传递信号给某个消费设备。在发达国家,智能家居系统通常采用家庭网关作为系统通讯与控制的核心,而国内智能家居系统更多地采用家庭对讲主机作为系统通讯与控制的核心,这与发达国家网络传输条件比较好直接相关。

  家庭网关作为所有外部接入网连接到家庭内部,同时将家庭内部网络连接到外部的一种物理接口;使住宅用户可以获得各种家庭服务(包括现有的服务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服务)的平台。家庭网关的应用不仅仅是高速Internet的接入,会带来更多的服务内容,还有混合视频和音频信息流的可视电话,以及其它交互形式的娱乐服务,如网络游戏等。家庭网关将执行智能化的路由算法,把这些信息流(数据)分配给各种电话、智能电器、数字电视和音响等设备。家庭智能网关通过各种高速接口将家庭安全报警、照明控制、网络家电、可视对讲、网络监控、家庭娱乐设施、电话、电视、计算机,以及各种信息和通讯终端都连接到家庭智能网关上来,通过以太局域网络互联以及连接物业控制中心,通过小区宽带网络,构建一个数字化小区的智能系统。因此,采用家庭网关构建智能家居系统更为方便、快捷、高效。因此家庭网关也需要更大的传输带宽,而国内网络传输条件的滞后成为智能家居和家庭网关推广的瓶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会上明确提出,要加快电信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城镇光纤到户,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网络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加快宽带发展推动有步骤实现三网融合,成为国家在2015年前完成三网融合的重要路径之一。在此过程中,宽带国家战略必然加快推进。

  光纤接入技术具有带宽高、传输距离长、节约铜材、避免辐射、安全性好、成本低等特点。“光进铜退”的趋势已不可避免。发展光纤接入技术能加快普及宽带网络,提升国民经济和信息化水平,改善人们生活和工作质量,同时还可以促进三网融合。

  对于三网融合,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不管是广电网或是电信网,都存在‘光进铜退’的问题。过去都是用铜缆接入,现在全国需要重新采用光纤网进行覆盖,这是个巨大工程。”国内两家最大的有线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公司都在开展光纤入户工程,如上海电信启动了“城市光网”建设,准备用3年时间达到“百兆到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的网络覆盖能力。今年年底前,广电有线网络将确保基本实现“一省一网”,目前13个省份重组工作已完成,9至10省在筹备进行中。完成省内整合的广电网也将会引进光纤接入技术,加大对基础网络建设的投入,实现对有线电视的双向改造。

  家庭网关面向的是家庭用户,而家庭将成为固定和移动融合后网络业务发展的基本客户单元。家庭网关将成为电信运营商家庭战略的关键一环,是运营商转型和发展家庭信息化业务的立足点。家庭网关是家庭信息化的基础,作为电信网络设备的一部分,它将最后一公里网络延伸到最后一公尺,同时也是数字家庭各种业务和应用实现的关键。光纤入户与三网融合不仅将打通智能家居在国内的推广的传输瓶颈,而且包括广电有线网络营运商在内的通信运营商的市场竞争也可以降低宽带网络传输的价格,这对于中国智能家居行业来说,会从两个方面为家庭网关推广创造条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