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旧调新谈 如何把握平安城市安防商机?

在“平安城市”、“3111工程”、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项目带动下,安防商机开始真正发酵,各路“神通”纷纷加入原本竞争就很激烈的安防市场,如IT、电信等行业。在“平安城市”项目这一块千载难逢“大蛋糕”时,大家都想分一杯羹,然而,要分到这块诱人的“蛋糕”需要面临重重考验。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平安城市”、“3111工程”、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项目带动下,安防商机开始真正发酵,各路“神通”纷纷加入原本竞争就很激烈的安防市场,如IT、电信等行业。在“平安城市”项目这一块千载难逢“大蛋糕”时,大家都想分一杯羹,然而,要分到这块诱人的“蛋糕”需要面临重重考验。

  工程商:在夹缝中求生存

  都说安防工程商的辉煌时代已经过去。的确,从安防工程商走过的几个时期来看,目前大部分工程商(传统意义上以施工为主的工程商)的处境已不容乐观。在安防产品进入市场早期(1983-1986年),由于当时安防产品主要使用单位是国家重点机构,如银行金库、文博系统、国家机关等领域,市场上只为少数工程商在把持着,相反地,产品与工程的利润却非常丰厚,因此,这一时期工程商的日子过得甚是“滋润”;在进入90年代后,安防市场需求开始升温,工程商数量逐渐增加,但整个市场还是处于卖方市场,竞争程度仍然不是太激烈,大家只是按照一定“游戏规则”去分配市场,工程商之间的竞争格局也相对平静;从2001年始,安防产品逐渐同质化,再加上产品价格越来越透明化等因素,安防工程商开始走向微利时代。

  安防工程商面临着日益严酷、无序的市场竞争,以及激烈市场中不断提出的一些新挑战。然而,安防工程商应如何在“平安城市”这新一轮博弈中,摆正自己的位置、寻找发展呢?部分工程商坦言,在“平安城市”项目投标过程中,虽然很多政府单位看重工程商资质与工程品质,但人际关系仍然在其中起着很大的作用,因此缺乏“关系”成了他们分不到“蛋糕”的较大因素。另外,由于“平安城市”项目是一个综合的庞大系统,无论是前期的系统方案设计,还是后期的具体工程实施以及对设备的日常管理,都会涉及到很多政府职能部门。工程商需要跟公安、交管、城建等多个职能部门协调,而且要与各个政府部门打好交道,工程的项目经理需要有相当的商务、协调能力。

  资金能力也是工程商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由于平安项目总体投资较大,目前依靠单一的部门或政府财政很难一下子掏出那么多资金,而且一些城市政府部门很急于上“平安城市”项目,资金来源却难以保障,因此,目前大部分项目都是需要工程商先垫资开工,即工程前期没有预付款,往往只是得到政府的一个“承诺”。众多工程商反映,这已成为困扰他们参与“平安城市”项目建设的头痛问题。另据了解,如果工程验收不了,工程款也未必收得回,而目前某些项目验收过程往往是比较严格的,这与用户在建设前期对产品品质的注重有时会有落差,这些对于工程商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所以说,对于部分工程商来说,“平安城市”项目成了一块“好看不好吃”的蛋糕。

  就“平安城市”工程建设的技术方面来讲,并没有太多的技术壁垒在里面,但在工程施工上,由于“平安城市”工程项目监控范围大、网络布点众多、信息传输量大,加之城市环境复杂、气候环境恶劣等因素,工程商没有丰富施工经验也是很难把项目做好。此外,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也会牵扯到很多政府部门,这样一来施工起来就比较繁琐。在后期维护方面,由于“平安城市”工程周期长、监控数量大等原因,用户单位倾向于选择综合服务能力强的企业来运作,因此,工程商是否具备相当的运营服务能力,以及有一支技术实力较强、稳定的施工队伍支持等也是重要因素。

[nextpage]  运营商:参与博弈,渐受关注

  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自“平安城市”项目开展以来,带动了电信等运营商涉足安防领域,目前运营商已经在很多“平安城市”项目中显露身手,如成都的“天网工程”都是由电信“全球眼”业务运营的,这对传统安防工程商可以说是一个新挑战。“由于运营商的介入,‘平安城市'中很多项目被他们拿走了,这对我们的冲击很大,但是也没有办法。”一位工程商无奈表示。

  不可否认,由运营商主导“平安城市”项目,无论是资金实力、系统整合、工程维护等各个方面都是对工程商的一种弥补。例如在资金投入方面,据成都科力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介绍,运营商如电信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具有雄厚资金基础,可以不需要政府筹集资金直接运作完成项目,从而缓解了政府首要的资金压力问题,同时,运营商无所不在的网络资源、与政府各配合单位良好的合作关系等,都是传统的安防工程商不具备的。

  运营商参与“平安城市”建设除自身固有优势之外,从他们目前在项目操作上的情况看,也给原来安防产业链带来了新的游戏规则。当前在各地兴起的“平安城市”建设中,电信等运营商是先将项目包下,再在统一平台基础上寻找合作伙伴,同时寻找工程商做系统的施工、维护,这样也就导致了传统安防工程商在项目中的地位下降,利润空间也是大大缩水。

[nextpage]  趋势:强化合作,实现双赢

  “平安城市”工程提出、运营商的介入,对工程商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安防工程商要想切入到这个市场,同样有很多方式成为这个市场的“玩家”,这对于工程商在面对当前残酷的市场竞争时,如何寻求发展也是一种启示。据了解,当前一些大的系统集成商或运营商,当接下一项大工程项目后,由于工程量大、技术实力等因素,往往会将部分工程分包或转包出去,如果安防工程商能够选择与这些总包商良好合作也可以带来一定的发展。

  以运营商介入“平安城市”建设来说,运营商虽有诸多方面优势,但毕竟是这个行业的“新人”,在某些方面还是有所欠缺。四川电信政企客户部副总刘厚宁就坦言,电信参与安防业务,有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初次踏入安防领域,对这个新兴的行业了解不够,缺乏经验;二是现在电信参与的只是视频监控业务,而之外的安防领域电信就更不了解了等等。

  由此,在运营商将项目总包下来之后,他们需要在安防领域寻找专业、可靠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在工程施工、维护方面,将部分工程工作分包出去。所以,如果工程商能拥有专业的技术,并寻找与运营商合作,相信机会是很多的。四川先锋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国安认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如果工程商寻求与运营商积极合作,而且技术过硬,信誉好,将成为固定的合作伙伴,并持续得到收益,对公司的长久发展是有益处的。同时,工程商还可以开发一些增值业务,以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