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地质灾害隐患多 地质灾害预警系统受重视

8月18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3级预警,称从昨夜起至未来三天,北京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平谷等地山区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8月18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3级预警,称从昨夜起至未来三天,北京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平谷等地山区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气象专家称,昨天夜间开始,北京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昨天17时,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称,预计未来3天,门头沟中南部、房山中北部、怀柔中部、密云西北部及东部、平谷东北部等地区发生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据介绍,地质灾害预警主要在北京汛期发布,2008年7月4日,2009年7月23日,北京均发布过地质灾害预警。今年则是首次。

  北京是发生地质灾害较多的城市,全市有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589处,主要分布在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门头沟、房山7个山区县,少数在海淀、石景山半山区。受到威胁的乡镇64个,行政村241个,14611人。

  气象专家介绍,北京地区的突发性地质灾害主要包括四种,泥石流、采空区地面塌陷、滑坡、山体崩塌。其中,泥石流是北京山区最严重、最具破坏性的地质灾害类型,其形成原因复杂、暴发突然、危害性极大。根据测算,北京泥石流隐患覆盖地区达5600平方公里,涉及7个区县、30多个乡镇,以及近10条国道、高速、快速公路和铁路。

  泥石流活动强度与洪水活动周期相一致,多发生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并且,泥石流多与“夜雨”相伴,最高发的时段是16时至次日凌晨1时,尤其是遭遇连续性的强降雨之后。1949年以来,北京地区泥石流灾害已造成500多人死亡、近8000间房屋被毁。历史上一次致使10人以上的恶性泥石流事件达9次,死亡人数超过100人的有2次。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十年来北京地区持续干旱少雨造成岩土体松散开裂,再加上人类工程活动加剧,致使山体稳定性发生变化,一旦遭遇强降雨,发生泥石流、崩塌等突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目前北京已经采取了相应地防范措施,截止到7月底,全市各区县已更新竖立隐患点警示牌近一千处,已经发放万余份突发地质灾害明白卡,提醒市民会受到哪些种类的地质灾害威胁,并告知避险转移路线和地点。另外,各区县已经做好了转移措施,如怀柔从2007年开始启动山区险村险户搬迁工作,至今已有3797户搬进了平原村。针对尚未搬迁的村民,已制定公布了“泥石流的危害以及脱险措施”,告知村民一旦遭遇大雨,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等。

  另外,据本站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一款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它是一个集地表、地下多参数监测为一体的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分析系统,能实现对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抵制灾害的动态监测。系统由测量单元、传输单元、数据处理和控制单元。监测系统具有数字化、自动化和网络化的特点,据介绍该系统已经用用于国内几个泥石流高发地区如三峡大坝库区、四川雅安、重庆江津、北京戒台寺、新疆伊犁等地,该系统能够监测到1公里左右的地质情况,提前预知灾情,并发出预警信息,利于灾民迅速转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