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电陶世明:建立健全监控体系 保三网融合安全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三网融合中国峰会在北京召开。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陶世明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三网融合中国峰会在北京召开。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陶世明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 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陶世明

  陶世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简要地就“三网融合”与广电新媒体发展谈一点看法和认识,“三网融合”是今年国务院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行业的一项大事,目前12个试点城市试点方案已经报到“三网融合”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要这12个试点城市试点方案进行审议和讨论,当然,能不能顺利通过审议,还需要看是不是符合国务院总体试点方案的要求。方案审核通过,将很快启动“三网融合”的试点工作。

  按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不是说12个城市都要通过了才一块儿启动,通过一个启动一个,不符合条件的打回去重新进行调整。所以,如何适应“三网融合”的形势,促进广电媒体,主要是新媒体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广电系统的生存与发展,更关系到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巩固和拓展,关系到国家的文化安全和信息网络安全,结合“三网融合”推进试点工作和实践工作谈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三网融合”为新媒体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广电作为科技发展的产物,天然具有产业属性,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广电一直强调意识形态属性,而忽视产业属性,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广电在坚持产业属性,坚持喉舌功能和坚守阵地的前提下也明确了产业属性,并提出要大力发展产业,特别是伴随着技术进步和新命题的出现,广电的产业发展日益摆上中央议事日程。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陆续出台了促进广电产业发展的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广电产业发展,特别是新媒体的发展措施,积极鼓励广电媒体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稳妥开展IPTV、手机电视业务,促进新老媒体的融合,加快广播电视由传统媒体为主向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的转变,在这种情况下“三网融合”的提出和视听新媒体业务的启动,为“三网融合”带来了发展机遇。

  数字广电网、宽带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这三个网目前还没有完全达到这个标准,大家看总体方案,对“三网融合”有个定义,这个定义用的词都是“逐步”、“趋向”,向下一代互联网转化、宽带通信网、数字广电网转换的过程,不是我们从现在开始条件完全具备了才开始干,在部分具备的条件下大家开始干,我们干到一定的程度,整个条件完全具备了就可以实现了。不但能够开展传统的广电、电信业务,而且能不断开发出各种新业务,从而为新媒体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然,“三网融合”也给广电发展带来了一些挑战,广电系统在思想、技术、业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准备远远不够,特别是在市场意识,市场开拓能力以及市场服务水平等方面差距甚大,但总体而言还是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因此,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大力发展广播电视新媒体,促进新老媒体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是广电系统的紧迫任务。 [nextpage]

  第二,切实强化媒体意识,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广电新媒体的定义和概念是什么?恐怕众说纷纭,一时拿出科学、准确、全面的说法,需要业内外专家学者进一步探讨,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科学总结和概括。

  因为我不是学工的,我是学文的,所以,我就发现什么叫新媒体,无论是高校的学者、研究机构的以及实践第一线和管理部门的,包括电信行业的主管部门和企业,大家所说的新媒体,你们可以把它比较一下,经常是不太一样的。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很准确的定义,包括很多人把传统媒体的业务,新业务也叫新媒体。我个人感觉,新媒体起码要在新技术产生的新业态才能叫新媒体。我概括不出来,所以还有赖于在座各位。既然是新媒体,在“三网融合”条件下无论利用何种传输网络,无论技术如何变革,无论条件如何更新,都必须加强媒体意识,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这是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三网融合模式,走中国特色三网融合之路的要求。

  国务院领导要求“三网融合”做到“两个服从,一个尊重”,服从国家利益,服从人民利益,尊重科学规律。所以“两个服从,一个尊重”就是总体方案里说到的,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三网融合”的模式。我在3月底就中国特色三网融合之路讲过一点,这里就不说了。

  下面具体说一下强化媒体意识,拓展宣传阵地。

  1、广电新媒体的基本业务。应该说现在还缺少科学和准确地对新媒体的定义,但实践管理工作中我们也要有所划分,这也是根据我们的工作实践。广电新媒体业务,目前主要包括互联网、广播电视,主要包括视听节目、批准的中国网络电视台这些形态的,IP电视、手机电视、多媒体交互点播、公共场所视听载体等,这些业务不管通过有线电视网、互联网还是电视网传播的,还是通过手机、计算机、电视机显示的,只要展示在公众面前的是广播电视传输形态,而非商务信息或生产信息的,就完全是媒体业务。其中IPTV和手机电视作为广播电台、电视台的业务,“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都由广电部门负责,宣传部门指导,负责节目的统一集成和播出监控,负责电子节目指南,用户单、计费、版权管理等,国有电信企业在广电部门的监管下可从事IPTV的传播和手机电视的分发服务。

  传输服务指的是电信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假设虚拟专网,为IPTV集成播放平台,提供信心的技术支撑和分发平台保障,以手机播放平台提供手机终端技术平台和技术保障,同时电信企业也可以为集成播放平台提供节目以及EPG条目,广播电视审查节目纳入EPG。

  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会同地方电视台按照全国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的原则联合建设,中国网络电视台建设总平台,同时与试点电视台组成联合体,建成分平台,对外统一称为中国广电IPTV,并且与相关企业签约。从安全的角度,这些平台都负责自己本身的安全。

  2、促进发展的基本要求,新媒体是高科技、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产物,推进新媒体发展就要顺应科技进步的趋势,按照加快发展、主动占领,兴利去弊,加强管理的要求,通过技术创新,内容创新,不断促进其发展。具体说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要努力使电台是电视台成为发展的主力军。电台、电视台要通过长期积累的人才、品牌、资金的优势积极发展新媒体,拓展新阵地,建设好IPTV、手机电视集成播放平台,积极开拓网络发展业务,利用新媒体不断拓展网络发展空间。

  2)鼓励其它媒体和网站参与新媒体建设,通过合作加快新媒体发展速度,不断壮大实力,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提高,“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和试点方案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3)大力加强内容建设,形成具有民族特色、中国气派,体现中国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影视文化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

  4)创新服务业态,发展新媒体要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与有线网络的合作联通,充分利用台网优势积极开展可视交互、在线支付、互动休闲游戏等新业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要。

  3、切实加强新媒体船舶渠道建设,发展新媒体,必须充分发挥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综合渠道的优势。对广电系统来说,当前就是要抓紧建设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和改造,一是加强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由于缺乏国家的投入,有线电视网主要由各地分级管理,主体多元,分散经营,没有形成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格局。按照今年,今年年底必须完成一审一网的整合目标,目前来看东部和中部省区市的问题不大,西部有些地区难以完成。最近总局已经成立了筹备组,制定相关试点组建方案,争取尽快拿出方案,报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审议后再报国务院批准,国家广电网络公司一旦获批,将吸收完成整合网络化、数字化双向改造,符合要求的省级网络公司加入,尽快开展工作。国家网络公司组建还涉及到一系列的国家在经济方面相关政策的支持,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开会的时候已经对此做了一些明确的表态。 [nextpage]

  二是加快网络化、数字化的双向化改造,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是“三网融合”的基础,“三网融合”可以承载有线电视和互联网和广播电视业务,“三网融合”对有线电视网来说不是简单地增加电视业务,而是有线电视网络服务领域的拓展,服务功能的扩充,服务范围的扩大。因此,有线电视网必须建立支持“三网融合”业务能力的运营支撑系统,构建以现代社会相适应的服务体系,具备用户管理、计费管理、业务管理、设备管理等功能,才能形成与电信行业相当的服务能力、质量和水平,满足不同客户,不同业务的需求。

  三是加快网络互联互通步伐,为开展“三网融合”的业务,实现广电网络与电信运营商、国际互联网统一的互联互通和数据交换。为适应试点工作需要,广电总局要求,已经与电信运营商建立“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并建立相关链路,并通过宽带骨干网、宽带互联中心与电信运营中心进行互联。

  四是加强与电信企业的合作,要充分利用“三网融合”的机遇,与电信企业开展合作,在确保不出安全的前提下,广电播出机构可以与电信企业探索合资合作的经营模式,这也是试点方案里要求的。通过这种合作,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节目内容和各类信息服务,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特别是在市场运营上,为公共服务上,电信比广电要强得多。在上次7月5号广电总局开试点工作布置的电视会议上,总局的领导专门举到一些例子,我们有些地方有些有线网服务非常差,总局、司里面的干部家里装有线网也遇到这种情况,他也没有跟人家说干什么的,就找普通服务人员去找,对方的小伙子一训他把他训得多远,回来以后跑了好趟才把事情办好。所以几个部长说大力强化服务水平,对广电企业来说任重道远。

  第三,强化安全意识,切实加强新媒体监管。我国广电定性为党和人民的喉舌,重要的宣传文化思想阵地,因此,电台、电视台是国家专营的,不对社会开放,而以互联网技术引发产生的新媒体虽然也要求以广电为主发展,但实际上早已突破了传统媒体限定的边界,成为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社会化、大众化、个性化的媒体。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这一方面促进了信息交流和文化发展,另一方面也给信息和文化安全带来了隐患。因此,强化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对新媒体的监管,确保信息和文化安全,成为新媒体发展中的一项艰巨任务。特别是在“三网融合”过程中,能否对视听节目集成播控、用户内容分发等进行监控,确保节目的安全可管可控,涉及到国家信息和文化安全,要把网络安全、文化安全贯穿于“三网融合”的全过程,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谁主管谁负责,广电和电信都要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监管机构和技术监管系统,落实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管理职责。

  广电总局作为网络视听节目监管的责任部门,在三网融合过程中,不仅要对广电机构控制的集成播控平台进行实时监控,并对数据采集和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根据上述要求总局将在目前视听节目监管细则基础上,进一步完善IPTV和手机电视监管系统,按照试点方案的要求,建立本地的技术监管系统,在节目集成播控、传输分发、用户接收等环节安装数据采集和监测,加强对各类网络播出传输进行视听节目的监管。这次12个试点地区,我们同每个地区的广电管理部门、播出机构、网络公司就IPTV集成播控平台和监管平台建设问题一家一家谈,国家网络电视台负责总平台,地方网络电视台属于分平台,监管平台在总局的监管中心,到地方上,你的试点地区的监管,所有涉及到三网融合的内容和传输都要随时能够把信息过程中,当地要能够掌握,同时同总局的监管中心对接,在总局要随时可以把各地的信息调过来,这样做到实时监控。因为大家知道,从02年开始,广电在全国就建了很完善的监控系统,一旦遭到攻击,随时就可以把信号反馈到总局,通过这些年把这些工作经验也应用三网融合上,就能保证三网融合的内容和传输的建立。

  昨天中央领导到BRITV展馆进行视察,从头到尾强调的是,他说“三网融合”的核心就是“安全”两个字,所以对我们这些主管部门的压力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因为这是我们前面说过的,为什么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三网融合模式,走中国特色的三网融合模式,因为我们的国情与美国、欧洲不一样的,我们的“三网融合”不能照搬人家的模式,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那么安全就提高到亿了非常高的地位。

  通过中央和地方监管系统的建立,建立一整套同播出并行的系统,这样既保证我们能够给老百姓提供很丰富的内容,同时也能保证内容的安全。这样只有内容丰富了,同时又安全了,总理提出的“两个服从,一个尊重”的目标就可以达到了。我理解,服从国家利益,什么是国家利益?国家的最高利益就是国家的安全,服从人民利益就是你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更便宜的内容和更优质的服务,这是老百姓需要的,老百姓有了三网融合了,有什么好处?节目更多了,形式更多样了,打电话更便宜了,这也是老百姓需要的。你如果搞完了,没有达到老百姓这个需求,这个就没有很好的建设。三网融合建设完了有利于国家稳定和繁荣发展,所以三网融合才真正地既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符合老百姓的要求。

  我就简单说这么几点。谢谢大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