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应优先发展智能交通领域

物联网的关键不在“物”,而在“网”。物联网将与媒体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和企业互联网一道,构成未来互联网。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物联网的关键不在“物”,而在“网”。物联网将与媒体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和企业互联网一道,构成未来互联网。物联网是射频识别技术与互联网结合而产生的新型网络,主要解决物品到物品(ThingtoThing,T2T),人到物品(HumantoThing,H2T),人到人(HumantoHuman,H2H)之间的互连。其中,H2T是指人利用通用装置与物品之间的连接,H2H是指人之间不依赖于个人电脑而进行的互连。通常在物联网研究中不宜采用M2M(MantoMan、MantoMachine、MachinetoMachine)概念,容易造成思路混乱,应该采用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TelecommunicationsUnion,ITU)定义的T2T、H2T和H2H的概念。我个人认为,物联网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互联特征:对需要联网的物一定要能够实现互联互通的互联网络;

  二、识别与通信特征:纳入物联网的“物”一定要具备自动识别与物物通信的功能;

  三、智能化特征:网络系统应具有自动化、自我反馈与智能控制的特点。

  物联网产业具体优先发展的智能交通领域主要是在汽车的部件上装上传感器,通过网络与智能指挥后台联系起来,这样人们在驾驶汽车的时候,可提前知道哪个地方出了故障、哪个路段特别拥挤,以减少汽车追尾事故、等待时间和尾气排放等等。

  我国发展建设物联网体系是国家部委以RFID广泛应用作为形成全国物联网的发展基础。自2004年起,国家金卡工程每年都推出新的RFID应用试点工程,项目涉及电子票证与身份识别、动物与食品追踪、药品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管理、电子通关与路桥收费、智能交通与车辆管理、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危险品与军用物资管理、贵重物品防伪、票务及城市重大活动管理、图书及重要文档管理、数字化景区与旅游等。

  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视察无锡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物联网”概念在国内迅速升温。与国外相比,我国物联网发展在最近几年取得了重大进展。《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年)》和“新一代宽带移动无线通信网”重大专项中均将传感网列入重点研究领域。

  目前,我国传感网标准体系已形成初步框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多项标准提案被采纳,传感网标准化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2009年9月11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了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

  科技部“863”计划第二批专项课题中就包括了超高频RFID空中接口安全机制及其应用,超高频读写器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超高频读写功能的移动通信终端开发与产业化,适用于实时定位系统的RFID产品研发及其产业化,RFID标签动态信息实时管理软件的研究与开发,在旅游景区、展览馆、博物馆的应用以及在出口商品质量追溯与监管中的应用等七个课题。

  交通运输行业在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多路径识别、城市交通一卡通等智能交通领域也有所突破,如厦门路桥管理公司在不停车收费系统中应用RFID技术发行RFID电子标签共20万张;广东联合电子收费公司自2004年起建立不停车收费系统,发行16万张RFID电子标签;中集、中远公司则在车辆、集装箱、货物、堆场等运输物流领域的管理方面建立了RFID应用示范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