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必将影响未来安防行业发展

“物联网”的概念最近被炒得很火热,甚至被称为“下一代的互联网”,事实上物联网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将RFID、传感器等信息传感设备嵌入和装备到人们生活的各种物体中,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从而进行实时的管理和控制。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物联网”的概念最近被炒得很火热,甚至被称为“下一代的互联网”,事实上物联网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将RFID、传感器等信息传感设备嵌入和装备到人们生活的各种物体中,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从而进行实时的管理和控制。

  物联网应用关键:RFID

  尽管目前物联网发展仍然处于后萌芽阶段,但已经出现一些应用。其中,RFID是构成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之一,在现有的物联网概念应用中,RFID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比如国际零售业在其全球供应链中应用RFID技术追踪货物,北美和中国在各自铁路网应用RFID技术来识别和追踪车辆等等。

  同时,物联网也已在安防行业里得到普遍应用。如在对海关口岸的管理上,通过将图像识别、红外与 RFID 技术融合在一起,可对通关车辆进行有效的监控。而国内外对停车场管理应用了RFID技术,更是成功的典型应用。其他的有重要意义的应用如在煤矿生产中应用RFID技术对井下工作人员进行定位管理,从而在事故发生时实施及时营救。此外,鉴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全球很多国家都开始采用物联网平台和RFID技术来对食品(特别是肉类)进行追溯管理。

  物联网的推广出路

  目前,物联网的发展面临着以下五个问题。一是资金和成本:由于所有物品嵌入的传感器/电子标签成本过高,大量资金投入将会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二是技术标准:物联网相关技术的成熟度决定了应用价值和发展速度,其涉及各项技术的标准问题,将影响其发展;三是物联网产业链:目前产业链条的界定和分工还不明晰,一些重要的环节如物联网的系统设计、公共信息平台、服务等方面的能力还处于缺位状态;四是应用模式:物联网要“感知”的对象种类繁多,性质状态各异,如何把这些对象纳入一个“泛在”的网络,以及从概念过渡到实践,是今后我们要重点研究的课题;最后是商业模式:物联网目前尚未出现清晰的商业模式,产业链上下游的价值传递和产生有什么机制?各环节如何在市场上创造体现价值以及如何获得用户认同?只有解决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问题后,物联网才能得到实际推广应用。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的物联网战略规划可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可以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指导物联网的发展方向;二是开展物联网相关关键技术和应用模式研究;三是在一些最具有物联网特征的行业进行应用试验,通过多行业应用来促进物联网的发展,同时探索物联网发展的一关键技术、应用模式等;四是参与物联网国际标准的制订,争取未来的自主权和主导权。

  物联网影响安防未来

  为了走出经济危机阴影,“物联网”再次备受各国关注。一方面是可以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技术动力,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而且美国、欧盟、中国等国家也早就投入大量资金研究和探索物联网技术,因此说它只是“概念炒作”并不确切。

  其实,很多具有物联网概念的应用已经投入建设。当然目前应用现状和我们理想中前景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才需要国家政府的主导以及相关法规政策上扶助。未来物联网必将影响安防行业的发展,包括其理念、技术、形态和效果。物联网与各种安防技术的集成、融合之后的应用前景将会更加广阔。安防产业需要紧密关注物联网的发展,吸收相关技术和概念,结合不同的应用领域,创新应用模式,从技术和应用方面去推动安防产业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