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中国安防企业战略联盟的思考

在中国安防行业的早期阶段,一些中小企业将“商场如战场”作为自己的信条,战略重点在于做好内部管理,将行业内其他企业视为竞争对手,用“价格战”、“成本战”、“关系营销”的方式赢得市场、逼退竞争者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中国安防行业的早期阶段,一些中小企业将“商场如战场”作为自己的信条,战略重点在于做好内部管理,将行业内其他企业视为竞争对手,用“价格战”、“成本战”、“关系营销”的方式赢得市场、逼退竞争者。目前,在“大安防”的行业环境下,大型企业纷纷涉足、市场透明度越来越高,原有的企业竞争思路已经日渐显示出其弊端,传统的成本控制、价格战让中小企业在研发方面缺乏投入,产品技术含量无法提高,市场萎缩,毛利率越来越低。企业战略联盟成为了安防行业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选择。

  安防企业战略联盟的现状

  企业战略联盟是指两个或多个企业之间为了实现某种共同的战略目标而达成的长期合作安排,其独特之处在于使联盟中的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增强联盟企业总体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不削弱每个企业原有的核心竞争力,达到“双赢”或“多赢”的目的。目前,中国安防行业主要有三种联盟形式:销售联盟、行业联盟和标准联盟。

  销售联盟

  销售联盟是指安防制造商、经销商、代理商、工程商之间的一种合作联盟。在安防行业发展早期,由于业务需要,企业间常会自发进行合作,比如几家企业间相互配货、相互通报价格、协作配单降低交易成本等等。这种合作主要以“人情”、“关系”为纽带,缺乏有效约束机制,不确定性较强。一方面,松散联合的方式容易产生利益纠纷,一旦进入僵局,联盟容易解散;另一方面,随着生存空间的减少,每个销售环节之间会争抢利润空间,相互形成压力。

  近年来,随着上智联盟、南自安防工程商等联盟的成立,安防行业销售联盟规模日渐扩大,联盟也日益规范,显现出成熟的趋势。

  行业联盟

  行业联盟多是由第三方引导,企业参与组成的团体,如安防协会、企业楼宇对讲产业联盟、报警服务业联盟等。这种联盟作为一种宏观性、引导性的联盟对拓宽业内企业信息交流渠道、引导行业发展方向有着重要作用,但并不涉及企业经营,难以形成战略协同效应,不能给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带来直接帮助。

  2008年,由中国安防行业协会、美国安全工业协会、俄罗斯安防行业协会、巴西安防行业协会、深圳安防协会共同参与的全球安防行业联盟成立标志着安防行业联盟的区域性在扩大,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标准联盟

  安防行业企业为了保证产品之间的兼容性,会形成一定的标准联盟,如ONVIF(开放网络视频接口论坛)、数字专业对讲机标准联盟等。这种联盟方式对统一行业标准,提高整体技术实力,避免资源浪费有很好的作用。这类联盟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一些重要标准主要掌握在外企手中。

  总的来说,中国安防行业战略联盟层次较低,真正能产生战略协同效应,推动国内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的企业联盟还没有出现。[nextpage]

  提升战略联盟层次的紧迫性

  随着国家安防建设的迅速推进,安防行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市场的变化、技术的进步和竞争的激烈都使提升战略联盟层次变得越来越紧迫。

  市场的迅速扩张催生高层次战略联盟

  近几年,一方面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环境监测、交通监控等项目的铺开和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安防项目的推动,安防市场正在迅速扩张。另一方面,用户要求的提高使安防服务一体化更加重要。现在的安防项目已经不可能由单个企业完成,合作已成必然。可以预见,未来的销售联盟将呈现出更为规范、紧密的趋势。只有这样,企业合作才能发挥1+1>2的作用,体现出联盟的整体核心竞争力,而那些脱离联盟、单打独斗的企业生存将变得非常艰难。

  技术的快速发展呼唤高层次战略联盟

  行业对产品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对企业研发实力提出了挑战,企业要想未来在以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技术发展趋势中取得优势,不但自身要加强技术研发实力,更要加强对业内最新技术的引导力和控制力。而对于目前在技术上不具优势的中小企业来说,为了不在快速发展的技术市场中淘汰,更需要通过联盟的方式拓宽自身信息渠道,加快产品技术含量。在技术联盟下的企业合作研发不但能降低单个企业的研发成本,更能通过集思广益及更广泛的信息渠道加快技术研发速度。

  内忧外患的激烈竞争需要高层次战略联盟

  目前中国安防行业外资企业具有绝对优势,甚至一些打着民族品牌的企业的核心技术仍然来自于外资企业。目前,外资企业正以其更强的资金实力、技术优势加强着对行业控制力。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面对外资企业的进逼,已经经历不起价格战、成本战的内耗,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发挥出集团力量,才能在与外资竞争中发挥优势。

  企业战略联盟相关思考与建议

  对于安防企业来说,首先,要开放心态,以加强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积极加入行业联盟。其次,企业应当善于面对联盟中出现的冲突,区别破坏性冲突和建设性冲突,认识到偶尔的冲突可能有益于互利性合作与新创意的产生。再次,企业应当理性分析自身工作内容,在联盟实施过程中,研究如何有效地利用战略伙伴的优势和资源,本着诚信、合作的原则进一步提升联盟功能。最后,企业还要考虑在联盟合作时如何使本企业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得以保护。

  目前,中国安防行业企业两极分化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参与企业联盟过程中应采取不同的战略。

  对于一些在行业内有一定技术优势的企业来说,主导行业联盟是提高企业对行业控制力的机遇。对于目前在业内处于先进水平的企业,应当以技术为核心,积极主导行业联盟。具体而言,这部分企业可以发挥政府在企业联盟中的作用,规范联盟,使之合法化,同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吸引业内企业加入;另外,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企业应注意优势互补,还可以尝试通过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的方式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这部分企业还应将眼界大开,放眼全球,学会在更高层次上的合作竞争。

  对于中小企业,参与行业联盟是增强自身实力的重要途径。对于技术比较落后、产品比较低端、产值不高的中小企业来说,加入企业联盟是其获取行业相关信息的重要途径。这部分企业首先要转变竞争观念,将对抗性竞争转向合作性竞争,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发展模式,不断提高社会化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快的发展。

  结束语

  曾经的对“低价”的一味追逐,对技术开发的回避让中小企业们在这种大兵压境的环境中尝到了苦果。中国安防行业有两大“硬伤”。在前端市场,政府行政权力占主导,企业对项目控制力较弱;在后端市场,中小企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对整体产业链控制能力较差。现在的安防行业已经到了由市场竞争向技术竞争的关键时期。安防行业企业只有认清形势,加强合作,提升联盟层次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取得更好优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