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申城公交新装监控设备应对世博大客流

世博会期间海内外游客云集申城,公交客流压力骤增,确保运营平稳有序,科学调度是关键。记者从公交部门获悉,世博公交调度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调度员按发车计划表指挥发车”的管理模式,实现了远程监控的现代化智能调度,从而更快速准确地应对世博大客流。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世博会期间海内外游客云集申城,公交客流压力骤增,确保运营平稳有序,科学调度是关键。记者从公交部门获悉,世博公交调度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调度员按发车计划表指挥发车”的管理模式,实现了远程监控的现代化智能调度,从而更快速准确地应对世博大客流。

  记者昨天走进巴士集团调度中心,这是申城公交系统“智能化心脏”的所在。只见一块10余平方米的大屏幕上正显示着整个上海城区地图和世博园区地图,一个个缓慢移动的红点代表着一辆辆运营中的公交车,10多位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大屏幕上显示的车辆运营情况。据介绍,巴士集团的1万多辆公交车辆都已经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通过卫星定位,调度人员可在大屏幕上看到任意一辆公交车当前的运营情况。另外,154个全球眼探头被安装在世博园区和申城的各个重要站点,捕捉公交车辆运行的画面,从而更快地了解车辆运营和客流情况。系统还具备数据回放功能,可以回放每一辆公交车在最近15天内的一举一动。驾驶员只要有跳站、超速等“违规动作”,就会被系统“毫不留情”地记录下来。

  负责大屏幕监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传统公交调度模式下,由于获取运营信息量有限,主要靠调度员的经验。而在智能调度模式下,各种运营信息一目了然,对突发情况能及时做出应对反映。”例如,6月13日下午地铁3号线突发故障,造成大量乘客转向周边公交站点。监控中心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发出调度指令,要求下属的巴士二汽公司启动地铁故障应急预案。10分钟,巴士二汽龙华车队首辆支援车到达上海南站,15分钟后,49路首辆支援车也到达宜山路站,随后两路支援车辆陆续到达,及时疏散积压客流。1小时后,巴士二汽再次从斜土路停车场增派5辆机动车驰援宜山路站,总计疏散运送客流660多人次。

  据了解,公交部门还在730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了车载视频监控装置,已实现世博园内36辆世博大道线及园外世博2路、世博3路、146路共30多辆营运车的车载信号实时传送。在巴士集团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不仅可以看到这些车辆的当前位置、速度等信息,还可以看到通过GPRS网络传回的车内实时画面,通过这些画面,集团公司不仅可以监控车辆当前的载客情况,还可以为今后的调度提供依据。

  据介绍,巴士集团计划在世博会后再建成一个可容纳15000多辆公交车规模的数据存储中心,每日营运数据能保存2年以上,并逐步建设完善系统智能分析的辅助功能,真正发挥公交智能信息化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