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应用将深入日常生活

9月14日上午,绥化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收听收看了全省秋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随后我市召开视频会议对秋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物联网正逐步从概念走向现实。电信运营商、家电厂商的大力推进,使得物联网成为通信和互联网行业中最为活跃和值得关注的领域之一,根植在互联网基础上的物联网也将推动互联网的新一轮创新。

  物联网家电将成为主流

  以“3D与物联网家电时代生活展望”为主题的2010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IFA)日前闭幕,作为全球家电产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本届展会上大量物联网家电的出现预示着,物联网家电将逐步成为主流。

  据了解,包括博世西门子、海尔在内的大量厂商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了物联网家电,海尔推出的物联网冰箱便是其中之一。通过与网络连接,物联网冰箱可以实现与超市和食品的三方对话,对食物的保质期、特征、产地等信息做出智能化判断,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消费者,甚至还能够根据主人存取食物的习惯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

  小天鹅新型物联网滚筒洗衣机也已经登陆美国市场。同时,小天鹅还正在依托无锡物联网中心优势,建设世界物联网洗衣机基地。美的、长虹等家电企业也纷纷投身物联网家电的研发,并提出了各自的物联网家电解决方案。

  国家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组长张琪表示,物联网这个概念对家电来说,不只是利用功能的简单增添,而是办事形式的基本改变。家电将不再是只有单一利用价值的物品,不再是曾经的办事终端,而是物联网上与多个物体之间存在交互感知的一个节点。不过虽然家电产品本身智能化已不是问题,但是超市信息化、智能网络等基础环境目前还不健全,还需要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

  运营商全力推进

  拥有信息传输通道的电信运营商无疑在物联网的推进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已积极布局物联网产业。

  记者从北京移动了解到,北京移动已经规划了“十大物联”项目,目前已在电力、交通、金融、政府管理等方面广泛应用。顺义试点的无线抄表和短信购电就是其典型应用之一。据悉,通过内置通信模块的电表,供电部门可以随时掌握供电情况;应用于物流系统的监控设备,还可以自动监控物流车辆的运行情况。

  号称“物联网应用重要实践”的一卡通业务也正在大学校园里快速扩张。目前,移动、联通均已推出一卡通业务,通过内置RFID射频芯片的手机卡,就可以实现门禁、考勤、消费等应用。

  中国联通则依托在行业应用领域的积淀,大力拓展行业物联网应用。日前,中国联通与内蒙古环保厅签署了协议,中国联通将发挥其在3G网络和物联网方面的优势,为内蒙古环保厅建设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项目二期工程。系统投入使用后,将在内蒙古形成集污染源监控与环境质量预警一体化、监控精确定位与数据即时共享一体化的先进的环境监控与管理体系。 [nextpage]

  智能情境应用将深入日常生活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阎冠和表示,物联网发展需要加强软件与硬件的协同,加强用户与服务提供商的协同,加强全产业链的协同,形成健康的产业生态链。

  市场分析机构Frost&Sullivan公司分析师武威介绍说,从技术层面来看,以3G、RFID和传感器为代表的通信技术演进,使得完整网络覆盖和即时传输成为可能。同时,以云计算为代表的存储与运算技术,可以支持网络对信息资源进行存储和运算。技术驱动和现实需求,将会使未来基于情境智能的个人、家庭与集团应用深入日常生活。

  “核心业务是运营商在物联网发展初期安身立命的法宝,挖掘现有核心业务的‘物联网性’,充分利用核心功能的用户规模和运营商对用户的深刻理解,是构建运营商在物联网上的桥头堡。”武威说,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随着网络带宽的不断扩展,传感设备和计算机识别和处理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用户对物联网业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到2020年,物物互联业务可达到人与人通信业务的30倍,将形成万亿美元级的大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