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山市渡口实行视频监控 确保民生安全

中山水网密布,渡运仍是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渡口渡船安全情况如何、应急反应能力怎么样?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根楷率队现场调研检查。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中山水网密布,渡运仍是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渡口渡船安全情况如何、应急反应能力怎么样?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根楷率队现场调研检查。他强调,保障渡口渡船安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有关部门和镇区都要引起重视,进一步做好水上交通和渡口渡船安全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邓小兵、马志刚、吴竹科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检查。

  ■16 个镇区现有40 个渡口

  陈根楷一行昨天首先到了市海事局,检查水上搜救分中心运作情况。通过中心的视频监控系统,可清楚看到我市一些重要渡口和渡船运作实况。陈根楷还与在现场执法的海事巡逻船队员通话,感谢大家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所付出的努力。随后,市领导到了民众镇的沿江渡头现场检查。这里有安监、海事、港航等部门人员在值班,渡口管理规范有序,陈根楷对此感到满意。

  据了解,中山辖区共有渡口40个,其中本市经营的29个,非本市经营的11个。40 个渡口分布于黄圃、南头、三角、小榄、东凤、港口、民众等16个镇区。参与经营的渡船共58艘,其中本市渡船40艘,全为钢质船,客位1435个,单船最大载客容量150人,最小载客容量15人。有关部门估算,去年全市渡运量超过1200万人次。

  近年无事故但存隐患

  市交通和海事部门称,针对中山水网密布、渡口众多的实际,从2002开始,就对本市经营的渡口进行全面排查,结合我市道路和桥梁建设发展情况,优化了渡口配置,对设置不合理、客流量少的渡口予以撤并,将全市渡口缩减为现时的29个。从2004年起,对保留的渡口进行了渡口、渡船的更新改造,对具备条件的渡口修建了候船亭等设施,保证了渡口质量达标,使我市渡口安全状况和渡船环境得到根本的改善。同时,我市进一步完善渡口水上交通安全设施,强化了渡口安全管理,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我市未发生过水上交通方面的人员伤亡事故,2007年以来更是"零事故"。

  不过,有关部门也承认,由于现行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安全管理投入不足、渡工素质偏低、渡口设施设备不够完善等原因,渡口渡船还存在安全隐患。

  对全市渡口实行视频监控

  陈根楷指出,渡船是中山重要交通工具之一,每年渡运人员众多,水上交通安全不容忽视,有关部门和镇区对此要高度重视,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确保安全。

  陈根楷就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提出要求:严格渡口渡船标准,不能降低门槛,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坚持停掉;严格船工操作标准,交通、海事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定期搞好培训,达不到要求的船工不能上岗;有关部门和镇村要明确责任、负起责任,每年组织安全专项检查;增加投入,加强渡口应急管理,加快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升级工程,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据了解,今年4月,市政府投入180万元,支持海事部门启动了全市渡口渡船视频监控系统升级建设工程,目前已进入招标建设阶段。这一信息系统功能先进,建成后,可实现全天候监控,即使在台风、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中,也能实现"看得见、叫得到、协调得了、指挥得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