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江洋大盗用“掏耳勺”60秒钟就捅开防盗锁

8月2日上午,江阴市徐霞客镇某小区连发两起盗窃案。侦技人员发现,被盗居民家中门窗无异常,防盗锁完好无损,但细看发现,有被细长金属拨动的痕迹,这应是“技术开锁”入室盗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这是一伙极为疯狂的窃贼,专偷中高档小区,去年至今在10个省份作案100多起,总案值超过500万元,巨额案值为近年罕见;这又是一伙“专业”的贼,每到一个省份就租一辆高档车,1分钟内打不开的锁一律放弃,但仍有99%的一字型防盗锁被打开;这还是一伙挥霍无度的贼,10多万元的劳力士,几千元卖掉,数百万元几个月赌博输光;这更是一伙擅逃的贼,自去年至今,在10个省份作案100多起。

  在省公安厅直接挂牌督办下,从8月初接到报案到将他们抓获归案,承办该案的江阴警方只用了三个星期。该案的破获,也揭开了这伙窃贼的作案手法,给市民防范“技术开锁”提供启示。

  江洋大盗落网

  监控录像初现贼影

  8月2日上午,江阴市徐霞客镇某小区连发两起盗窃案。侦技人员发现,被盗居民家中门窗无异常,防盗锁完好无损,但细看发现,有被细长金属拨动的痕迹,这应是“技术开锁”入室盗窃。

  侦查员得到一条线索,案发前曾有人在楼梯过道中看到三名陌生男子,均在25-30岁左右,其中一人穿黑白相间的上衣,楼下车库前停着一辆银灰色的本田思域,驾驶室坐着一名男子。调看监控录像,一辆进出璜塘高速道口的本田思域嫌疑最大,经查,该车牌是套牌。周边高速公路道口录像则记录了该车经如皋港、无锡、璜塘再回如皋港的过程。

  经过物证比对,该案与另外10余起案件串并成功,省公安厅将其挂牌督办。侦查发现,这些串并案件中,一辆相似的本田思域多次出现,但先后换过5块车牌,而这些车牌都是自制的或购买的假牌。

  本田车两处细节成突破口

  锁定作案交通工具之后,接下来要找人。此前,侦查员注意到,这辆本田思域有两个细微特征,一个是贴在前挡风玻璃右上角的两个标签,一个是右后座枕套上的两根白色带子。侦查员在如皋港摸排守候三天三夜,8月25日晚,驾驶该本田车外出吃饭的李达等三名大盗被缉捕。

  后来确认,李达等人都来自江西宜春,擅长驾车、“技术开锁”作案,反侦查能力强。此前,江阴警方比对过旅馆和暂住信息,均未发现他们。事后才知道,这帮人从不住旅馆,而是专门租房或找老乡落脚。

  缉捕现场,侦查员从本田车后备箱内缴获价值20多万元的金器、珠宝和名贵手表,这些都是李达等在江苏10多次作案的“战利品”。种种迹象表明,李达等人绝非等闲之辈。

  涉案金额在500万元以上

  突审结果也显示的确如此,仅去年至今,他们就在湖北、浙江、上海、广东、福建等10个省份流窜,疯狂作案100多起,涉案金额超过500万元。实际上,他们早在2006年便已出道,专门对“一字锁”防盗门下手,从未失手,仅在去年被警方盯上一次,但开车逃脱了,堪称“江洋大盗”。湖北、上海、浙江等地警方都在追踪他们,有的地方警方甚至内部悬赏100万元,来抓捕这个团伙。江阴警方告诉记者,这个团伙很大,除了李达等人,其余成员正在缉捕中。[nextpage]

  作案手法大揭秘

  开车掩护进中高档小区

  【手法】 江阴刑警告诉记者,李达等人作案手法极为娴熟,采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办法,目标主要是中高档小区,交通工具则是租来的中高档轿车,也是他们进入小区的掩护,通常每到一个省份就换一辆,做一起案件就换一副车牌,增强伪装。

  【提示】 经查,李达等人下手的都是封闭式的中高档小区,小区入口处多有监控设备,他们开车进小区时很小心,凡是小区门卫要求进行登记,车辆号牌多少,来客姓名是什么等信息的,李达等人即使进了小区通常也不敢作案。警方提醒说,小区门卫是第一道关口,对陌生人和陌生车辆,应该做好登记。居民发现来了陌生人或车辆停留,应该留个心眼。

  专用“掏耳勺”开防盗锁

  【手法】 这个团伙采用“技术开锁”手法,专门针对“一字型”防盗门,技术都是同乡传授,在行动中越偷越精;开锁用的是一个类似掏耳勺的细长勺形工具,网上购买或自己打制。江阴警方侦查员告诉记者,他们只对浙江产的一种防盗锁发憷,“捣鼓好久打不开”,以后见了退避三舍。当下99%的一字型防盗锁,他们均能在一分钟之内打开,打不开的就放弃。

  【提示】 据了解,这伙窃贼一般选择周一到周五的上午10点至下午2点作案,这段时间上班族家中无人。警方认为,当下居民使用的防盗锁很难防住这样的技术型窃贼。不过,窃贼怕开锁耗费时间,一分钟内打不开通常会放弃,所以,建议市民外出时随手反锁防盗门,这样,即使被贼盯上,他们也不容易得手。

  进屋专拿现金珠宝

  【手法】 这伙窃贼交代,他们觉得中高档小区住户家境好,贵重物品肯定不少。一旦进入室内,目标直指现金、金银首饰、珠宝等,有时直接搬走保险箱。出道五年来,在江苏、浙江、湖北等地作案均不下100起,从未扑空,各地损失均在百万元以上,最大一起发生在浙江,他们从一户人家中偷走80多万现金。偷来的金银珠宝、钻戒、手表等名贵物品被异地贱卖,10多万元的劳力士,他们只卖几千元。

  【提示】 李达等人承认,有钱人家“真好偷”,现金、金银等财物摆放很随意。一次次盗窃成功的喜悦,不断刺激着他们欲望的上升,催生他们多次作案,欲罢不能。警方告诉记者,窃贼技术高超固然是居民损失惨重的一个原因,但家中现金和贵重物品保管不妥当,也间接助长了他们的气焰。因此,居民要保管好现金和贵重物品,最好不要放在家中。(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