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开发区萝岗区自动监控网络管天又管地

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萝岗区5年来坚持贯彻“环保靠建设,环境促发展”的理念,借助先进信息化手段,构建了特色“数字环保”系统,为破解当地区域环境保护难题找到了良方。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萝岗区5年来坚持贯彻“环保靠建设,环境促发展”的理念,借助先进信息化手段,构建了特色“数字环保”系统,为破解当地区域环境保护难题找到了良方。

  5个子系统构建监控网络

  据了解,广州开发区萝岗区“数字环保”系统2007年初批准立项,总投入2800万元,去年竣工验收。系统设有5个子系统,包括1个标准化中心实验室、1套全覆盖的环保电子地图、1套现代化环境综合管理系统、1批在线监测系统和1套环境应急指挥系统。

  标准化中心实验室以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为目的,购置了气质联用仪、原子吸收仪、气象色谱仪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用于中心实验室监测能力建设,目前标准化中心实验室已具备地表水环境、环境空气质量和噪声环境等100多项环境指标的监测能力。

  全覆盖的环保电子地图以数字正射影像数据为本底,包括高分辨率卫星影像、航空航天影像以及DEM数据,统一空间数据数学基础,形成统一的多尺度三维地理空间信息平台,在此基础上加载不同比例尺的空间数据,使得全区的环境信息均能在这张环保电子地图上有所体现,实现了各重点控制污染源的可视化监控和数据同步监控。

  环保电子地图的成功应用,在环境问题的及时发现和智能化查询方面也发挥着重大作用,任何一个污染源的全部背景资料,包括立项开始、项目建设、项目验收、日常监测、在线监测等全部内容都可以随时通过点击污染源名称的方式定位查询。环境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执法时,只要轻松点击电脑鼠标,便可立即调出企业所有环保资料,大大提高了执法效能。

  现代化的环境综合管理系统涵盖了行政管理、环境规划、环境质量、污染控制和环境安全五大业务领域,建成了30多个业务功能模块和现代化环境监控中心,形成了以总量减排、数字环评、水环境管理、应急管理、数据中心等一批有特色的应用系统,实现了业务和数据的全面整合和信息共享。

  在线监测系统目前已安装废水、废气、大气在线监测设备45套,建设130个视频监控点,对区内38家重点污染源企业、4条河涌(乌涌、南岗河、横窖河、永和河)断面、重要路段汽车尾气和泵站进行实时在线视频监控。

  环境应急方面,建成了一套先进的集预报、监测、监控和预警发布为一体的应急指挥系统,购置了应急移动指挥车、环境应急监测车、机动车尾气遥测车、便携式气相质谱联用仪、苏码罐系统、便携式测汞仪、车载式测氰仪、综合毒性测定仪等一批应急环境监测仪器,为实施污染事故应急救援和日常环境监控提供了重要保障。[nextpage]

  详尽实时数据解决环境难题

  据广州开发区萝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环保”系统以污染源管理为主线,以数据中心为核心,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实现业务和数据的全面整合,组成三大集成体系。首先,集成整合了全区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环境规划、环境质量、污染控制和环境安全五大业务领域;其次,集成国家科研院校最新科研成果,如总量控制、科学环评和水质模型等;其三,集成图像、视频、三维、物联网、地图、模型等多种现代信息应用技术。除实现了污染源数据库、资源共享和对重点污染源实时监控等传统功能。

  “数字环保”系统目前已形成2000多家企业污染源动态档案数据,涵盖企业环境管理的整个生命周期数据,环保审批、环境监测、环境监察实现同一平台调用和数据共享,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支撑。污染物数据和图像实时监控,有利于及时掌握企业污水设施运转情况,有效防止企业偷排、漏排行为,使环境执法有据可依。

  广州开发区萝岗区辖区5街1镇共6个大气子站依托“数字环保”系统全面实现联网,除按国家要求对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进行监测外,还对一氧化碳和臭氧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形成了城乡一体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及预警体系。在线监测的数据真实反映了总量减排工作成效,为掌握辖区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污染源排放状况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为公众了解环境状况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环境监测信息。

  从2008年起,广州市开发区萝岗区企业污水排放超标率呈逐年下降趋势,现已实现废水100%达标排放;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出现“一增一降”态势(废水排放量增加,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99.5%。而集预报、监测和监控为一体的应急指挥系统和环境应急监测车、监测设备,在2008年“3·13某区爆炸事故”应急事件和去年“某小区群众投诉臭味扰民”等环境投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施污染事故应急救援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技术保障和决策依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