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锡杨湾藻水分离站 神奇物联网守望太湖水

9月初,无锡杨湾藻水分离站。二楼指挥控制室大屏幕上,一个绿色的小圆球正在不停转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9月初,无锡杨湾藻水分离站。二楼指挥控制室大屏幕上,一个绿色的小圆球正在不停转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安装在太湖锦园监测点的水质传感器正在报警。记者在屏幕上随即看到,两三艘打捞船开始作业,迅速打捞蓝藻。

  今年,太湖蓝藻没有发生大规模暴发,太湖整个夏天水质良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套“感知太湖”系统。无锡市水利局局长王鸿涌说,当湖中的传感器感知到蓝藻暴发指数超过60%时,该系统就会自动启动绿色报警,这些信息也会同时传送到打捞船上的GPS装置上。

  据了解,太湖中现在设有十几个球状浮标,安放了传感芯片和摄像头,湖水中的藻密度受到严格的监控。报警等级分为绿色、橙色和红色,分别代表蓝藻暴发指数为60%、70%、80%。打捞完后,这套系统还会自动指示船只将蓝藻运送到就近的藻水分离站,分离出的藻泥又被通知送往有机肥厂。在今年的太湖治理中,沿湖各地已打捞蓝藻50多万吨。1月到9月,省水利部门通过常熟枢纽引水13.9亿立方米,沿湖完成生态清淤890万立方米。

  去年,温家宝总理视察无锡,曾要求大力发展物联网。“感知太湖”项目先行一步,使人们能通过3G无线网络实时监测太湖水质,并进行智能管理和调度。

  无锡市水利局副局长张海泉告诉记者,物联网的核心就是传感器。他带记者来到杨湾的水边察看这些传感器。看上去,它就像一段木头圆柱,圆柱顶部安装有集成了光学感知芯片的摄像头,其内部有对应6种水质指标的6个精密探头。一根白色的管子伸入水中,那是它的“触角”。传感器上还有一个小铁匣,它是“大脑”,负责处理信息。

  无锡市水利局是“感知太湖”的服务终端,屏幕有一面墙壁大。安装在湖中传感器上的360度摄像头,可以将太湖立体地展现在屏幕上。

  据介绍,整个“感知太湖”项目由防汛防旱指挥智能决策、水环境智能治理、水资源智能管理这3大系统组成,将在2013年底建成,总投入5亿元。在一期工程建成17个监测点的基础上,二、三期工程将建成46个监测点。

  “感知太湖”项目是中国水利现代化的代表。它比租用卫星、使用遥感飞机或雇用专业技术人员来处理,成本要低得多。省水利厅厅长吕振霖说,这一项目是江苏实施“智慧水利”的一个成功范例,江苏最终将全面实现水利智能化自动控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