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临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巨眼” 社会治安稳定和谐的守护神

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约150平方米的大厅里,24块电视显示屏幕拼接成巨幅占据了整个墙面,如同一只“巨眼”,监测着城市主要干道。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约150平方米的大厅里,24块电视显示屏幕拼接成巨幅占据了整个墙面,如同一只“巨眼”,监测着城市主要干道。大屏幕下,十几台隶属不同接处警系统的电脑和仪器分布有序,女接警员们着装整齐,训练有素,忙碌而又熟练地接听一个个排队打进的110报警电话,干脆利落下达着接处警指令——群众求助、打击犯罪、维护治安。

  110指挥中心成立至今就实行全天候工作制,4位值班长、视频监控员和16位接警员日接警量近1000起,平均每人每天要接200多个报警电话。她们在一年内需要值90余个夜班到天明,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听到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一句“你好,我是临海110”连接着千家万户,牵系着临海100多万人。在不分昼夜艰辛付出的背后,考验她们的是高度的责任感和职业的敏感性。认真对待每一次报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切实实替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她们总是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尽情演绎着110的风采,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110感人故事。

  电话一端连接的是生命

  2009年6月份,一男子焦急地打110到指挥中心,称其老婆在大洋辖区的某个宾馆里自杀,但不知道是哪个宾馆,让民警一定要救救她。

  接警员捕捉信息的同时,劝慰稳住报警人激动的情绪。随后,马上将情况详细地报告值班长。要在短时间内在大洋这么多家宾馆中找到自杀女子,可想而知,当时情况是多么紧急又是多么复杂。

  整个指挥大厅都弥漫着一股紧张的气息,但值班长许健却沉着冷静,他以报案人提供的基本信息为切入点,抓住细节,通过网上作战,终于找到自杀女子所入住的宾馆房间。

  当大洋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时,发现该女子已经割腕,由于流血过多处于昏厥状态,被送到医院抢救时,医生很庆幸地说:“幸亏你们送得及时,再迟几分钟恐怕就有生命危险了。”

  接到自杀女子被成功解救的消息,大家都轻轻地嘘了一口气,紧紧绷着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110指挥中心共处置自杀求助类紧急报警36起,均做到了快速接警、快速指令、快速处理,及时挽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耐心教育换来恶意骚扰者的道歉

  110指挥中心每天上千个接警电话中,60%是骚扰电话,有谩骂侮辱接警员的,有谎报警情的,也有因好奇而随意拨打的…… 这给本来就繁忙的她们增添了不少麻烦,也浪费了大量警力资源。

  “是人总会有情绪的,接到这些骚扰电话有时会很委屈,很烦恼,但一来二去也就平静了。”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8年的接警员小余,如今对骚扰电话已是处乱不惊。

  尽管很无奈,但更多的时候,她们会耐心解释,细心说服,用女性特有的温婉和细腻去感化恶意骚扰者。

  9月6日晚上,接警员小陈接到一男子的电话,她刚说了声你好,就传来了对方不堪入耳的辱骂声,随后电话被迅速挂断。其他接警员也陆续接到该男子的电话,有被嘲笑的,有被侮辱的,甚至有一次竟嬉皮笑脸地称自己被人追杀……每次都是没等接警员说话,对方就“消失”了。

  这严重干扰了接警工作。小陈赶紧回拨了这个电话。

  “喂,你好!我是110接警员,你如果真的有事需要帮助我们让民警去找你,如果没事就请别打了,很多真正处于危难之中的群众可能会因为你的占线得不到及时的帮忙和救助。”

  “哦,对不起……”

  短短的几句话,让这位恶意报警者自惭形秽。[nextpage]

  快速反应给司机吃了“定心丸”

  7月7日晚上,110指挥中心接到台州市出租车声讯台电话称,有辆出租车通过GPS定位系统报警,该出租车目前正在从椒江往临海的路上……

  为了解详情以便准确快速地指令,110指挥中心副主任朱卫以最快的速度拨通了出租车司机的电话。

  “喂,你好,这里是临海市110指挥中心,请问你那边是什么状况……你现在开到哪里了……”

  “我……我……我的车子正在往临海方向的马红线上……”

  见对方吞吞呜呜,言语之间充满着焦急与害怕,一副想说又不敢说的样子,经验丰富的朱卫立马考虑到驾驶员很有可能被胁迫,如不快速将车截拦,该出租车有被抢劫的危险,而驾驶员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根据车辆行驶路线,他分析汛桥应该是必经之路,于是立即指令汛桥派出所和汛桥交警中队联合设卡拦截。

  数十分钟以后,民警成功将出租车拦截。

  经查,原来只是虚惊一场。司机龚某在椒江拉了两个操外地口音的客人说包车去仙居,并要求龚某往临海方向走,而且不走高速抄远路,龚某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加上两名乘客长得有点凶相,小心谨慎的他害怕于是就报了警。

  “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一次报警,不容有丝毫闪失,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朱卫说。

  岗位平凡责任重于泰山。110指挥中心的全体成员正用朴实的语言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齐心协力在这没有硝烟的公安后方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默默倾听着每个市民的心声,凝铸着整个临海的和谐安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