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昆明西山区创该省首个“无盗楼院”

随着城中村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西部汽车客运站运载功能的提升,大量流动人口向未拆除的城中村和老旧小区转移,使这些地方的治安问题突出,特别是盗窃案件居高不下,给西山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城中村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西部汽车客运站运载功能的提升,大量流动人口向未拆除的城中村和老旧小区转移,使这些地方的治安问题突出,特别是盗窃案件居高不下,给西山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今年3月,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在全省首家发起了“平安社区.无盗楼院”创建活动,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下及三个层次的防控力量,防范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西山区的盗窃和两抢警情逐月下降,市民安全感逐日增强。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州市公安局长会上,西山公安分局被授予首批“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和“云南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示范单位”,是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公安机关中唯一同时荣获两项殊荣的县级公安机关。

  盗窃案件虽小,却事关民生,为有效遏制盗窃警情的高发,今年3月,西山区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启动了“平安社区.无盗楼院”竞赛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层次力量,充分整合物防技防各种手段,严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对重点部门实行精细化管理。自3月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在4月和5月期间使盗窃警情环比呈现逐月下降,6月份又实现了盗窃警情同比下降0.76%,7月份实现了各类主要警情全面下降。

  三管齐下:实现精细化管理

  防控盗窃案件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实实在在把不同层次的防控网织严密并抓好落实。为了织严防控网和实现城乡全覆盖,西山区改变过去面上大而化之的防控布局,在全区进一步划分了2641个楼院,涵盖了整个行政辖区,并要求派出所以“一户、一梯、一楼、一院”为最小防控单元,实施精细化的防控管理和工作考核。对“一户”,要落实户内的人口信息是否采集,采集是否及时、准确;对“一梯”,要落实单元是否安装防盗门,物防设施是否齐全;对“一楼”,要落实是否有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治安信息员;对“一院”,要落实整个小区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是否建立,做到三管齐下,群防群治。

  按照这个要求,通过社区民警组织发动,在这些楼院新聘用楼栋院长2525人,组建义务巡逻队823人,新增内保人员307人,新增派驻保安1547人。以老旧小区、城中村为主,采取动员群众出一部分、社区补助一部分的办法,共新装单元防盗门1273道,同时,安装数字联网报警器917个,安装监控探头669个,使全区自建视频监控探头达到10200个,强化了人防物防技防基础。

  西山区许多社区里的不少楼院都安装了楼宇对讲门,其中很大部分是今年3月份开始创建“无盗楼院”后才装上的。还别说,这种防盗门还真发挥了作用,3月的一天,前卫营上村居民王女士在家里发现窃贼,于是机智地用遥控器将单元防盗门锁起来,让闻迅而来的民警来了个瓮中捉鳖。

  创建活动自开展以来,西山区利用监控系统共计发现各类刑事、治安案(事)件线索情况273起,其中直接破获现行案件37起,抓获嫌疑人57名,当场发现并指导处置纠纷、打架斗殴79起,为侦查破案提供有价值线索74条,及时发现处置其它事件26起。

  在创建中,各派出所也积极研究本部门工作中可获取的突破点,推陈出新,转变新思想,在加强楼院防范能力及改进防控工作方面推出了一些符合区域特点的创新性措施,掀起平安社区无盗楼院竞赛活动高潮。棕树营所调整警务运行机制,绘制辖区楼院平面图,把日常警情分析定位到各楼院中,以此增强巡逻防控工作的针对性;金家河、西华、东风、永昌所组建义务巡逻队,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把治安积极分子、低保人员组织起来,在各小区、楼院间开展流动巡逻;金牛所实行小区楼院分级管理,以辖区各小区人防、物防、技防能力现状及近期发案情况为依据。[nextpage]

  三个层次:使防控力量最大化

  治安防控是社会性非常强的一项基础工作,群众参与多一分,防控力度就强一分。为确保实效,西山区对内强调责任对外予以重奖,把能发动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发动起来,积极动员三个层次的力量参与到治安防控当中。

  第一个层次,区公安分局提出平安社区无盗楼院创建活动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以区委政法委名义出台文件,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的无盗楼院创建活动。要求各派出所把今年业务工作经费的10%、公安分局再统筹5%用于创建活动工作经费及考评奖惩经费,充分调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治保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的积极性。

  81岁的梁自清大妈就是其中的一名治安积极分子,“别看年纪大了,但我们其实还不老,还是能做些事情的”,居住在永昌街道办事处的梁老妈戴着“永兴路社区义务巡逻员”的红袖套,白天黑夜地在小区里转,看见陌生人就上前问问:“你找哪个?”说得出来,才放心地让对方进去。有一次,大妈遇上一个偷车贼,把自行车挂在裤带上吊着走,大妈边喊抓贼边拖住单车,虽然让贼跑了,但单车留下了。“这些老人家都在为小区的安宁出力,我们更是要互相帮助了。”在西山,发动居民相互间守望相助、彼此照看也是无盗楼院的一个措施,以达到警民协作共同防止偷盗事件发生的目的。

  第二个层次,通过全区层层召开动员会,制定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把落实责任和关爱民警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在全部楼院的基础上,对梳理出来的95个警情、发案较高的楼院,由公安分局95名副科以上领导挂钩联系,实行包干负责、挂牌整治、定点帮扶、定向攻坚,目前这95个楼院中有73个警情实现了下降,从而带动了全区警情下降。按1:1的比例,为142名社区民警配置了142名流动人口协管员,把社区警务工作从警务室进一步延伸至“一户、一梯、一楼、一院”,实现派出所警力二次下沉。

  今年5月,西山区还推出了“三进入”措施:社区警示公开栏进社区,警情通报进社区,治安纠纷调解进社区、进楼院,贴近群众精耕细作。

  通过前期开展的“社会治安大普查”工作,西山区对去年接报的刑事警情进行了认真分析,并疏理出一批在2009年度内实现“无盗”的楼院,经过22家派出所在辖区内公示一周后,最终确定了814个在2009年度内未发生盗窃警情的“无盗楼院”,金碧、梁源、永昌和棕树营派出所分别对其授牌。

  第三个层次,出台“323”奖励办法,对群众举报线索、主动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的,成倍翻番地给予重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前卫营的王女士就是西山分局推出“323”打击盗窃犯罪奖励机制后受奖的第一人,获得了500元的奖励。今年以来,全区已向62名协助公安机关现行抓获嫌疑人的群众兑现奖金近3万元。

  以打开路:形成超强度震慑力

  抓治安防控不能就防控而防控,还必须突出打击,让犯罪分子不敢轻易作案。西山区投入120万元加强刑侦工作,制定公安机关责任部门侦查破案工作考核评价指标,着力提高全区攻坚克难能力。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并抽调公安机关、大队17辆警车51名警力帮扶基层派出所,实行“三线九点、六线六点、以点带线、点线结合、巡堵结合”的机动车巡逻工作和徒步巡逻工作,开展“汽车、摩托车徒步”交叉巡逻,加强对案件高发区域、路段、时段的治安防控。

  全面开展娱乐场所、洗浴中心、旅馆业、网吧、城中村等治安复杂场所、区域排查整治,净化社会环境。全面深入组织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既强调命案、黑恶、两抢等严重暴力犯罪的攻坚破案,也强调大案小案两手都要硬,从“打团伙、追逃犯、摧体系、挖余罪”四个方面主动出击,打好组合拳,扩大打击“两抢一盗”的战果。3月份以来,通过上述方式,成功打掉抢劫团伙11个,盗窃团伙45个,抓获涉嫌盗抢犯罪嫌疑人238人。

  主动出击以打开路,形成了超强度震慑,把公安机关严打突出犯罪的决心和威慑力打了出来。

  张峰社区居民张建萍对公安机关的严打深有感触地说:“治安越来越好了,让我们无论在家里还是出行都有了一份安全感。”张峰社区是城中村,张建萍靠收租金过生活,她觉得,治安环境好了,房租都能提上价了。

  西山区的“无盗楼院”一年一评,两个月后,又要评选新一批的“无盗楼院”了,评选标准依旧是全年没有发生一起盗窃案件。而现有的814家楼院中,如果发生了盗窃案件,将被摘掉“无盗楼院”的牌子。“居住在‘无盗楼院’,既感到安心、又觉得舒心,我们要把这份‘荣誉’一直保持下去。”这是西山区众多居民的心里话。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