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互联 新城市运动

这是一场新的城市运动,而这场城市运动的文明成果,将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被更多的人分享。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上海世博会的思科馆,人们能够看到思科所演绎的2020年的“智能+互联”生活:孩子们不必一定要在课堂上才能听课学习,在家里甚至公园都可以;患者也不必一定要到医院才能看病,远在千里之外的医生也可以为他诊治;大洋之外的亲人也不必一定要到过年才能团聚,通过互联技术他们可以天天团聚。思科的“网真”技术让距离不再成为制约人们交流的障碍。

  除了思科馆,在城市未来馆,国家电网馆,通用汽车馆等多个展馆都展示了“智能+互联”的技术。在将来,这项技术不仅会改变人们的生活,还会改变城市的形态。一场新的城市运动正在悄然兴起。

  新城市运动

  没有城市之前,人们零散居住。在原始时代,人们依靠打猎和采集野果生存,到了农业时代,又靠种植农作物生存。为了生存而生存,这是人类早期生活的一个基本状态。

  有了城市之后,一部分人脱离了农业,开始从事手工业这样的早期工业形态,并依靠物物交换的经济体制获得生存的资源。这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人们有了更多的创造空间,中国的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以及活字印刷术都是这一时期城市文明的体现。

  迈入工业时代之后,各种交通工具出现,机器生产取代手工业生产,城市不论在数量还是规模上都快速增长。然而此时的城市虽然很大程度上摆脱了自然的限制,但是城市发展给环境造成的污染,对资源的过度开发和使用,以及人类变为工业生产的工具而精神上被异化,都成为现代城市遭遇的困境。

  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不是依靠政治或者经济,更不是战争,而是科技。在工业时代之后出现的信息时代,使人类获得了新的解放。电报,电话,到现在的互联网,手机,人们能方便的获得各种信息,可以对自己的生活做更多的计划和安排。城市越来越属于“人”而不是“机器”,而且人类开始自觉地约束自己,努力避免对自然的破坏。

  现在,人类正在从信息时代步入智能时代,信息时代使得人类可以更方便的获得信息,而智能时代却使得人类不再被这些信息所困扰,因为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来解决。

  互联+物联,人,物体,乃至所有的存在都可以用信息来体现,而智能又使得这些信息可以用最合理的方式来处理。智能+互联将使人类获得最大程度的解放。

  这是一场新的城市运动,而这场城市运动的文明成果,将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被更多的人分享。[nextpage]

  智能未来

  世博会将“智能+互联”技术真实的展现在人们面前。在世博会城市未来馆,有一位“机器中医”,每天要为参观者诊疗,这位“机器中医”就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研究成果——中医四诊仪。

  机器人也可以看病吗?答案是肯定的。中医四诊仪的“面向仪”能自动采集体验者的面部和舌部的信息,当体验者把手伸入中医四诊仪的一个圆孔中,“脉象仪”中的传感器就会自动为体验者“诊脉”,在收集到信息之后,这位“机器中医”身上的大屏幕,会列出一系列问题进行“问诊”。当体验者回答完所有的问题后,“机器中医”就会根据体验者面、舌、脉的信息及问诊信息,利用计算机辅助得出结果,开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处方。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这样一个家庭医生,很多疾病将能够“早发现,早治疗”,人们的健康将更有保障。

  在世博会的“智能家居”展厅,你能看到另一番奇幻景象:如果你想从冰箱里取食品,甚至都不需要打开冰箱门,智能冰箱能直接把食物送到你面前。它还可以自动监控食物是否过期,并协助清除变质食品。跑步机可以连接一台能量转换装置,健身时,跑步所产生的电能,能为家中的冰箱、电灯等家具供电。如果把跑步机、坐便器与花园的浇花装置联接,你身体的排泄物还可以用来施肥。甚至坐便器也不再那么简单,它可以为主人诊断病情。

  而在汽车馆,20年后汽车交通状况将映入你的眼帘:汽车动力实现全面电气化,加油站会退出历史舞台;公路上没有红绿灯,车辆像深海的鱼群一样自由穿梭;汽车可以在空中驾驶,人们不再担心堵车;而且汽车完全可以自动驾驶,老人、小孩甚至盲人都能自己开车。

  由传统电网和新能源发电共同组成的“虚拟发电厂”可以根据实际的电力需要“智能”地选择不同的电源加以组合,保障城市的电力供应,同时最大限度的节约电力能源。在国家电网馆展示的“智能电力家庭”中,主人在下班回家之前,只需要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一组指令信息就会传回“智能家电”的信息中心。于是家里的电饭煲开始煮饭,热水器开始烧水,空调自动打开,一切就绪,只等主人回家。

  在能源、交通、医疗、汽车等多个行业,都能看到“智能+互联”技术的影子,这项技术的应用似乎没有边界。在未来,所有的存在都将互联起来,城市就像一个拥有“大脑”的智能机器人,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社会革命

  “智能+互联”技术不仅会影响人们未来的生活,还将塑造新的社会形态。因为此时的人们已经从繁重的社会生产活动中解脱出来。人们将变得更有慈善心,更加具有公益精神。原有的贫富分化,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教育不公等现象,将在富人和穷人的共同努力中得以克服。社会整体将变得和谐。

  现有的社会结构仍然以社会分工为基础,人们处在一个由工业生产所决定的社会格局中。而将来人类将跳出这一格局,以新的纽带形成新的社会格局。这些纽带包括:兴趣爱好,公益慈善,宗教情感,伦理人情等。一切凸显人性特征的新事物都将成为人类联系的主要纽带。

  地球将变得更小,不同国家之间的人们会有更多的交流,全球性的社会组织会越来越多。人类社会的资源配置由于高度智能化的技术而达到最优,由于争夺资源而引发的战争将不再出现,民族和宗教仇恨将得到和解,军事设施将逐渐萎缩。

  人类的追求也将不再局限在经济目标之上,而是会转向对情感和创新等人文价值的追求。现有的以“金钱”为核心的社会运作体制,将变为以“情感”和“信任”为中心的运作体制。人类不必再为了适应工业生产而改变自身,相反,能够根据自己的意志改变工业生产的形式。

  人类也将更加清醒的意识到如何使用科技的力量,整个社会的决策机制将变得民主,和平将成为人类生存的基本原则而被所有人遵循。社会变得更加多元化,同时变得更宽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