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运营商试点物联网应用 竞争重点转向信息市场

物联网不仅是信息化服务民生的亮点,更顺应了电信市场向信息市场转变的趋势,成为电信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第十六届电信新技术新业务高级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成为本次研讨会的热点,物联网的发展更成为多部委参会者目前在各自产业升级中最为关注的信息手段。

  电信行业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转型期,传统业务增长放缓,行业发展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对于亟待转型的电信业来说,物联网将是电信行业最重要的新增长点。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物联网

  在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中国移动高层表示,电信运营商下一个增长点将会出现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两大领域。在经历了去年电信市场增长放缓、净利润下滑的困境后,物联网巨大的市场潜力也使运营商无法无动于衷,三大运营商不断在物联网发展上投入重兵。

  中国电信积极进军物联网手机市场,把手机与RFID芯片相结合,推出“翼机通”、“翼支付”等业务,打破了传统手机仅仅能在通信网络中使用的瓶颈。“翼机通”用“能刷的手机”取代了传统一卡通,让大学校园实现了物联网;“翼支付”产品则着力发展合作伙伴、联盟商户,拓展外部消费市场,为用户提供手机刷银行POS、大小商超等移动支付服务。

  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已与多家全国和区域性银行达成合作意向,而“翼机通”、“翼支付”客户已达数十万,并呈迅速增长态势。

  中国移动则在无锡成立无锡物联网研究院,这是国内第一家正式投入运营的由电信运营商设立的物联网研发机构。此外,中国移动在南方建立的互联网基地,还运营着Mobile Market(MM)应用商店等相关业务,在今后的几年将通过“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推动应用程序的开发。

  中国联通目前已进驻到天津、无锡、成都、重庆等地,试验性推出的物联网开发基地,正在参与国家相关标准制定,并帮企业做传感器和采集器的通信技术上的协调。现阶段,中国联通的物联网应用已经在交通物流、城市管理、公众客户、金融领域开展了试点。

  目前物联网受到国家的大力推崇,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上并未形成正面的竞争环境,因此三大运营商在物联网市场发展初期是在同一起跑线上。

  物联网成信息市场发展有力驱动

  在过去,信息产业的增长主要是靠扩大市场规模,现在,电信运营商必须重新思考增长方式来应对内外部环境的新挑战。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邬贺铨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运营商亟须一种新模式来支撑转型,物联网指出了一个如何把信息产业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向。

  当前,物联网已被国家正式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业内专家认为,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有研究机构预计,10年内物联网就可能大规模普及,这一技术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

  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安民表示,对于物联网的发展一定要聚焦需求。从目前来看,首先,要聚焦重点行业与重点应用;其次,要聚焦物联网家庭方面的重点应用。从这一点来看,无论是网络资源,还是业务产品,甚至服务渠道,运营商都具有先天优势。

  作为物联网产业中的重要一环,运营商也乘着3G的“东风”,不断推出3G行业应用,布局物联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正积极筹备在国内部分城市提供智能家居、停车场服务等M2M公众业务,部分电信运营商正在开展物联网在农业行业应用的示范项目,例如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防入侵系统、中国电信全球眼系统及“车管专家”、中国移动的“动物溯源系统”、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部署的无线传感网通信系统。

  物联网不仅成为信息化服务民生的新亮点,更顺应了电信市场向信息市场转变的大趋势,成为通信业的下一个增长点。[nextpage]

  攻坚物联网挑战犹存

  当前,物联网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面临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但不容忽略的是,物联网发展仍处于早期起步阶段,产业链比较薄弱,物联网自身的发展仍存在四个短板:一是标准不够成熟,二是应用较为零散、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三是新兴物联网企业融资难,四是物联网产业缺乏主导者和整合者。

  在标准规定方面,目前我国正处于研究制定物联网标准框架阶段,需要集中力量制定标准化体系、产业链体系、研发与应用项目规范等。在应用方面,应把握我国物联网正处于规模化应用的初始阶段这一前提,尽快突破核心技术,抢占制高点。其中,传感器核心芯片和传感器网接入英特网的技术,将是今后几年优先攻关的瓶颈。

  江苏省信息协会会长姚万华表示,物联网建设初期需要政府主导促进良性产业环境的培育,协调产业链各方的利益,在国家政策制定和重大示范工程实施中充分发挥电信运营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才能避免盲目投资的发生,促进产业链的规范有效竞争。

  同时,姚万华也强调,政府介入程度的把握十分重要。运营商也应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整个产业链的横向分工上进一步明确,从标准化、开放性、互通性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才能实现物联网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