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千里眼" 城区市容的守望者

有人说,城市软环境的提升关键在于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几年来,思明区不断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城市管理24小时理念和辖区理念,推出了“9+1”综合执法队、城市管理责任状等管理新手段。
资讯频道文章B

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接受市民投诉

轻巧高效的“城管通”

【安防知识网】有人说,城市软环境的提升关键在于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几年来,思明区不断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城市管理24小时理念和辖区理念,推出了“9+1”综合执法队、城市管理责任状等管理新手段。今天,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与厦门国际航空港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承建的思明区数字城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套系统应用了多项数字城市技术,对城市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和整合,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监控、全方位覆盖的城区管理,是现代城市管理思想、管理理念、管理技术和管理体制的整合与创新。 [nextpage]

  指挥中心

  全方位即时监控城区管理现状

  “指挥中心,劳动力大厦旁有人占道烧烤。”凌晨1:00,接线员小王接到市民投诉。她一边把内容记录在电脑上,一边通过地理信息定位系统锁定投诉地点。3分钟后,这起投诉被转到负责夜间执法的机动二中队。半个小时后,指挥中心接到执法队员从现场传回的处理情况及现场图片,图片显示,经过现场纠正后该地点已无烧烤摊点。处理结束后,小王将案件进行归类存档。

  接受市民投诉,只是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其中一项工作,他们每天都要处理来自电话、传真、城管通、视频信号等各种途径的信息,同时对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信息进行采集、分类、处理和报送。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指挥中心可以随时掌握城市管理现状,实现对思明辖区城市管理的全方位全时段的即时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城管配备了移动执法车,能够即时传送现场实况,对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可以集中显示实时信息,领导可以通过屏幕了解和掌握现场情况,对现场执法进行分析指挥,全程跟踪重大事件的处置过程。

  城管通

  十种功能提高执法效率

  “城管通”是数字城管的手持终端,具备了位置定位、地图浏览、图片采集、表单填写、录音上报、短信群呼等十种功能,它不仅可以记录执法过程和执法数据,执法人员还可以查询涉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相关的25部法律法规内容和自由载量权执行标准,准确地依据条款对案件进行处理,也避免了以往手拿厚重文件查询的繁琐。

  以往处理投诉件时,执法人员要从中队领取案件处理单,再根据单上提供的内容到现场处理。有时因为内容、地址不准确,找不到投诉地址,延误了办案时效。有了“城管通”,执法人员不但省去了重复领单的时间,还可以通过地图地位准确找到投诉地点。不仅如此,执法人员可以用“城管通”进行现场拍照取证,把图片、影像,传送到指挥中心的数据库里,作为案件办理的证据。小小的“城管通”实现了城市问题的快速反应和及时反馈。

  电子视频监控系统

  1000多个点的视频信息

  接入数字城管系统

  中午11点多,一个小摊贩来到湖滨北路石亭地下人行通道,就在他将手中装满货品的包袱打开准备经营时,筼筜中队的执法人员走到他面前,礼貌地提醒摊贩,今天上午已经多次发现他在筼筜辖区占道经营,如果再次发现他有占道行为,中队将依法处理。“你们城管是不是有‘千里眼'?摊贩一脸吃惊,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上午换了几个地方,每次总是刚放下东西就被发现。

  这双让摊贩吃惊的“千里眼”就是思明区数字城管遍布全区的1000多个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它就像是一双锐利的眼睛,关注着辖区市容情况。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是通过监控画面发现情况,及时通知中队,中队立即派人前往制止,确保通道有序畅通。

  据了解,思明区将辖区现有的电子视频监控资源进行整合,采用中国电信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技术,将易发生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的区域,以及人行天桥、地下通道、重要景区等1000多个点的视频信息接入数字城管系统,同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生成电子监控视频位置分布图,实现城市的可视化和主动管理。通过这些电子眼,执法人员可以实时掌握市容动态,及时通报市容情况,实现了城区环境的整洁优美。 [nextpage]

  【相关新闻】

  四大特性

  彰显数字城管特色

  思明区数字城管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与厦门国际航空港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承建的,包括了以大屏幕指挥系统和受理呼叫中心为主组成的指挥大厅;多渠道信息采集,包括电话、短信、CDMA城管通PDA、全球眼视频信号、Internet等;利用中国电信CDMA3G移动通讯技术,实现了移动执法和移动办公;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生成电子监控视频位置分布图。

  厦门国际航空港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凤杰表示,系统最大的亮点是能实现“管理、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据了解,这套系统具备了指挥调度、案件处理、考评监督、行政办公四个特性,这套系统立足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将执法人员从繁琐的文书制作、案件归类等人工操作中解脱出来,专心办案,更好地发挥管理的效能,实现管理、执法、监督三位一体。

  中国电信“全球眼”

  助力数字城管建设

  近期,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与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PDA手机、车载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基础上,在社区、驻街中队、天桥、地下通道建设全球眼远程视频监控,全面推进思明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工程建设。

  一是以城管通PDA手机为亮点,满足移动城市管理需求。为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城管人员提供城管通PDA天翼手机(智能手机),城管人员可对辖区内安装全球眼的范围进行随时随地的实时监控,发现城管问题及时利用城管通PDA手机通过天翼3G网络进行处理,实现移动城管功能;为其配备1部应急指挥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当城管突发事件发生时可立即调用提供支撑保障。

  二是提供全球眼全方位覆盖方案,解决城市监管难题。城市管理建设在密集人流区域、市容环境卫生、室外无照商贩等方面均存在监管难题。针对城管难题,电信全球眼视频监控产品,通过现场演示体现电信全球眼优势,并提供了以全球眼远程视频监控全方位覆盖社区、天桥、地下通道等区域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亮点】

  指挥调度

  网格管理,快速定位有效管理

  数字城管系统利用已有的社区设置进行网格划分,将思明区划分成91个边界清晰、无缝对接的社区网格单元,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城管通、电子视频监控系统、中队指挥终端,利用社区网格实现了案件的快速定位、及时派发、实时跟踪、即时反馈。

  案件处理

  流程再造,全程监控杜绝失误

  以往案件处理主要是由人工纸质进行办理,这种处理方式,往往会出现案件延时、办公成本高、效率低下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数字城管系统对案件处理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从立案到处罚,案件处理过程中所涉及的执法文书和证据材料都可以通过网络上传、制作填写、办理送审、打印保存,极大地减少纸张的使用,案卷材料也无需在中队和局科室之间多次递送。

  考评监督

  综合分析,科学评价执法工作

  各中队办公室办公情况如何?执法人员每天执法量是多少?中队这段时期的案件办理情况怎么样?……这些以往需要花费大量人工进行统计分析的问题,通过数字城管系统都可以轻松地一一解决。通过对各类城市管理信息的整理、分析,数字城管可以自动生成对中队、科室、执法人员的绩效综合考评分值,所得的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形成了良性的城市管理监督机制。

  行政管理

  网上办公,资源共享提高效能

  这项功能具备网上收发文、审批、信息传递、会议管理等工作环节,按照部门职能,系统还对数据库信息的共享应用进行了层级管理,实现了综合业务系统可以与办公自动化的统一。管理的新秩序的建立,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管理质量,节约时间、人力与资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