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0年安防市场摄像机设备发展浅析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广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以及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逐步落实,金融、公安等领域安防建设的继续推进,智能建筑、新型社区等领域监控需求的急剧升温,其中生产监控摄像机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安防产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全国有能力生产各种摄像机的中小企业超过1000家,年生产各类监控摄像机1500多万台,产值接近120亿元,创造的财富超过全国安防GDP的6%。这个数字未免太概括,笔者在这里想通过一些具体的产品线的市场状况来管窥“安防”,以预知摄像设备市场的“全貌”。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以及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逐步落实,金融、公安等领域安防建设的继续推进,智能建筑、新型社区等领域监控需求的急剧升温,其中生产监控摄像机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安防产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全国有能力生产各种摄像机的中小企业超过1000家,年生产各类监控摄像机1500多万台,产值接近120亿元,创造的财富超过全国安防GDP的6%。这个数字未免太概括,笔者在这里想通过一些具体的产品线的市场状况来管窥“安防”,以预知摄像设备市场的“全貌”。

  模拟摄像机:市场占有率居高不下增幅放缓

  模拟摄像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很成熟的产品,市场也趋于稳定。根据2009年的统计,中国市场上模拟摄像机的占有率高达95%,但是其增长率却在不断的放缓。笔者参加某企业举办的会议时得到的数据是:2009年模拟摄像机的市场增长率为16.5%,2010年市场增长率预计为10.1%,2011 年市场增长率为8.6%,而到了2012年其增长率将跌至2.0%。虽如此,也不能说模拟摄像机是日薄西山了,模拟摄像机高达9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即使增速放缓,其绝对数量还是比较可观的。从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来说,模拟摄像机正由成熟期向衰退期过渡,即将进入衰退期。虽然这个阶段的产品同质化很严重,价格透明、利润低,但由于出货量大,企业总的利润还不错。因此,模拟摄像机在今后的几年还将是市场的主流。

  红外摄像机:持续升温但市场仍待规范

  红外摄像机是由于普通型摄像机在夜间无法得到清晰的视频图像而诞生的,由于其在全黑的环境中仍然可获得有效图像,红外摄像机获得不少用户的青睐。 2000年,红外摄像机作为一个新概念产品大规模在中国市场出现后,从无到有,市场占有量逐年攀高。时至今日,红外摄像机已迅速在较多的领域内占有相当的份额,大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

  红外摄像机之所以能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是因为产生红外光源的红外LED及半导体激光器技术和产品越来越成熟,质量也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便宜、品种越来越多;二是与之相配套的摄像机器件在近红外区域具有较好的光谱响应,能满足通用性的需求;三是24 小时监控已经是一个普遍性的要求。

  但是,在红火的市场背后,还有一些阻碍市场正常发展的因素,如红外摄像机本身存在的散热、偏色、红暴现象等不足。由于这些问题,在某些“平安城市”项目应用中已禁止使用红外摄像机。由于红外摄像机的价格低廉,技术门槛较低,目前市场竞争也处于“无序”状态,价格战经久不息,对市场和厂商本身的利益都造成了冲击。

  网络摄像机:从概念走向现实目前还在打基础的阶段

  跟模拟摄像机相比,市场上从来都不缺乏“唱红”网络摄像机的声音。相对于模拟摄像机,网络摄像机使得远程监控技术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首先,施工简便,综合布线代替了传统的视频模拟布线,即插即用,工程实施简便,系统扩充方便;其次,网络监控使得跨区域远程监控成为可能,而且图像清晰,稳定可靠;另外,网络摄像机还有图像存储、检索安全、方便、可异地存储,多机备份存储以及快速非线性查找等功能。

  而目前有利于网络摄像机发展的因素也渐渐显现:首先,H.264压缩算法的应用、有线和无线宽带网络的普及,网络摄像机的价格大幅度下降,网络监控的前端设备、平台软件、存储设备、系统集成等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这些都为网络摄像机的大规模应用打下了基础。而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用户接受度越来越高,加上电信运营商、IT厂商和IT系统集成商的加入,推动了网络监控系统的普及应用。IP监控不再是一个概念或未来趋势,而是一个现实的、有许许多多项目摆在眼前的巨大市场。

  IMSresearch曾做过一个调查,在调查中,大多数访问者对未来的网络摄像机占有率持有积极的态度。超过50%的人指出,三年后网络摄像机的占有率应该在25%以上(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认为,这个比例应该在50%以上)。某国际企业出示的数据中显示,2009年至2012年,网络摄像机将以60%~80%的速率增长。

  尽管网络监控成为市场的发展趋势已经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但是网络摄像机的市场发展却并不如预测顺利,这一点在研究中也得到证实,半数以上的被访问者指出,在过去的12个月中,他们安装的摄像机类型中网络摄像机的占有率在0~5%之间。

  究其原因,一是网络摄像机的价格仍超出了某些领域的经济承受能力;其次是网络状况不稳定。这两大问题决定了网络摄像机的市场普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随着三网融合的深入,以及摄像机芯片及H·264压缩技术的进步,这一段路或许并不再坎坷。无论从哪些方面来看,安防市场尤其是监控市场不断前进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些缺点需要改进。放眼未来,安防行业摄像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无限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