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镇江首批市民卡 集门禁等五大功能于一身

镇江市首批市民卡将于10月29日发放,约2000名入驻新行政中心的机关工作人员将首先用上这张集医保、公交、园林、新行政中心门禁、银行借记等五大功能于一身的市民卡。此后,镇江市将分三年陆续发放市民卡300万张,实现城乡全覆盖。这是从昨日召开的镇江市民卡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传出的最新消息。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镇江市首批市民卡将于10月29日发放,约2000名入驻新行政中心的机关工作人员将首先用上这张集医保、公交、园林、新行政中心门禁、银行借记等五大功能于一身的市民卡。此后,镇江市将分三年陆续发放市民卡300万张,实现城乡全覆盖。这是从昨日召开的镇江市民卡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传出的最新消息。

  市民卡揭开神秘面纱

  镇江的市民卡到底是啥样的?有何功能?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市民卡昨日揭开神秘面纱。

  市民卡将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的目标,它能“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市经信委副主任、市民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建武介绍说,市民卡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提供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事业服务及商业金融服务三大类应用,具有社会保障、公交、卫生、园林、门禁、金融IC卡、电子钱包等多种功能。

  对大家关心的市民卡应用整合问题,于建武说,市民卡将整合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各类应用:发放政府工作人员工资、生活补贴,鼓励企业通过市民卡发放工资福利,市民可以通过市民卡领取生活补助、养老金、救济金等政府资金,享受健康档案、儿童疫苗接种等医疗保健服务,享受电话、有线电视、水电气等公共事业缴费服务,享受公共交通、图书借阅、公园旅游、电子支付等涉及生活工作各方面的便民服务。

  每个城市的市民卡各具特色,镇江市民卡是如何选型的?据了解,镇江市民卡是集接触式芯片、非接触式芯片、隐形磁条于一体的复合卡。接触式芯片(外观可见)容量为32K,其中16K遵循人社部“社会保障卡”规范实现社会保障功能,16K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总行PBOC2.0标准实现金融IC卡功能。非接触式芯片(外观不可见)容量为8K,实现公交、门禁、园林、卫生、电子支付等功能。隐形磁条(外观不可见)在过渡时期实现银行借记卡功能,在金融IC卡使用环境成熟后将取消。

  工程进入关键阶段

  镇江市民卡工程建设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据了解,我市已制定了《镇江市民卡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总体方案》,从需求分析、工程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等方面对市民卡工程的建设和运营提出详细全面的规划设计。

  在系统建设上,已完成总集成和应用软件、小型机及存储备份设备等项目招标,开展了城市密钥、制卡设备和自助终端等采购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硬件安装部署、网络环境建设和软件系统开发工作;完成了首发卡人员的信息采集和数据比对工作,并将采集表发放至个人确认信息;已完成市民卡形象标识和卡面样式设计,开展了卡结构设计和相关测试工作。

  因市民卡整合了众多政府服务和公共服务功能,目前,有关部门与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单位共同制定了共建对接方案,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安全保密协议。

  有关人士表示,镇江市民卡工程将市场化运作,通过与银行合作筹集建设资金。据透露,经与各家银行多次交流洽谈,市民卡工程将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金山农村商业银行(丹徒信用合作联社)等七家银行合作,一起分享市民卡工程带来的利益,共同分担市民卡工程的建设和运营费用。同时,依托银行现有的服务网点,共同提供市民卡服务。据了解,其中工商银行经过竞争性谈判,成为主体合作银行。目前正在开展发卡申报和系统对接工作。[nextpage]

  首发卡本月底发放

  根据市政府的要求,首批市民卡将于10月29日发放,首发卡将实现医保、公交、园林、新行政中心门禁、银行借记等功能。于建武解释说,由于我市“金保工程”正处于建设阶段,所以首发卡阶段发行市民卡只整合原医保卡应用功能,待“金保工程”建设完成后,再大规模发行具备“五险合一”社保应用的市民卡。

  据介绍,为扩大市民卡的影响,实现更丰富的功能,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有关部门将与通信运营企业合作,发行市民卡手机通,通过市民卡与手机关联,实现公交、园林等部分常用功能,市民可方便快捷使用。同时,依托通信运营企业提供柜台、网络、短信等专业服务,提升市民卡的服务质量。

  于建武说,首发卡后,我市将不断拓展市民卡的应用,完善功能,真正将镇江市民卡建设为应用范围更广、应用层次更高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市民的第二张身份证。

  常务副市长陈照煌在推进会上指出,要走出一条有镇江特色的市民卡之路,积极探索,不断拓展市民卡的应用领域,真正让市民在生活中享受到市民卡带来的便利。

  镇江市领导冯士超、徐平出席推进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