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平面上演世博通信保卫战:实现实时监控

海底光缆,似乎是个离人们生活很遥远的名词——埋藏在幽深的海底,默默地向远方延伸。不过2006年底的台湾海域地震,让人们意识到海底光缆是多么的重要,地震导致多条海底光缆受损,使得人们无法访问国外网站、不能使...
资讯频道文章B

  “千里眼”监控渔船、化身“水兵”出海巡逻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海底光缆,似乎是个离人们生活很遥远的名词——埋藏在幽深的海底,默默地向远方延伸。不过2006年底的台湾海域地震,让人们意识到海底光缆是多么的重要,地震导致多条海底光缆受损,使得人们无法访问国外网站、不能使用msn、发往海外的邮件被退回……海底光缆其实是人类地球村的通信大动脉,一旦出现严重故障后果不堪设想,尤其是时间跨度长的世博会期间。没有海底光缆安全的万无一失,就不可能有一届成功精彩令人难忘的世博会。

  那么,是谁在维护海底光缆呢?他们是如何做到万无一失保障世博通信的呢?答案就在南京西路上一幢普通、略显陈旧的大楼内。

  渔业是海缆的最大隐患

  南京西路934号,走进狭小的大门经门卫指点后,记者来到了6楼,这里是中国海底电缆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海缆公司)所在。他们现在维护有7条国际海光缆,总长度达2900公里,还有119公里长的过江光缆,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的海光缆维护单位。

  “为了保障世博期间海底光缆的安全,我们在2009年就开始了相关工作:编制海光缆安全评估报告、制定突发情况的处理预案等等”,海缆公司总经理杨泄文说道。说起来只是一句话,但做起来任务却相当繁重,比如说编制安全评估报告,要对海缆线路进行全面的梳理,知道哪些是薄弱环节、埋深多少、渔业的活动情况等,“实际上相当于编一本书,一本厚厚的书”,杨泄文表示。

  渔业活动一直是海缆安全的重大隐患,“95%的海缆事故是由船只造成的,其中90%是渔船,5%是商船”,海缆公司总工程师江伟说道。尤其是一种名为“帆张网”的渔船,称得上是海缆的最大杀手,它们作业时会将锚扎入海底2米以上,渔网会拖着锚移动,“锚勾上海缆后会来回的磨,极易造成对光缆的损害”,江伟说道。

  在海缆维护、监控渔船的手段中,以往主要是依靠巡逻船,不过这是比较被动的方式,效果并不太好。后来,海缆公司开发了雷达监控系统,不过只能监控近海海域,较远的海域依然只能靠巡逻船。

  “千里眼”实时监控渔船

  为了实时监控较远海域的渔船活动情况,2009年春节期间,江伟领头的5人开发团队开始投入船舶动态监控系统的研发。江伟之所以想到开发这个系统,是受到江浙一带渔船上已经安装的“避碰系统”的影响。“所谓‘避碰系统’,两只船靠的太近时会发出警报声,我们是在‘避碰系统’基础上进一步研发的”,江伟说道。在攻克数据采集、软件开发等方面的难点后,终于在世博会开幕前,船舶动态监控系统在东旺沙海光缆监视中心投入运行。

  现在通过这套监控系统,如果发现渔船在海缆附近两海里区域停下来作业,系统将会自动发出报警,然后监控人员会通过卫星向渔船上的接收终端发出短信告知,并通知附近的巡逻船赶过去处理。

  江伟在电脑上打开运行的这套监控系统,屏幕上出现了密密麻麻的圆点,这都是一艘艘渔船。用鼠标点击圆点,会出现渔船的船名、航向、航速、经纬度等详细信息,且能方便快捷地测出渔船距离海缆的距离。屏幕上,一艘渔船距离海缆非常近,江伟却非常镇定,“不要紧,这艘船只是通过这块区域,并没有停下来作业,你看这里显示有它的航速。如果航速是零,又离海缆这么近,系统早已经报警了。”

  “新式武器”的投入使用,带来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从4月份到10月13日,海缆维护人员共驱赶了1398艘船,其中包括179艘帆张网船,去年同期驱赶的数量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

  “能主动实时监控这些渔船,有效保护海缆的安全,这实现了我们海缆人几代人的梦想”,对于船舶动态监控系统的开发使用,杨泄文非常有感触。

  TIPS

  化身“工程兵”、“水兵” 保障海缆万无一失

  即使有了“千里眼”,海缆保障人员可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一直在电脑前正襟危坐发号指令,他们的工作其实非常繁琐。

  更多的时候,保障人员扮演的是骁勇的 “水兵”角色,出海巡逻、劝导渔民、处理紧急状况。“我们有两怕,一怕大潮汛,二怕大风之类的恶劣天气”,江伟说道。

  每逢大潮汛,鱼汛最旺,渔船竞相出海作业。对于9月16日这天,无论是杨泄文、江伟,还是保障团队其他人,都是记忆深刻。“刚好是禁渔期结束,又是潮汛,那天真的是万船齐发,出海捕捞,监控屏幕上的圆点密密麻麻的”,杨泄文说道。保障团队的护缆压力陡增,海缆公司将手中所有的巡逻船都派了出去。但是紧急情况还是出现了,9月16日晚上,监控人员发现中美海缆附近海域有20多艘渔船一字排开进行捕捞作业,最近的一艘离海缆只有500米,而且都是对海缆杀伤力巨大的帆张网船。监控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并且派离海域最近的巡逻船赶过去驱赶这些渔船。因为情况发现及时,最终没有酿成事故,不过这让江伟他们惊出一身冷汗。

  出海巡逻是件辛苦的事,没有出过海的人很难体会到这种艰辛。一般的巡逻都要10天左右,作为海缆公司的总工,江伟也跟船出海过几次,“上船的前5天都不适应,到处都在晃,好不容易适应了,上岸后又不适应了。”这次有条巡逻船出海,按照预定计划是巡逻10天左右,后来接到“十一通信保障”的任务在海上多呆了8天,“船靠岸后,我发现他们只剩下一点米和榨菜了,蔬菜早已经吃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