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平安城市到数字城市的演进

近年来,安防监控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技术手段、项目规模、使用范围,还是用户的业务需求、商业模式等方面,现在的安防监控与几年前相比,其变化可以说是“革命性”的。带来这一变化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平安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平安城市”建设给安防监控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安防监控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技术手段、项目规模、使用范围,还是用户的业务需求、商业模式等方面,现在的安防监控与几年前相比,其变化可以说是“革命性”的。带来这一变化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平安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平安城市的建设初衷虽然是以公安治安监控的应用为主,但由于其启动伊始就定位于对整个城域范围的视频资源和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和应用。由此带来的平台化、集成化、网络化的视频监控建设理念很快就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同,不仅仅是公安部门的治安视频监控应用,其他包括安全生产监督中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中对城市三乱现象及重要城市部件和事件的监控、教育系统对考场和校园环境的监控、环保系统中对重大排污源的监控、边防口岸对反走私活动的监控、电力系统对无人值守设备的监控,以及城市重大活动中的临时可布置监控等等这些业务领域都开始有了很明确的联网视频监控的需求。

  而从政府资源的统一利用角度来讲,各专项职能单位都独自建设一套视频监控系统既不经济也不现实,因此实现各专项职能部门视频监控系统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是必然趋势,这种趋势反过来又会对视频监控系统向平台化、集成化、网络化发展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从而达到技术和应用的良性循环。并由此衍生出另一个重要问题,即“视频监控”已经具有了从作为单个部门或行业安防业务的支撑系统向作为整个城市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应用的支撑系统进行转变的趋势。而当前城市信息化的另一个重要称谓就是“数字城市”。

  二、“ 数字城市” 和“ 平安城市”的关系

  “数字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很广,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理解。企业对“数字城市”理解的不同,也会导致企业参与“数字城市”建设模式的差异性。

  首先,从应用角度来说,“数字城市”的应用可以涵盖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包括政府、公安、交通、消防、医疗急救、水电气、灾害防控、安全生产、社区服务等都是“数字城市”的应用对象,而目前,数字城市中的最热点当属各地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平安城市”建设,今后包括“数字城管”、“城市应急”、“数字社区”、“数字家庭”等也都会逐步成为“数字城市”的建设热点。其次,从技术角度来说,“数字城市”可以说是当今“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综合试验场,无论是传统的“通信和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安全技术”、“视频图像技术”、“地理信息技术”还是尖端的“智能控制技术”、“卫星遥感和定位技术”都会在“数字城市”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由于城市各行业对“可视化应用”的需求日益明晰和迫切,而“视频监控技术”作为“可视化应用”的先锋,理所当然的成为“数字城市”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技术手段。从参与方式的角度来说,企业参与“数字城市”建设和运作的方式可以有多种选择,包括提供咨询服务和方案设计、提供基础硬软件产品、建设和完善城市网络设施、从事应用软件开发、参与系统集成和工程建设、开展增值服务以及进行系统运营和服务等。

  带来这一变化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平安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平安城市的建设初衷虽然是以公安治安监控的应用为主,但由于其启动伊始就定位于对整个城域范围的视频资源和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和应用。由此带来的平台化、集成化、网络化的视频监控建设理念很快就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同,不仅仅是公安部门的治安视频监控应用,其他包括安全生产监督中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中对城市三乱现象及重要城市部件和事件的监控、教育系统对考场和校园环境的监控、环保系统中对重大排污源的监控、边防口岸对反走私活动的监控、电力系统对无人值守设备的监控,以及城市重大活动中的临时可布置监控等等这些业务领域都开始有了很明确的联网视频监控的需求。

  而“平安城市”作为“数字城市”的先锋产业,由于其建设和运营所需的资金非常庞大,建设和维护异常复杂,这就造成了各种商务模式包括BT(建设-转让)、BOT(建设-经营-转让)、BLT(建设-租赁-转让)、BTO(建设-转让-经营)、BOOT(建设-经营-拥有-转让)等模式在平安城市中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使用。这同时也对“平安城市”的建设和运营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和运营方面的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实际上,目前大量的“平安城市”项目都落到电信运营商或从事IT或通信项目的大型IT企业手中,这也为今后“平安城市”升级为“数字城市”奠定了基础。

[nextpage]  三、“平安城市”如何演进到“数字城市”

  “平安城市”项目作为城市综合管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将来一定会被纳入到“数字城市”综合管理平台中。目前,“数字城市”建设已被列入信息产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发展战略重点,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而“数字城市”建设也面临着很多问题,特别是各城市在城市信息系统的建设中大多采取部门自建或单个项目建设模式,这种模式存在着系统相互孤立、互联互通困难、系统可持续性和动态更新能力不足、各部门之间难以协同工作等缺点。

  因此,迫切需要一个城市级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来实现对各个业务系统的集成和整合,消除信息孤岛。城市级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整合“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城市应急指挥系统、城市交通信息管理系统、政府办公系统等一系列独立的业务平台而形成一个对城市各类事件进行统一的日常管理、应急联动管理、指挥调度和辅助决策的服务平台。该平台能够对一些突发应急和重要事件作出快速、有序而高效的反应,从而大大提升政府的日常工作管理和突发应急救助能力。而如何由平安城市演进到数字城市也可以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手段来实现。

  平安城市目前主要是建设城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而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就好像数字城市系统中的“点”,还属于离散的独立业务系统,而数字城市建设就是要将“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城市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数字城管执法系统”、“数字环保系统”等一系列的点进行集成和整合,形成一条条“线”,应用到城市的某个过程领域(如城市应急联动),并最终形成一个“数字城市综合信息系统”的“面”,这个面不仅仅是由“点”到“线”再到“面”的应用拓展,而且是整个城市建设和运行模式的进步,它是从城市全局出发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消除信息孤岛,达到极大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运营服务能力的目的。

  四、从金鹏的经验来看企业如何应对这种演进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演进呢?

  安防监控的发展从局域的CCTV监控系统到广域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再到今后融合政府、公安、城管、交通、环保、安监等多个领域的数字城市综合视频应用,这种发展趋势会使由设备制造商、产品经销商、工程商组成的传统安防产业链随着新兴势力的进入而面临重构。

  一方面网络运营商的强势介入,使传统的中小系统集成商和工程商的市场受到很大挤压,系统集成的模式也从工程服务向运维服务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大型通信网络设备厂商的介入,给传统专业化分工明确的设备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带来挑战。而随着当前监控技术向网络化、集成化发展趋势的不断增强,监控系统管理的范围越来越大,管理的设备和用户数量也愈来愈多,应用也变得更加多样化,系统建成后的维护和运营也日益成为用户高度关注的问题。

  这些都是以前的局域监控系统和单一设备无法完成的,这样就给有能力提供综合视频监控管理平台产品技术和相应的系统综合集成能力及系统建成后对庞大系统进行运营维护能力的企业提供了极佳的机遇。因此我认为,要成为优秀的“数字城市”系统和服务提供商,对企业自身实力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首先企业要具备自主核心产品的研发能力;其次,企业还必须具备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能提供整体化的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