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注力,应对安防软件行业十年变迁

专注是一种精神。市场的变迁规律只是整个人类历史螺旋上升的一小部分,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迂回曲折中,不断调整产业链的定位,力求用最短的时间走到盘旋的最高点,当目标变大时,制约力量也随之增加,如何清醒地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状态,专注力异常可贵。
资讯频道文章B

  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因此专注更显难能可贵。

  成长是如此的脆弱,特别是中国的成长型企业,创业历史短暂,资源有限,核心竞争力欠缺,行业竞争激烈,稍有不慎就可能面临灭顶之灾。成长需要在诱惑中探索,急功近利的浮躁在中国很多企业身上都存在着,企业刚开始盈利,就急于进行规模化扩张;主业未稳,就期待进行多元化经营。在这样一个快速变革的经济环境中,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安防行业尤是如此。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产业链的定位,力求用最短的时间走到盘旋的最高点。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预定的目标升级,企业的资源日益丰富,随之而来面临的制约因素也越来越多,诱惑也越来越大。中国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面临着规模的扩张,这个时候选择专业化还是多元化就摆在领导者的案头。究竟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如何清醒的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状态,坚持企业发展战略,专注力变得异常可贵,这决定了企业今后的发展潜力和可以获得的成就。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细节关乎品质,在企业的各个方面,同样不容忽视。

  专注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注是一种精神,专注就是做最擅长的事,专注就是“把一件事情做的最好”,专注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各领风骚三五年”这句话形象而生动地刻画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现状。企业在商海沉浮中,必然会经历各种风浪,正是通过“专注”,才能使企业家清醒地认识和有效抵御外部诱惑。

  专注需要企业领导者能够对自身资源优势及外部环境和前景进行实事求是的战略分析,为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如是要成为哪种类型的企业,是领先者还是追随者?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是要在研发上投入重金,拥有突破性的创新产品,还是成为主流产品的追随者?如何获取必要的创新技术,是自主研发还是并购、集成或联盟?是专注某一领域经营还是进行多元化业务的扩张?

  专注的企业要耐得住寂寞。国内安防行业起步于模仿制造,功能翻新非常快,“山寨”版产品也屡见不鲜,可以说企业有很多捷径可走,相反,专注于自主研发注定要经历一段艰苦又默默无闻的岁月,尤其是安防软件的自主研发方面更是面临盗版、免费赠送、不符合需求等各种困惑与质疑,能够坚持把软件产品做好的安防企业并不多。这需要企业坚持用专注力去抵挡一切对抗与质疑,坚持自己所看好的,并在其中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专注离不开持续的创新。对医药行业来说,企业理所当然要专注于产品的创新;钢铁、电信、公用事业企业等,则专注于流程的创新⋯⋯以安防软件行业为例,也在持续经历创新,例如,软件的健壮,能否接入大量设备和更新换代的设备;软件的便捷性和灵活扩展性,在后续的持续更新与升级中能否将工作难度降到最低,能否将成本降到最低;软件的实用性,能否和不同行业的业务需求融合,等等。笔者曾参与一个公安项目,该项目2002年开始,当时只有2000个摄像头,现在整个项目的监控系统就有12万个摄像头,接入的模拟设备基本囊括了市场上的全部种类,笔者所在的公司用了近3年构建POSA(组建式服务对象结构,有点类似微软的COM+)软件体系结构,如此的耗时对于合作伙伴而言,当新设备接入时,只需要开发一个对应的组件就可以了。

  所幸的是,国内安防行业开始发展基于标准化的硬件,这也让软件商可以去发展更有价值的软件。

  专业化还是多元化

  如上所言,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面临多元业务的诱惑。在取舍面前,人们往往难以分清到底怎样面对,这也是很多管理课程提到过的“囚徒困境”。这个时候,你怎么做选择,怎么实现利益最大化,是共赢还是放弃⋯⋯面对众多题目,作为经营者,很难决断,甚至徘徊不前。

  从产品营销学讲,拥有完整的产品线,不见的是一个厂家或品牌的成功法宝。术业有专攻,在每一个细分的产品线里,大家各有所长。就安防行业视频监控领域来说,虽然前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更容易一些,但企业的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同时做前后端可能出现顾此失彼的尴尬境地,而完善了产品线,用户不见得一定会买帐。举例而言:某公司同时生产NVR和IP Camera,用户买了这家公司的NVR,如果这款NVR产品的开放性足够好,就不一定非要选择同家公司的IP Camera,反正市面上有那么多可以选择的品牌产品,而这些品牌在无形中就成为这家公司的竞争对手。同样道理,购买NVR也可以有别的选择。

  综观中国的优秀企业,或多或少都在往多元化发展,让树立起的品牌形象迅速铺开到整条产业链或各个行业,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多元化战略存在的风险。当春兰迈入摩托车、卡车、镍氢电池、甚至电冰箱、洗衣机、彩电、电脑等行业的时候,连空调的春天也渐渐离它远去;当长虹在步入空调、视听、电池、LCD、燃气灶、洗衣机、手机等相关的延伸领域,亏损了巨额的资本后,又重新回到了电视行业的市场之内。

  正如姜汝祥博士在谈到企业战略中说:“多元化就像大家庭,儿子女儿长大了另立门户是专业化,五代同堂是多元化,你要想在现代社会中形成个大家庭,就必须有一套特殊的管理方法和企业文化,还要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爷子',否则大家庭终究要解体。”

  因此,多元化战略背后的瓶颈不是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去克服的,相反,集中优势资源专注于某一领域更可以赢得市场。也正是各有专长,产业链之间的合作也显得更为重要。[nextpage]

  细节,关乎品质与客户的全部梦想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一个细节取胜的年代,企业要所成就,离不开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安防行业也是如此。安防企业需要拘哪些小节?笔者认为并不只局限在产品本身。

  每一个思想、每一个创意、每一次与客户的交流、每一个合同的谈判过程、每一次技术服务⋯⋯都是为企业、为社会提供“产品”的行为,所以“品质”的观念应该贯穿于我们所有的行为。比如说销售过程中,“品质”的体现就在于对每一个潜在客户的挖掘和培养;每一次销售机会的把握;每一个销售合同的签订⋯⋯这些细节都做好,才能给公司带来更高的收益,将公司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实现客户的全部梦想。

  以世界上最大的家具零售店宜家为例,客户的满意度高于行业的平均数,因为宜家确保出售的产品有价格、尺寸、颜色等所有相关的信息,虽然只用一张小小的标签来体现,却节省了巨额的服务成本。对于安防行业的制造商、集成商来说,展会就是他们的“商店”,所有的公司都有自己的商店,我们该如何在自己的商店里抓住机会,深入体察客户深层次应用需求,让客户获得超出期望的满意呢?展会是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议题宣讲、用户体验等不同的方式,做足细节功夫,也可以让公司现有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实力获得更多的认可与关注。

  结语

  古训有云:“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一个品牌形象的树立,企业的健康发展,要靠市场的推动,客户和合作伙伴的理解,以及源源不断地获得潜在客户的认可,更需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专注本业,做专做强,才能茁壮发展。专注力更像一种艺术体验,让企业及经营者看到更多生命的可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