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出台物联网扶持政策 产业加速有望

虽然目前资本市场上物联网概念炒得火热,虽然与2009年前相比,物联网的发展已大大提速,但事实上,在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应用领域,我国仍几乎为空白。大多数的物联网产品仍停留在样品阶段或束之高阁...
资讯频道文章B

  虽然目前资本市场上物联网概念炒得火热,虽然与2009年前相比,物联网的发展已大大提速,但事实上,在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应用领域,我国仍几乎为空白。大多数的物联网产品仍停留在样品阶段或束之高阁,大规模应用仍然无期。此外,物联网部分核心技术仍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缺乏终端标准。这些问题的存在已严重影响到行业未来的发展。

  运营商争抢物联网先机

  自1999年物联网概念提出后,其发展前景就被各界看好,但物联网一直局限于概念之中,迟迟无法落地。直至2010年,物联网被正式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在国内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发展速度有所加快。

  新华社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1716亿元,预计2010年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至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业内普遍认为,物联网将成为通信业下一个战略增长极。因此,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发力抢占物联网发展的制高点。

  在刚刚过去的2010国际电信展上,记者在中国电信的展台看到,该公司直接打出了“5A数字家庭”的概念,通过手机、电脑等实时查看家中情况。不仅如此,智能医疗、智能农业、智能交通等物联网应用也在展会上亮相。

  中国移动也展出了四大物联网应用,分别为宜居通、电梯卫士、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地质灾害防治系统。其中,宜居通是中国移动首个基于TD的物联网应用,也是其首个面向大众的物联网应用。

  中国联通在物联网方面亮点不多,主要展示了智能公交业务,更多的是诸多面向行业或中小企业应用的产品,如订餐宝、3G视频监控、企业综合语音解决方案、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手机移动采编等。

  中国电信副总工程师靳东滨透露,中国电信已经在着手建立物联网的企业标准。“因为国家物联网标准组有一些标准并没有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信建立了企业标准。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出台了7个关于M2M的标准,包括终端、平台设备和服务协议等等。”靳东滨说。

  2009年11月23日,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推广中心和中国电信物联网基础实验室在无锡挂牌成立。靳东滨透露,在无锡,中国电信建立了物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经上线测试。

  在具体应用上,中国电信在智慧城市、节能减排、智能家庭、移动支付、防灾减灾、物流等几个重点领域有了应用,中国电信还特别开发了物联网RFID手机——翼机通,用于高校的日常管理。[nextpage]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表示,中国移动在无锡成立了无锡物联网研究院,成为首家搭建好实验平台的运营商。中国移动还把总部研究院和无锡研究院的实验室平台专线对接起来,无锡研究院可以利用总部的核心网进行测试,更好地研究物联网的相关应用。

  发展规划加速产业发展

  虽然在此次电信展上,电信运营商纷纷公布了自己在物联网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各种应用,但除了移动支付这一明星产品外,其他应用仍穿着高贵的外衣,广大公众用户仍可望不可及,物联网的推广速度仍然略显缓慢。

  靳东滨表示:我国物联网发展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第一,规模小、成本高,从设备制造商、集成商、运营商到使用单位均采取谨慎态度;第二,行业标准尚未确定,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多数企业仍处在探索期;第三,未形成商业模式之前,用户需要考虑投入产出是否能成正比;第四,跨行业交叉技术人才的短缺;第五,产业链体系未形成,我国在物联网三层结构里“中间强,两头弱”,即通信网较强,行业应用、信息化水平较弱,例如目前国际上传感器的种类已有1.8万多种,而我国仅有6000-8000种,与国际上的差距较大。

  对此,靳东滨建议,我国一方面应尽快做出物联网的发展规划,指导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建立统一标准,尤其是平台、终端的国家统一标准亟须出台;此外,政府应对一些骨干型企业进行政策性支持,促使企业应加大对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形成产品化,降低专利成本。

  对于业内企业的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近期作出了回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近日透露,为推进物联网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联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江苏省政府等部门组成了布局建设领导小组,共同推进无锡传感网示范区建设,并重点加强标准化、示范项目、核心技术研发等五项工作。

  奚国华指出,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表现和综合应用,也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市场潜力。此前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指出,加快发展物联网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领导小组要在无锡先试先行、建设国家传感网示范中心中发挥充分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也表示,国家发改委已将无锡传感网示范区建设纳入促进我国物联网发展的重要任务。近日,国家发改委已批复无锡传感网建设示范区,并在规划布局、创新能力建设、技术研发和优势项目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

  与会业界人士表示,物联网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于产业的发展成熟有很大助益。但短期内,物联网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关键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探索成为首要问题。对此,不少企业选择“背靠大树”,首先在政府项目中试手,以便慢慢摸索出一套成功的商业模式。

  针对物联网的利益分配格局,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指出,在包括感知、网络传输、软件、应用服务在内的云计算产业链上,上下游利润水平不均,产业上游拿到的利益份额很少,下游拿到的利益份额偏多,如果没有政府搭建平台,是很难进行利益分配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