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技术创新成发展核心力量

作为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信息通信技术方面的报告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结合相关物联网应用提出要推进物联网的发展必须加大创新力度。
资讯频道文章B

  刘韵洁:物联网发展要注重原始创新

  作为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信息通信技术方面的报告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结合相关物联网应用提出要推进物联网的发展必须加大创新力度。

  刘韵洁院士首先谈了他对物联网的理解,即物联网是把传感器及RFID等感知技术、通信网与互联网技术、智能运算技术等融为一体,实现全面感知、可靠传送、智能处理为特征的、连接物理世界的网络。

  对于大家关心的物联网如何融入行业应用以及如何惠及民生的问题,刘韵洁院士有针对性地就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节能与环保、公共安全等做了介绍:例如智能交通即在汽车的部件上装上传感器,通过网络与智能的指挥后台联系起来,这样人们在驾驶汽车的时候,就可以提前知道哪个地方出了故障、哪个路段特别拥挤,以减少汽车追尾事故、等待的时间和尾气排放等。这是智能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又如智能家居,除了通常所说的电表、气表、水表等“三表”的智能化处理,将来家里的空调、冰箱等电器设备,都可以接入物联网,以监控其运行、减少故障等。

  刘韵洁院士指出,物联网潜力巨大但存在挑战。相比之下,欧美发展情况较好,亚太等国家的物联网发展则刚起步。尤其,我国在物联网的发展上存在诸多难题:技术和产业能力不强,标准体系不完善等。例如标准方面,相关标准比较分散,各个标准组织缺乏统一的协调,当务之急是把这些标准组织协调统一起来。刘院士特别强调,“我们应该正视物联网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踏踏实实地去做工作。”

  物联网发展要注重原始创新。物联网是机遇,但不应仅仅从产业的角度去考量,更要注重原始创新,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具体而言,刘韵洁院士认为,中国的物联网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投入。他提出,国家应从发展战略上制定我国物联网的发展规划,并通过启动一批示范工程,有计划、有步骤、持续有效地推进相关产业发展。尤其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含汽车制造)、工业控制、环境安全监测、精细农业以及国防建设等领域进行行业规划。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