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设备可广泛应用于抗震救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1月30日 16时39分,拉萨市当雄县格达乡发生里氏5.2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9.8度,东经90.4度,震源深度约9公里,拉萨市有震感,目前无人员伤亡。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第一支现场工作队已出发赶赴格达乡。
资讯频道文章B

  新闻背景: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1月30日 16时39分,拉萨市当雄县格达乡发生里氏5.2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9.8度,东经90.4度,震源深度约9公里,拉萨市有震感,目前无人员伤亡。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第一支现场工作队已出发赶赴格达乡。

  记者30日晚从民政部了解到:截至19时30分,无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部分房屋有些裂缝,其他各村还在联系。震中位于拉萨市西约72公里,距乃东县约150公里,距日喀则市约160公里。震区平均海拔5000米。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灾情,并根据灾区需要采取必要的支持措施。

  安防设备如何在抗震救灾中得以应用

  面对无情的地震灾害,人类能做的就是用高科技手段来抵抗,将损失降到最低。从近几次发生的强地震救援中,我们看到了高新科技让灾难中的人们看到了生命的希望。下面笔者将针对安防设备如何在抗震救灾得以应用做详细的分析。

  生命探测仪

  生命探测仪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是一种用于探测生命迹象的高科技援救设备。生命探测仪的原理是只要是生命,身体之中就会有着许多特别的生命信息,这些生命信息会通过各种能量方式表现在身体外部,比如声波、超声波、电波、光波以及一些地球人目前还没有掌握的特殊波,如大脑在进行活动时所产生的一些特殊波等,这些波的频率不同,自然就会发出完全不同的能量,这种生命探测仪正是通过探测这些不同的波而判断出现在屏幕上的不同生命形式。

  生命探测仪的种类有光学生命探测仪、热红外生命探测仪、声波生命探测仪以及雷达生命探测仪等。

  光学生命探测仪俗称“蛇眼”,利用光反射进行生命探测。仪器的主体呈管状非常柔韧,能在瓦砾堆中自由扭动。仪器前面有细小的探头,可深入极微小的缝隙探测,类似摄像仪器,将信息传送回来,救援队员利用观察器就可以把瓦砾深处的情况看得清清楚楚。

  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作为抗震救灾应急联络指挥的辅助系统,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等数据通信系统,在通报险情、指挥救援、紧急救助等方面发挥出的重要作用,是传统语音通信系统无法替代的。除视频监控和视频会议系统外,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融合的数据通信业务在抗震救灾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视频监控系统在抗击地震过程中为应急指挥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的现场资料。除此之外,无线视频传输系统也是救援者的助手,不仅在人员不能进入的地方进行拍摄并实时传回图像,而且可以在抢救受伤人员时实现远程会诊。

  地震报警器

  研究中外地震记录和最新科研成果表明,大地震前30小时,地磁场就有明显异常,特别是震中地区,临震前十几分钟磁异常尤其剧烈。地震报警器能够监测到震前有特征性的磁异常信号。一般来说,每次大震来临之后还会有多次余震发生,由于大震已经对房屋建筑等造成了破坏,余震的来临会让这些不坚固的物体崩塌,造成更大的伤亡。因此,用地震报警器监测到新震情变得尤为重要。

  例如,在汶川地震时,首款民用地震报警器在地震重灾区四川省青川县清溪小学的余震中首次成功预警。

  这款地震报警器可以通过互联网预警地震,报警器能同时对纵波(P波)和横波(S波)进行检测并进行语音报警。地震纵横波到来时间有先后,速度快的纵波破坏性相对较小。这款民用地震报警器有三个指示灯,一旦运作,指示灯便会闪亮。报警器另一侧还有低中高三个灵敏度拨键,根据地震烈度划分报警等级,当拨到低刻度时,地震报警器会在烈度为7度的情况下报警,设为高刻度时,在烈度为5度时便可发出信号。在地震来袭之时,它先知先觉为生命预留28秒到35秒,一旦被困还能发出SOS无线求救信号,传到300米以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