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各地区物联网产业联盟组织概况

2009年8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无锡讲话时指出,在物联网的发展中,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中国物联网发展一年间,各地纷纷抢占物联网产业的核心地位,组职各大物联网企业、科研院所...
资讯频道文章B

  2009年8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无锡讲话时指出,在物联网的发展中,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中国物联网发展一年间,各地纷纷抢占物联网产业的核心地位,组职各大物联网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运营商等成立物联网联盟,虽其发展目标虽略有差别,但其主要目标均为提高地方物联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全国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基于这些联盟的积极目标,现对各地区物联网产业联盟的成立概况进行归纳整理,以便更全面的了解我国的物联网产业联盟组织。

  北京: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

  2009年11月1日,由中关村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具有优势的40余家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理事长单位,北京移动、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软件所、北京交通委信息中心等十二家产学研用代表机构成为副理事长单位。

  联盟未来3年的目标是,推动建设10-12项标志性示范应用工程;培育8-10家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及国家或行业标准5项以上,使北京中关村成为中国物联网产业中心。

  杭州物联网产业合作联盟

  2010年1月22日,由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发起的“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物联网产业合作联盟”在杭州成立并召开联盟成立大会暨交流研讨会。

  杭州物联网产业合作联盟将以推进杭州物联网产业发展为目标,通过联盟成员单位的深入交流、精诚合作,共同研发物联网产品、推广物联网应用、营造有利于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氛围,提升杭州市信息化建设水平,助力杭州市政府打造“天堂硅谷”的建设目标。

  成都物联网联盟

  2010年4月19日,“3G暨信息新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上,举行了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揭牌仪式。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研究所、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23家单位发起的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联盟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灵活开放的管理运营方式,增进政府专业组织相关联系与交流。加强物联网企业资源整合,大力推进物联网品牌,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产业调研数据,技术引领方向和招商引资方向积极发挥参谋作用。

  武汉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2010年4月25日,武汉东湖开发区提出创建“智慧光谷”,发起成立了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包括武汉邮科院等47家单位。

  联盟成立大会上,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和省长李鸿忠联名发来贺信,提出“将武汉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出席大会并指出,希望47家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物联网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新产品开发,促进物联网技术成果向产业转化,形成湖北省新的千亿支柱产业。

  河南物联网产业联盟

  2010年5月26日,河南省物联网产业联盟在郑州正式揭牌,并在7月9日举行的河南省物联网产业联盟首次会议上,产生了53家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21家,理事长单位由中国电科27所担任。

  河南省物联网产业联盟将结合《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凋整振兴规划》的要求,进一步聚集河南物联网产业上下游各方面的优势力量可对河南省物联网产业进行顶层设计规划,研究适应河南特点的物联网技术、产业体系、产业架构、产业链等各个方面,致力于交通、农业、制造、物流等各类物联网典型示范工程研究。

  陕西(西安)物联网产业联盟

  陕西(西安)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于2010年5月28日,20家西安地区涉及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研发、生产、制造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成为联盟的成员单位。这些单位包括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陕西烽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世纪互联(西安)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优势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西谷微功率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西安华迅微电子有限公司、西安成峰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弋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博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阿法迪信息技术公司、西安佳速信息集成有限公司、西安罗克赛思自动化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好信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精理坊软件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

  联盟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整合行业科技资源,提高西安物联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扩大物联网在西安的应用面。

  上海物联网产业联盟

  上海首家“物联网产业联盟”于2010年6月21日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揭牌,22家物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共同启动了“物联之约”,标志着政企联手占据物联网产业制高点新里程。这22家“物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IBM、上海电气等。

  此联盟成立后将成为物联网企业的合作交流平台,协同推进产业化的示范项目,开拓政府客户和企业客户的应用市场。

  “感知中国”物联网联盟

  “感知中国”物联网联盟于2010年6月26日在无锡成立,“感知中国”物联网联盟由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和推广中心等60多家单位自愿缔结成立。

  “感知中国”物联网联盟将广泛吸收全国有志于研究和从事物联网产业的单位参加,共同推进物联网产业链各方价值创新与共同发展。物联网联盟将协调联盟成员各方的技术、产业资源及社会资源,协助会员共同申请物联网领域的专利等,推广物联网标准及其成功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协调物联网共性技术开发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共同推进物联网标准应用和大规模产业化,树立“感知中国”中心的品牌,在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引领全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南京物联网产业联盟

  南京物联网产业成立于2010年7月9日。南京市政府在调研基础上,从120家重点企业中选择了20家作为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发起单位,其中包括江苏三大电信运营商、国睿集团、莱斯电子、三宝科技、南瑞集团、江苏集群、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它们将成为建设重大示范工程的主体。

  南京物联网产业联盟是由南京物联网产业和技术领域内的企事业单位、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自愿结成的行业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旨在规范行业规则,促进会员单位有效整合,形成整体优势共享市场资源,提高南京物联网产业核心竞争力,扩大物联网产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文明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为南京地方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天津市物联网产业联盟

  2010年9月14日,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本市物联网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运营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发起成立天津市物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包括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中国移动天津分公司、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电科第四十六研究所、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大唐电信(天津)通信终端制造有限公司、中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英业达集团(天津)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天津星际驰舟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海河工业区等30余家单位。

  天津市物联网产业联盟旨在加强天津物联网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加快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除以上十大联盟之外,我国还存在其他众多物联网联盟,共促物联网产业发展。如台湾中华资讯软体协会、福建省企业信息化协会、福建省信息产业商会签约成立的闽台物联网合作联盟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众多的物联网产业联盟组织对打造物联网产业链、促进各环节协同合作、加快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应用推广等方面的推动作用将逐步显现出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