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存亡关键:物联网商业应该走向模式创新

尽管一个个有关物联网产业的动辄百亿千亿元的地方政府规划不断出台,尽管一片片物联网产业园区在拔地而起,尽管一次次的物联网会议在不断地召开,但是对于从事物联网的有关各方,尤其是那些从事着具体...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或先于标准及关键技术的突破,只有认识到这一点,中国的物联网产业才能走上一条兴亡之路。

  叫好不卖座:物联网的瓶颈

  尽管一个个有关物联网产业的动辄百亿千亿元的地方政府规划不断出台,尽管一片片物联网产业园区在拔地而起,尽管一次次的物联网会议在不断地召开,但是对于从事物联网的有关各方,尤其是那些从事着具体技术或应用开发的链条从业者来说,或许还依然没有感受到在隆隆物联网春雷之下的春雨所带来的喜悦。

  不同的只是原来做的产品可以贴上物联网的标签换个说辞,相同的是原来的市场无论是规模还是应用模式依然没有变化。

  究其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出台的当地物联网产业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各地各自为战。这种封闭发展的模式所设置的政策性门槛,为创新性应用的推广和资源的顺畅流动造成了一定瓶颈。

  在一个缺乏顶层设计的模式下,各地蜂拥而起的规划意见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的物联网产业发展,但是也同时对物联网发展的规模和区域经济的成长构成了地域性的局限。

  另一个越来越引起业界关注的阻碍物联网发展的问题,是物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缺失。

  谈及物联网的发展,各方关注更多的是有关物联网核心技术的突破、标准的制定或者政策的支持以及一个个在具体行业的应用案例。但是,问题在于,没有大规模的物联网应用的发展,不论是核心技术还是标准的制定,都将成为无源之水,而失去市场驱动力。

  物联网:利益格局重构的契机

  在物联网萌芽伊始,业界有人曾经质疑物联网是“新瓶老酒”。这种质疑的合理性来自于屡屡被提及的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各种应用,早在物联网概念提出之前就已经存在。

  但是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使得新的应用不再局限于时空限制,这使得物联网的发展获得了新的技术基础。那么,对于那些被称为“老酒”的技术和业务,其重新获得生命力的可能并不在于自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而在于因扩大的应用规模和新的应用领域所带来的新机会。

  很明显,无论是规模的扩张还是领域的扩展,其深层次影响在于利益结构在同一行业的上下游之间以及不同行业之间的重构。这种重构的有效性将直接影响物联网的一项应用或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

  从这个意义上说,物联网最大的价值在于,其本质是一项重构各相关方利益成本结构的系统性工程。

  两阶段推动物联网商业模式创新

  物联网商业模式的创新,与物联网的产业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在不同的阶段,应创造不同的商业模式,惟其如此,方能适应整个产业的发展。

  而以物联网需求的驱动模式为依据,我们可以把物联网的发展分为“看得见的手”(政府)驱动阶段和“看不见的手”(市场)驱动两个阶段。

  笔者以为,在看得见的手驱动阶段,物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诉求在于如何加强公共管理机构社会管理的行政效率、解决经济管理的成本及盈利问题;在看不见的手驱动阶段,物联网商业模式的核心诉求在于如何解决主要经济组织的低成本运营和利润增长的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