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厦门小区闭路监控成"睁眼瞎" 业主凑钱安装仍无用

一些小区闭路监控不尽如人意,要么没安装到位,要么“睁眼瞎”,住家失窃、爱车被砸之后,不少业主抱怨连连;那么,为何“病症”难治?昨日,记者深入岛内多个住宅小区试图一探究竟...
资讯频道文章B


《闭路监控 住户叫你“睁眼”》后续

  业主凑钱安装 监控照样“睁眼瞎”

  一些小区闭路监控不尽如人意,要么没安装到位,要么“睁眼瞎”,住家失窃、爱车被砸之后,不少业主抱怨连连;那么,为何“病症”难治?昨日,记者深入岛内多个住宅小区试图一探究竟,但发现,如何根治该“病症”,新老住宅小区似乎都有“难言”之苦衷。

  新小区:做得好,但难遍及全部

  “滨北水岸筼筜小区做得不错”,经知情人士引路,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体验”。

  果真,小区出入口均安装闭路监控,每部电梯轿厢都有监控,每楼层过道都设两至三个探头,每个探头能“饱览”两至三户的门前动静。

  据小区物业主任谭先生介绍,目前,该小区各个角落共设100多个监控探头,均是小区在三四年前建成时配备的。

  “整个闭路监控及安防系统(含对讲门等)一共花了90多万元。”对于住户担心爱车停放时被砸一事,谭主任说,地下车库的主要通道和出入口也有监控。记者走进监控消防中心室一看,果然如此。

  不过,物业人员坦陈,业主因车被砸而上门说理的事,还是偶尔会有。谭主任也承认存在闭路监控不够“严密”的情况,如地下车库多个地方,监控没法“涉足”,车辆刮擦或被砸之类的纠纷,一时难揪出毒手,这也是“很头疼的”。

  老小区:没公维金,装监控差钱

  “我们这个小区没有公共维修金,想要安装闭路监控,我看这压根就没法实现。”昨日,长青路嘉华里小区物业主任胡先生如是说。

  据了解,该小区建于1989年,1000多户,目前,约50%的住户是租户。

  “不仅没公维金,很多住户甚至不交物业费。”胡主任说,如果每户都交物业费,那每年物业费的收入就有10万元。但实际上,交物业费的住户可能仅30%,换言之,该小区一年物业费的收入不到3万元。而根据行情,普通的一套小区闭路监控少说也要二三十万。

  据胡主任介绍,目前,该小区只有派出所安装的探头。看来,小区没有公维金,想要安装闭路监控,物业确实没辙,唯一的办法是让每户业主集资。

  “我们之前也征询过业主,但很多人不愿出钱,所以这个办法的可行性很小。”胡主任说,他们也曾找过街道办求助,但都没有解决的办法。保修滞后 监控或成摆设

  一从事物业行业长达10多年的人士透露,一些小区闭路监控配备较为低端。另外,由于闭路监控市场良莠不齐,闭路监控损坏率或达10%-15%。

  而在一中高档小区物业主任看来,除安装闭路监控需一大笔钱外,后续维保费用也很高,如需安排专门人员来值守,较为完善的小区,可以动用公维金来维保,如果全靠物业收入来支出这项费用,那就太难了。

  据了解,厦门有许多老小区,即使安装了探头也没钱维护,导致部分探头长期“睁眼瞎”。

  “物业服务态度也很重要,有时我们丢了东西,想调阅监控都要看他们脸色。”这是不少业主、住户的牢骚。前日,记者在东方明珠广场小区采访,出示工作证件之后,物业人员称物业主任不在,不便透露情况。而当记者诚恳请求对方介绍小区闭路监控情况时,对方却说:“这是小区机密,我们凭什么给你看。”

  相关新闻

  “安装监控”最好纳入小区批建程序

  “没业委会,物业可倡议业主协商自筹。”昨日,市物业管理协会人士分析说,由于住宅产权属于屋主,通常情况下,物业申请职能部门拨款安装或保修闭路监控,会有一定难度,但可尝试发动业主筹款。如一个稍大点的小区,上千业主,只要每人出数百元,或就能筹集几十万元安装监控。

  “想要解决,亟须部门和条规(法规)来支持。”该物业协会人士说,目前,无论是审批小区批建程序,还是最后验收时,都没针对“安装闭路监控”做出明文细则。

  记者在翻阅 《厦门市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及收费指导价》时看到,关于监视系统,应“不定期进行调试与保养,保证各项监控设备24小时正常运行,能清楚显示出入人员的面部特征和车辆车牌号,录像功能正常”。

  除此之外,关于“闭路监控”,别无其他规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