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合肥出租车拟装新型GPS系统 带摄像和语音监控功能

刘丙凤的遭遇牵动人心,出租车驾驶员的安全再次成为省城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获悉,这起恶性案件或将推动出租车GPS安装的进度,合肥计划安装的新型GPS都带有摄影和语音监控功能...
资讯频道文章B

  刘丙凤的遭遇牵动人心,出租车驾驶员的安全再次成为省城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获悉,这起恶性案件或将推动出租车GPS安装的进度,合肥计划安装的新型GPS都带有摄影和语音监控功能。  

  【孕育多年】 装GPS的出租车不到十分之一

  驾龄长一点的出租车驾驶员都知道,给出租车安装GPS,合肥市酝酿已久。合肥市交通运输部门一度将这一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可谓用心良苦。 2006年,合肥出租车安装GPS一度走到实施阶段,由合肥市交通局引资的出租车GPS导航项目签约,投资方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拟投资5000万元,为合肥市出租车免费安装GPS导航系统。合肥市交通部门计划为6000多台出租车免费安装车载GPS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手续办完后,同年底,合肥市首批30台出租车免费试装了GPS。但随后,GPS并没有在合肥出租车中普及推广。 “因为这家公司后续资金没有跟上,此事无疾而终。 ”业内人士说。

  据悉,合肥现有7家出租汽车公司,共有8000多台出租车和近2万名驾驶人员,日均客运量达到60万人次。目前,除600台宾悦出租车由“中国百万人口城市交通系统”项目免费提供安装了GPS设备外,其他车辆均没有安装GPS设备,这样一算,装上GPS的车辆还不到10%。

  已经安装的GPS系统,目前的主要任务是采集路面交通流量状况等,由于调度平台的缺失,并没有发挥调度、监控等功能。

  【瓜熟蒂落】 合肥市运管处拟建GPS“大本营”

  经过多年酝酿,合肥市出租车安装GPS的方案几经变化,已经成熟。

  记者从合肥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合肥出租车安装GPS的方案已报至国资委,出租车GPS系统将分两级平台监控:一级设在合肥市运管部门,一级设在出租车公司。

  合肥市运管处有关人士介绍,他们新搬的办公楼正在招标装修,GPS监控平台拟设在六楼,装修以及设备安装最快也需要4个月左右。待运管部门建立起可供统一调控的监控平台后,出租车的GPS安装及各出租车公司的监控平台也将陆续开展。“不过,出租车安装GPS已经纳入合肥市整个信息化建设范畴,具体进展还要看合肥市的信息化建设如何安排,的姐刘丙凤的惨案,或将推动出租车GPS安装进度加快。 ”

  【身手不凡】 新型GPS系统会“摄”又会“听”

  据合肥市运管处有关人士介绍,今后安装的都将是带摄像头和语音监控功能的新型GPS系统。

  出租车安装了GPS系统,可通过安装在车内的摄像头,自动拍下乘客照片,并将数据传输到监控中心。驾驶员一旦遇险,或发现有乘客图谋不轨,便可按下车内的语音按钮,后台监控中心可以听到驾驶员与乘客的全部对话。后台接到求救信号后,利用GPS定位,准确锁定报警位置。这一举措无疑为出租车驾驶员夜间行车增加了一道保护伞。

  此外,GPS的安装涉及多部门合作,安装之后可以采集路面交通的数据,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GPS系统还可以起到调度出租车的功能,避免有的地方出租车空跑找客、有的地方乘客苦等打不到车,提高出租车利用率,也可以起到导航作用,避免出租车驾驶员找不到目的地绕圈子。而且,乘客投诉拒载、甩客都将有证可查,行李物品遗失在出租车上也可及时追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