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交视频监控设施引发市民热议

昨天起,合肥市4辆3路公交车内率先装上了视频监控设施,4个摄像头实现了车内监控的全覆盖,据称此举将有效震慑车内偷盗、骚扰等违法犯罪行为。而在明年,合肥将有120辆公交车装上“天眼”。公交车内安装摄像头...
资讯频道文章B

  昨天起,合肥市4辆3路公交车内率先装上了视频监控设施,4个摄像头实现了车内监控的全覆盖,据称此举将有效震慑车内偷盗、骚扰等违法犯罪行为。而在明年,合肥将有120辆公交车装上“天眼”。公交车内安装摄像头且视频还能保存下来,这个摄像头的安装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所拍摄的视频是否真的不涉及到隐私呢?

  担忧:“天眼”真能看住小偷?

  “虽然公交车内装了摄像头,但是担心车上拥挤小偷得手后,就是把当时的视频调出来也很难查到。”昨天,看到公交车内安装摄像头的消息后,家住经开区的张研告诉记者,她经常坐30路公交车上班,车上人多,每次上车都把自己手里的包捂得紧紧的,生怕在人多拥挤的情况下被小偷得逞了。

  张研告诉记者,她担心即使装了摄像头,那些小偷想偷东西还是会下手,事后就是去公交公司把视频调出来,也不一定能把这个人给揪出来,因为视频往往拍到的是全景,对于小偷的细节动作不一定能拍摄到。

  另外,往往一些市民在车上被偷的都是钱包、手机之类的物品,报案的也少,都自认倒霉了。张研说她有一次在公交车上就被偷过一个价值几百元的手机,事后根本没想到去报案。这或许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让小偷的惧怕心理又减少几分。

  回应:心理威慑作用更大

  记者日前在3路公交车上采访时,有乘客告诉记者,安装了摄像头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威慑作用。“3路车上小偷一直都比较多,现在车内突然多了这么多摄像头,小偷肯定还是比较怕的。”一位乘客明确表示,以后坐公交车肯定会安全很多,小偷要下手也会有所顾虑的。

  合肥公交集团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安装摄像头更多是震慑车内偷盗、骚扰等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对一些惯偷,乘客遭遇偷盗事件后,如果报案,警方及时调出视频资料,应该可以及时抓住小偷。

  “摄像头主要是在提供一种技术支持。”合肥公交集团相关人员认为,有了摄像头,市民今后在公交车内遇到偷盗事件应该做到及时报案,而不是自认倒霉。不过,合肥公交集团相关人员也提醒说,即使将来越来越多的公交车内装上了“天眼”,市民也不能认为它是万能的,因为摄像头依靠3G网络传输数据,说不准也有因信号不好而黑屏的时候,人太多、太拥挤的时候也不一定都能监控到细节,所以市民乘车时还是要多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能因为有了摄像头就放松警惕。

  担忧:监控视频涉及隐私?

  公交车内摄像头所拍的视频是否涉及到个人隐私和会不会外泄,成为许多市民热议的焦点之一。比如,夏天好多女孩子喜欢穿V字领的衣服,如果站在摄像头下面,很可能会“走光”,一旦被摄录下来,并外泄到网络上怎么办?

  回应:并不侵犯市民隐私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李珍德律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公共场所安装这样的摄像头是不存在侵犯市民隐私权问题的,尤其是公交车上装摄像头主要是为防止偷盗和保护乘客安全,更不存在侵犯隐私问题,但是公交部门拍摄保留的这些视频一定不能用于商业用途。

  “女乘客担心的个别隐私镜头,只要不外泄也不存在侵犯隐私权问题。”李珍德律师表示,如果公交部门没有保存好这些视频,将一些视频有意或者无意泄露,这种泄露又对乘客个人造成影响的,那么就涉及到隐私问题了。

  对此,合肥公交集团也表示,这些视频绝对不会外泄,只有在警察办案需要调用时才会提供出来。公交部门还提醒说,虽然现在公交车安装的摄像头角度调得较低,不是垂直俯拍的,但习惯穿低领衣服的女士还是尽量不要太靠近摄像头下方为好。

  市民常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装了这样的监控设施,很多乘客还不知道,所以能在摄像头旁边贴个醒目提示就更好了,这样乘客坐车时会有所注意,也不担心被拍到什么不雅的行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